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热点

日前首相鸠山为南京大屠杀道歉

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系第三位访问纪念馆的日本前首相

2013年01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鸠山由纪夫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在刻有30万遇难同胞字样的石碑前低首默哀。泱波 摄
鸠山由纪夫

  新京报讯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6日至17日以私人身份访问南京,昨天上午他在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对日军当年的所作所为表示道歉:“我为当年日本兵犯下的罪行道歉,真心希望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鸠山由纪夫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详细观看了馆内的影像和图片资料,看到遇难者悲惨的图片和影像时双手合十默默祈祷,并写下了“友爱和平”四个字。为了表达自己对中日两国世代友好和平的美好愿望,他特意把名字中的“由”字写成友谊的“友”字。

  鸠山由纪夫是继村山富市和海部俊树后,第三位访问纪念馆的日本政府前首相。

  ■ 人物小传

  1947年生,日本前首相。 2009年8月30日,带领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历史性的胜利,终结了自民党长期的执政地位。2009年9月16日,他当选日本首相。2010年5月28日,日美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将冲绳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往冲绳县内的名护市边野谷。由于未能兑现将普天间迁到冲绳县外承诺,鸠山政权面临瓦解危机。

  2010年6月2日,鸠山由纪夫辞职。2012年年底从政界引退。

  ■ 观点

  【日媒】 “鸠山访南京意在提醒安倍政权”

  17日,日本各大主流媒体均报道了鸠山访问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新闻。日本媒体称,鸠山此举希望给试图修改日本政府历史观的安倍政权“提个醒”。

  当日,日本媒体均详细报道了鸠山访问大屠杀纪念馆的新闻。《读卖新闻》报道称,鸠山“表情沉重”地在馆内参观,并在参观后对媒体记者称,“那些说大屠杀不存在的人,应该来这里看看再说话。”

  《朝日新闻》则重点报道了鸠山向大屠杀纪念馆的道歉。

  《产经新闻》称,鸠山访问“展示中日战争时日军大量杀害中国人证据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可以说是给安倍内阁的历史观“提个醒”。

  鸠山访华期间还提出“钓鱼岛是有争议的岛屿”,这引发日本现政府的不满。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7日称,鸠山的“争议论”与日本政府立场相左。日本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17日说,民主党的立场与政府一致,“鸠山只是作为一名民间人士的表态”。(百千)

  ■ 讲述

  题字“改名”鸠山“友”纪夫

  寓意“和平友好”;在纪念馆种下纪念树,希望“和平之花”开时再来

  昨日,鸠山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该馆馆长朱成山全程陪同并讲解。朱成山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形,表示鸠山由纪夫在当前的中日形势下访华,并到南京参观该馆,馆方表示很欢迎。“我们欢迎日本的政治家来参观纪念馆,了解历史的真相。”

  参观延长一个小时

  新京报:鸠山由纪夫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了多久?

  朱成山:鸠山由纪夫原计划参观1小时20分钟,但是他从早上9点20分开始,一直到中午11点40分才离开,比原计划多参观了1个小时。

  新京报:鸠山由纪夫这次访问与前两位有什么不同特点?

  朱成山:鸠山参观时间是最长的。他非常认真、虚心地全程听我介绍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如果只是象征性过来看一看,要不了那么长的时间。

  “30万人遇难”不容驳斥

  新京报:参观时,他向你了解哪些问题?

  朱成山:他主要问了三个问题:

  第一,战时南京的人口。随着日军进攻上海,南京政府搬迁到重庆,一些有条件的市民也离开南京。到1937年11月南京大屠杀发生前,南京还有50多万市民,加上从上海、无锡、镇江等方向来的难民和保卫南京的军人,总共有60多万人。他听的时候很认真,还不时点一下头。

  第二,南京大屠杀的法庭判决。我说,侵华日军在南京屠杀人数超过30万,这是东京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作出的判决,不容任何人驳斥。日本政府在1951年签订的《旧金山和约》上,也明确表示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与其他在日本境内或境外同盟国战罪法庭之判决。他随后询问了“遇难者中,女性比例是多少?”我告诉他大概占了十分之一,不过,老人、孩子很多。听到这里,他沉默了。

  第三,为什么要在南京进行大屠杀。我解释,东京法庭引用了当时日军指挥官松井石根的指示,要以武力征服中国人的意志,这是最根本原因。

  新京报:鸠山由纪夫就这些问题与你有互动吗?

  朱成山:多半时候,他是在认认真真地听。

  新京报:他在纪念馆内哪些地方作了停留,有些怎样的举动?

  朱成山:他在室外广场、和平纪念碑、名单墙、遇难者遗体陈列室、照片陈列处,10多处地方双手合十。而且他明确表示对日军暴行的忏悔,对遇难者道歉。在参观过程中,他也多次鞠躬。

  新京报:他对哪些陈列的印象最为深刻?

  朱成山:他在进展厅处的遇难者遗像,在遇难者名单墙,在日军随军记者拍摄的长江边的遇难者遗骸照片面前,还有一名遇难者的头被砍掉后还被日军强行在嘴里塞了根烟屁股的照片面前,在万人坑的遗骸前面,停留时间都相对比较长。

  鸠山题字“友爱和平”

  新京报:除了参观,鸠山由纪夫在纪念馆还有哪些活动?

  朱成山:鸠山在纪念馆留言簿上留下了4个字:友爱和平。他在署名的时候,还把自己的名字改了一个字,从“鸠山由纪夫”写为“鸠山友纪夫”,把“由”改成了友好的“友”。

  随行的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白西申一郎解释说,鸠山比较喜欢“友爱”这个词,所以这次特意改成了“友”,是希望友好和平。

  此外,鸠山还在纪念馆种了一棵纪念树,那是一棵银杏树。他说,种了友谊之树,更希望友谊之树能够长青。他希望“和平之花”开时,还会再来。

  新京报:鸠山给纪念馆送了哪些礼物?纪念馆回礼了吗?

  朱成山:除了4个字,鸠山没有送什么东西。纪念馆给鸠山赠送了日文版的南京大屠杀史料图集,还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诗画集,第三是我们刚刚出版的《和平学概论》。

  同时,我们向鸠山赠送了紫金花女孩的小铜像,小女孩的装扮是1937年时的模样。这个花在中国的名字叫“二月兰”,由于日本最初没有这种花,在被带到日本后,因为采自紫金山下,所以被命名为紫金花。紫金花在日本被作为和平的象征。我们还给与鸠山随行的夫人赠送了紫金花镇纸。

  新京报:他说过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话?

  朱成山:在和平公园里,他看到手捧白鸽的和平母亲雕塑,他说,“鸠”,在日语里就是鸽子的意思。最后他还说,希望战争的悲剧不要再发生,希望我们为和平多出力。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吴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