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上一篇  下一篇

温家宝:逐步建房地产税制

调研财政部时强调,房地产税制要覆盖住房交易、保有等环节;完善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的税收制度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财政部调研时强调,财政工作要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财政史能看出公平正义

  上午9时许,温家宝来到财政部,看望预算司、农业司、办公厅、综合司等司局工作人员,与大家亲切交谈。随后,他又在会议室翻阅了记录国务院对财政工作重要部署的历史文件资料。

  温家宝在座谈时说,从一个国家的财政史能够看出经济的发展,看出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发展很不平衡。这五年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度过的,走过的路很不平坦。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财政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支持力度;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办成了一批大事实事;积极推进财税制度改革;财政预算决算公开特别是“三公”经费公开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几个方面突出反映了财政工作的巨大成绩和进步。

  财政调控坚持民生优先

  温家宝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任务繁重艰巨。财政工作如何适应形势变化,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是摆在全体财政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要坚持立足发展,进一步提升财政宏观调控水平。坚持民生优先,逐步构建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公平的财税体制。坚持科学管理,把依法理财贯穿始终。

  完善调节收入分配税制

  在谈到优化税制时,温家宝说,近期要切实抓好“营改增”扩大试点和资源税改革工作。从中长期看,有两项重大的税制改革要认真研究。一项是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逐步建立起覆盖住房交易、保有等环节的房地产税制,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另一项是完善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的税收制度,增强财政在调节收入分配中的作用。

  ■ 背景

  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还难出台

  房产税在全国铺开或许仍然有待时日。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汪康1月12日在国研中心企业所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税务总局正在研究制定房产税扩大试点的范围,但目前要提出一个完善的方案还有难度。

  汪康所指“难度”包括了完整的信息系统缺失等因素。在回答关于扩大试点倾向于哪一类城市时,汪康仅表示“还在研究”。

  他指出,房产税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因此,扩大试点还要经过更大范围的讨论,甚至可能还要经过全国人大的讨论。

  此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透露,国家有关部委已经表示将积极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今年很有希望看到试点范围扩大。

  他透露,政府早在10年前就开始对房产税进行准备,一开始6个城市进行物业税模拟空转改革试点,后来又增加到10个城市。在实验范围内,登记产权房产的面积、朝向、楼层等基础数据都被完整采集,然后按照制造业不动产、商业不动产、住宅不动产三个门类进行输入,最后计算机程序自动输出三种评估结果,作为征税依据。

  不过,对于10个城市的具体信息,无论是财政部还是国家税务总局官员都守口如瓶,尚未对外界透露任何信息。

  2011年1月,重庆、上海率先开征房产税。此后,关于房产税扩容的消息不时传出。去年下半年,有消息传出,全国30多个省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正在北京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为开展非经营性房产的存量部分恢复征税的试点,提供技术储备。

  据人民网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