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周刊·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周刊·艺术
下一篇

让乔布斯情有独钟的Helvetica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字体传奇——影响世界的Helvetica》
作者:拉斯·缪勒/维克托·马尔塞
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3年1月
定价:68.00元

  □书评人 张维

  “无印良品、三星、苹果、爱普生、诺基亚……的共同点是什么?”

  这个问题或许会让你有些摸不着头脑。因为这些品牌既不是属于同一个国家,也不属于同一个行业领域,规模大小也有着较大的差别。虽然它们都是某个行业的霸主,但彼此之间好像也没有什么联系。

  不过如果给你一叠这些公司的公务便笺,您或许就会找到答案——它们使用的都是Helvetica字体。

  谈到字体大家可能会想到宋体、黑体、楷体等中文字体。对于英文,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微软的“御用字体”——Arial字体。尽管它因为WINDOWS的“雄霸天下”而让世人所熟知,但它却是一款折扣的“山寨货”,而它山寨的“正主”正是这款影响了整个西方西文字体发展的传奇字体——Helvetica。

  无独有偶,在微软选择山寨Helvetica的同时,乔布斯却花费重金获得了其在苹果系统上的使用权。Helvetica究竟有何魅力,既能令比尔·盖茨放下身段去山寨,又能让乔布斯对其情有独钟呢?

  《字体传奇——影响世界的Helvetica》一书告诉了我们答案。Helvetica的成功是西方无线衬字体上百年发展的成果,无线衬字体最早发源于19世纪的英格兰,当时还是古典优雅的线衬自己的天下,无线衬字体甚至被人戏称为“丑八怪”,主要被一些画广告牌的师傅和石匠所使用。但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线衬字体逐渐显得老套,而且不利于大批量的绘制和排版,无线衬字体逐渐开始受到人们的重视。进入20世纪以后,随着国际化、工业化的发展,理性主义与实用主义的兴起,加之包豪斯主义、瑞士国际主义的设计风潮的推波助澜,无线衬字体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二战以后,平等和民主的思想影响了各个领域的发展,在平面设计领域,人们急切地盼望有一种中性的,能使用于各种环境,没有任何特点零风格但却又不落俗套的字体。1950年,爱德华德·霍夫曼带着一种“永恒”的野心设计了一款字体——Helvetica,该字体一经哈斯铸字公司发行推出就受到了当时的许多著名设计师的喜爱和推荐,如Otl Aicher,Massimo Vignelli,David Hillman,Alan Fletcher……20世纪后半叶Helvetica与很多平面设计大师都扯上了关系, Helvetica字体60多年的发展历史几乎就是一部当代平面设计发展史。它的发展经历了各种设计风潮的洗礼,从绝对的理性主义、现代主义到反理性、后现代主义,再到上世纪80年代后的回归。同时,也经历了各个现代化技术的个性,机械排版,到照相字体排版,再到电脑桌面排版的过程。它的光泽好像并没有在各种革命浪潮中暗去,反而受到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的喜爱,它们逐渐开始将Helvetica作为其公务字体——苹果、微软、英特尔、宝马、丰田、三星、宜家、无印良品……

  细心的人或许会发现,这些品牌企业多是以独特的产品设计征服了全球的消费者。他们为什么会选择Helvetica?它们中的很多品牌也已经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也曾受到各种设计风潮的影响,尝试过各种极端甚至叛逆的设计,但最终还是回归到了化繁为简、寻求实用的“老路”上。运用零风格的设计元素,表面看不带有任何倾向性,但是经过适当的安排和组合,使其成为最具个性化的设计方案——这是当今最流行的设计趋势,而它恰巧与Helvetica所蕴含的理念不谋而合。

  诚如《字体传奇——影响世界的Helvetica》的作者拉斯·缪勒说所,Helvetica并不完美,但它可信、安全、实用、亲和,而且极其条理化。因而它能融入到每个设计师的设计作品之中,融入到每个特定场合之中,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之中。或许正是这种平凡得不易察觉的美,让苹果教父乔布斯也为之“倾倒”,这也就是Helvetica的永恒生命力所在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