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国际新闻·要闻

钓鱼岛问题 希拉里对华“最强硬施压”

称钓鱼岛在日本“施政”下,反对“改变现状”;日媒体称,此为美在该问题上最强硬“牵制中国”表态

2013年01月2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18日,华盛顿,岸田文雄(左)与希拉里在新闻发布会上。

  当地时间18日,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会谈。在钓鱼岛问题上,希拉里公开称,钓鱼岛在日本的“施政”之下,反对任何单方面寻求破坏日本“施政权”的行为。日本媒体称,此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最强硬的“牵制中国”表态。

  日美同意强化同盟

  岸田文雄是在刚结束了对菲律宾、文莱等东盟国家的访问后抵达美国访问的。在与希拉里的会谈中,钓鱼岛问题成为焦点议题。日本媒体称,双方讨论了中国频繁在钓鱼岛附近接近日本“领海”、“领空”,以及朝鲜发射远距离火箭等区域问题。

  报道称,双方就“强化日美同盟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不可或缺”达成一致意见。

  美称对主权没立场

  在会谈后的共同新闻发布会上。希拉里再次在钓鱼岛问题上站在日本一边。她声称,尽管美国继续在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但该岛在日本的“行政管辖”之下,美方反对“任何单方面破坏日本管辖权的行为。”她还重申,钓鱼岛在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内。

  希拉里还称,美方不希望看到在钓鱼岛问题上发生“不测事态”,督促中日双方高层建立良好的关系,“用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岸田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美国的表态表示欢迎,他声称,在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立场上,日方决不让步。但他也称,在该问题上将“不刺激中国,冷静应对。”

  日本媒体称,希拉里当天的表态,是迄今为止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牵制中国”的最强硬表态,旨在向中国施加压力,以“平息”目前的事态。报道称,此前,因为顾及中国,美方一直在钓鱼岛问题上表态“谨慎”,但在中国飞机甚至军机在钓鱼岛“活动频繁”后,美方担忧“擦枪走火”,遂态度变得强硬。

  敲定安倍下月访美

  当天两人的会谈还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访美日程达成一致,初步敲定在2月17日后的那一周。

  安倍原计划上任后首先访问美国,但美方以奥巴马忙于就职仪式,日程太紧为由婉拒。有分析人士称,美国可能借此向企图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和历史观谈话的安倍晋三“表达不满”。由于没能首访美国,安倍遂将首访国家选为越南、泰国和印尼。

  (百千)

  ■ 中方立场

  中国外交部回应安倍晋三发表对东盟政策谈话

  中国希望日本“顺应潮流、负责任”

  在领土海洋争议问题上,我们一贯主张有关当事国通过双边对话磋商和平解决有关问题,这也是地区各国的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

  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对东盟政策谈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说,希望日本顺应历史潮流,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为亚洲的稳定和发展作出努力。

  秦刚说,亚洲是一个多元文化、多种社会制度并存、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区域。我们一贯主张尊重本地区的多样性,各国和平共处,和谐共存,开放包容,共同发展。

  他说,在领土海洋争议问题上,我们一贯主张有关当事国通过双边对话磋商和平解决有关问题,这也是地区各国的共识。我们希望日本顺应历史潮流,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为亚洲的稳定和发展作出努力。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相关新闻

  安倍抛出东盟外交“五原则”

  宣称所谓“价值观外交”及“以法治海”等,日媒称“暗地牵制中国”

  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印尼访问期间,发表了他的“东南亚外交五原则”,强调所谓“价值观外交”及“以法治海”等。虽然没有直接提及中国,但日本媒体称,这又是安倍企图“牵制”中国之举。

  印尼是安倍东南亚三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次是安倍去年12月就任首相后的首次外访。

  18日,在与印尼总统苏西洛会晤后,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自己的所谓“外交新战略——日本东南亚外交新五原则”。

  日本媒体报道,这五大原则分别是:1.与东盟各国一起,巩固和普及“自由民主、基本人权”等普适价值观;2.反对强力,基于法治维护海洋权益,欢迎美国重视亚太地区;3.促进东南亚地区贸易和投资;4.尊重地区文化多样性和传统;5.促进年轻一代的交流。

  安倍晋三原本计划在印尼发表演讲,高调宣讲其“战略外交”,但因有日本国民在阿尔及利亚被绑架,安倍临时缩短外访行程,在与苏西洛会见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上述外交原则。

  日本媒体称,尽管这“五原则”并未直接提及中国,但宣称所谓“共同价值观”,以及“以法律支配海洋开发”等,暗地是在“牵制强行谋求海洋权益”的中国。

  18日,安倍在印尼谈及中日关系时称,“日中关系对日本而言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希望继续冷静应对、保持沟通,强化关系。”

  (百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