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关注

四学者阐释《旧制度与大革命》热读潮流

托克维尔的中国启示:觅渡!觅渡?渡何处?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王焱 《读书》主编
高毅 历史学教授
徐友渔 哲学学者
许纪霖 思想史教授

  在中国步入现代化的历史中,总是有种种主义影响了我们的发展进程。人们试图利用它们发现现时社会中的某些弊端,从而找到建立新秩序的方向。当下,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被热读,似乎正是体现了此种愿景。我们希望找到《旧制度与大革命》重成热点的原因,其与中国当下现实的契合焦点,以及托尔维克思想中对于中国未来的借鉴之处。也许,托克维尔并未向我们提供明晰而永恒的进步法则,但他谨慎而理性的思考态度却是更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把深切的民主政治哲学探究落实在具体的考察之中,摆脱单纯的理论热情,于社会改革的各种现实中审慎地探求道德与自由。而他对人性与社会现实的深刻洞察,也开启了我们思考与理解世界的又一面向。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江楠

  对社会改革充满激情的人,主义和思想却不见得是正确的,很难达到一种理性化的效果。我觉得一方面执政者应该开放政治,让知识分子了解政治,有政治经验,另一方面,知识分子本身也要理性地、负责任地参与政治。

  当下《旧制度和大革命》被热读,是因为当下中国的结构性处境和托克维尔所处时代的法国,有一些相似性。

  法国革命把民众变成了原子化的个人,他们无法形成社会群体,偏爱暴力。这种原子化的社会搞不了民主也恢复不了贵族制,法国当时的困境就在这里。

  这也是通过革命走向现代的国家的普遍困境,苏联一样,中国也一样。

  在《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本书里,托克维尔主张应该允许民间自由结社,这样就会形成比较理性的社会结构。还有,适度放开,把民众纳入到各个法制渠道里。

  他还批判一种文人政治,就是文学家成了政治的领袖。文学家往往没有政治经验,只是通过写小说、写宣言来进行抗议,而按照文学家的路子来搞政治,必然越搞越糟。

  对社会改革充满激情的人,主义和思想却不见得是正确的,很难达到一种理性化的效果。

  我觉得一方面执政者应该开放政治,让知识分子了解政治,有政治经验,另一方面,知识分子本身也要理性地、负责任地参与政治。

  现在中国主要的两种倾向越来越极端化,中间的道路却没人考虑了。我觉得托克维尔提供的那些思考的方向,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沿着这些方向去思考,应该就会找到走出中国后革命困境的一把钥匙。

  法国在建设现代社会的过程中是走在前面的,他们做过很多的努力,有了很多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于建设现代社会过程中,走得比较晚的中国肯定有借鉴作用。这次中国的托克维尔热,也反映了中法文化交流史上一个有规律性的现象。

  我觉得现在的托克维尔热实际上反映了中法文化的一种亲缘性。在历史上,中国和法国就存在着一些互动,作为东西方文化的典型代表和中心,他们的互动常常能产生非常重大的世界历史性的影响。

  比如在18世纪的启蒙时代,中国文化就曾经深刻地影响过启蒙运动。法国启蒙运动的旗手伏尔泰,还有对法国革命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农学派的首领魁奈,都是热切的中国迷。启蒙运动受到了中国文化很大的影响,而启蒙运动又深刻地影响过法国大革命,有学者说没有中国文化的影响就没有法国大革命。而到了20世纪初,法国革命的文化又深刻影响过中国革命的舆论准备,在中国触发了一场法兰西式的大革命。可以说没有法国革命政治文化的东传,就没有20世纪的中国革命。

  法国的历史经验对于中国来说特别重要,因为两者一样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都是小农社会,在历史上都受过很多外强的欺凌和压迫。法国在建设现代社会的过程中是走在前面的,他们做过很多的努力,有了很多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于建设现代社会过程中,走得比较晚的中国肯定有借鉴作用。

  这次中国的托克维尔热,尤其是大家对这本《旧制度与大革命》产生了这么大的兴趣,反映了中法文化交流史上一个有规律性的现象。

  《旧制度与大革命》中最重要的观点就是,大革命后社会又延续了旧制度的政治文化。大革命以后人民主权成为一个普遍的共识,民主化也成为一场世界的潮流。可法国自身的问题没有马上解决,旧制度政治文化的影响也没有立刻消除。

  托克维尔的观察是非常深刻和锐利的,他看到了很多政治理论家都没有看到的东西,所以他的书确实对后面致力于让社会变得更和谐更美好的人以启发。我们不应在阅读托克维尔的时候求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是看书掌握基本原理,举一反三。

  《旧制度与大革命》本身就是一本值得阅读的书。

  托克维尔对当时法国大革命前夕的社会矛盾与社会状况有着非常深入的观察,他解答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发生法国大革命。

  但我觉得将中国现在状况和法国当时的状况做比对,是没有意思的。

  托克维尔本身包含着这样一种意识,就是执政者要非常熟悉和了解社会的状况,社会状况会给他们敲响警钟,当社会矛盾加剧,统治者应该规范自己的行为来适应这种社会,使矛盾缓解下来,如果做不到的话,可能就会爆发革命。托克维尔其实是向所有人敲响了警钟。

  托克维尔另一部著作《论美国的民主》也是本很好的书。托克维尔的观察是非常深刻和锐利的,他看到了很多政治理论家都没有看到的东西,所以他的书确实对后面致力于让社会变得更和谐更美好的人以启发。

  我们不应在阅读托克维尔的时候求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是看书掌握基本原理,举一反三。从实用主义的态度来学习托克维尔,是不好的,这恰恰说明我们对托克维尔的重视还不够。

  改革是一把双刃剑,改革好可以制止革命,但如果改得不成功、不彻底,就有可能成为革命的诱发剂。一个新的社会不仅要有好的制度,也要有我们公认的价值观。中国的问题不仅出在制度层面,也出在这样一个价值的层面。

  如何理解《旧制度与大革命》被热读?改革是一把双刃剑,改革好可以制止革命,但如果改得不成功、不彻底,就有可能成为革命的诱发剂。

  从历史上来看,中国和法国很接近,两个国家都有着永久的官僚传统,在革命之前都是君主专制,大家都满心以为一场革命可以改变一切,可以创造一个新的理想的社会。

  在我看来,托克维尔的另外一本书同样重要,就是《论美国的民主》。

  实际上,仅仅就法国来看法国,托克维尔是很绝望的,但到了美国之后他发现了一个新的希望,他看到了美国革命中法国革命所没有的成功的原因。

  美国革命中有两个因素,在托克维尔看来是特别重要的,一个是自治,不是仅仅依靠顶层设计来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解决普遍的地方政治、基础设计,来解决历史循环的问题。

  另外一个是宗教,法国大革命摧毁了旧宗教,也摧毁了整个国民的信仰。但是美国革命当中保留了宗教,成功地形成了一套价值观。

  而宗教的问题在中国来说,就是伦理道德重建的问题,一个新的社会不仅要有好的制度,也要有我们公认的价值观。中国的问题不仅出在制度层面,也出在这样一个价值的层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