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热点

马建堂:基尼系数高 收入差距较大

2003年以来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首次公布,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得益惠民措施基尼系数有所回落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名词解释】

  基尼系数

  用于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数值越大,说明收入差距越大。按照国际一般标准,0.4以上表示收入差距较大。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在发布会上,首次公布了10年来中国的基尼系数。2012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74,马建堂表示,这一数据“反映出收入差距还是比较大”。

  自2008年起逐年回落

  这也是统计局首次公布这10年中国的基尼系数。

  基尼系数是用于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数值越大,说明收入差距越大。按照国际一般标准,0.4以上表示收入差距较大。

  公布的数据显示,除2004年出现下降外,从2003年开始,中国的基尼系数一路走高,在2008年达到最高点,此后中国的基尼系数开始逐年下降。2012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74。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0年全球基尼系数平均为0.44。

  昨日,在发布会上,马建堂表示,数据说明了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的紧迫性,“因为0.47到0.49之间的基尼系数不算低。”在答记者问环节,马建堂再次表示,“0.49-0.47的基尼系数,反映出收入差距还是比较大。”

  马建堂也指出,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随着各级政府采取了惠民生的若干强有力的措施,中国的基尼系数逐步有所回落。

  行业间差距超4倍

  马建堂表示,“城乡差距大概有3倍。按照城镇工资统计,高收入行业和低收入行业大概有4倍以上的差距。按照我提供给大家的数据,大家可以算出来,居民收入五等份的收入差距还是不算小。”

  同时,马建堂强调说,要科学地、客观地、理性地分析中国的收入差距。只有这样,才能制定出科学的、理性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与民间统计差距大

  此前,西南财经大学公布的一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为0.61。

  对于数据为何存在差异,马建堂解释说,无论官方统计还是民间调查,都需要建立科学的统计制度,规范的抽样方法,适量的、妥当的样本数目,以及严谨的发布态度。

  马建堂表示,世界银行计算的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与统计局的数据接近,后者数据还略高一些。他举例说,世界银行测算的中国基尼系数2008年是0.474。而昨日马建堂公布的中国2008年基尼系数为0.491。

  ■ 现场

  数据公布准备了两年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统计局曾于2000年公布中国基尼系数为0.412,之后未见官方数据发布。

  昨日马建堂表示,“经过近两年的准备,中国对原有的城乡分开的住户调查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全国40万户居民已经按照全国统一的城乡可比的统计标准、指标体系进行记账。根据这个新的全国统一城乡可比的统计标准分类口径,我们对历史的分城乡的老口径的住户基础资料,特别是收入资料,进行了整理、计算,然后得出2003年到2011年全国居民基尼系数。”

  同时,马建堂还指出,2003年到2011年基尼系数,是按照新标准、新口径、老资料计算出来的,不排除2013年会按照新标准取得的新数据,对这些历史数据进行适当修订。不过,是否修订,目前还没有定论。

  ■ 分析

  “公布样本可信度会更高”

  如何看待此次统计局发布的基尼系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必须要看抽样调查的方法、原始数据、测算方法。只有这些都一致的情况下,相互对比才有意义。

  刘元春表示,统计局在公布数字的同时,如果能公布样本和原始数据,会显得更有可信度和科学性。

  对于统计局与西南财大公布数据的不一致,刘元春认为,可能西南财大的样本要少一些,“如果大样本抽1000户,假如这里面有一个亿万富翁,一下子就把基尼系数拉高了。”

  刘元春介绍,发达国家的基尼系数一般在0.2左右,一些非洲国家的基尼系数在0.5左右,甚至达到0.6。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还不到0.5,这一方面说明中国收入差距较大,同时也说明政府采取的一些民生和扶贫措施,产生了一定的作用。

  【人口】 中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下降

  昨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重首次出现下降,绝对数减少了345万人。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发布会上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并建议媒体关注此数据。

  人口红利消失?

  数据显示,到去年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13.5404亿人,其中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9.3727亿人,比上年减少345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9.2%,比上年末下降0.60个百分点。

  马建堂表示,这是相当长时期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第一次出现了绝对下降,“要高度重视”。他补充说,人口和劳动力的供给波动变化是非常长期的,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至少在2030年以前,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应该是稳步地、逐步地有所减少。

  对于是否对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下降感到忧虑,马建堂表示“不否认”。

  “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的这样一个变化,是不是意味着多少年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的消失,应该说有争论。”马建堂说,“尽管在稳步下降,但是总量依然很大,总量依然有9亿多的劳动力,这仍然是中国最大的一个资源优势。”

  根据新形势研究人口政策

  对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马建堂表示,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中国用30年左右时间,少生了一两亿人,对推动中国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但经过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以后,中国的人口和劳动力供应格局出现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也是一个初步的。根据这个变化,我们要在坚持计划生育政策这个国策的同时,根据新形势的变化,研究适当的科学的人口政策也是很必要的。”马建堂说。

  从城乡结构看,在去年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后,今年城镇人口继续增多。

  数据显示,城镇人口7.1182亿人,比上年末增加210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2.57%。人户分离人口达2.79亿人,其中流动人口为2.36亿人,比上年末增加669万人。

  【收入】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1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增10.7%,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双双跑赢GDP,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第三年超过了城镇居民。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元春此前表示,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未来几年居民收入的名义增速应该保持在10%以上,才可以保证实际收入实现10年倍增。

  2008年至2011年,中国GDP分别为9.6%、9.2%、10.4%、9.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8.4%、9.8%、7.8%、8.4%,呈现反向增长。

  数据显示,2012年前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10.89万亿元,同比增11.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