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AMD去年净亏损11.8亿美元

2011财年净利4.91亿美元;冀望重组摆脱困境,去年底裁员波及中国区

2013年01月2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AMD昨日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第四季净亏损达4.73亿美元,全年净亏损达11.8亿美元。面对持续下滑的业绩,AMD从去年年末开始了包括中国区在内的新一轮全球裁员计划。

  预计今年一季度营收环比降9%

  AMD是一家设计和生产微处理器(包括CPU、GPU、APU、主板芯片组、电视卡芯片等)与图形处理器的跨国公司。

  2012年,AMD基本都在亏损的阴影中徘徊。四个季度中,仅第二季实现利润3700万美元,其他三季均现亏损。AMD全年营收为54.2亿美元,比上一年的65.7亿美元下滑了17%。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其全年净亏损为11.8亿美元,而2011财年净利润为4.91亿美元。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全球几大芯片商的业绩逐渐分化。ARM、高通、英飞凌、德州仪器等芯片商在移动芯片领域占据优势,而传统的PC芯片巨头英特尔和AMD在移动互联市场尚未站稳脚跟。同时PC市场正呈现萎缩之势,ARM、高通等厂商也在PC芯片市场有所延伸,因此,当前的AMD和英特尔正面临多方面的挑战。

  上周,英特尔发布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受PC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其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25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34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7%;期内实现营收135亿美元,同比下降3%。

  昨日,AMD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营收将环比下滑9%左右,上下浮动3%。以此计算,AMD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将达到10.44亿美元左右,低于华尔街分析师预计的11.1亿美元。

  去年底上海研发中心裁员

  业绩持续下滑,AMD冀望重组摆脱困境。从去年11月底开始,AMD就开始了新一轮裁员计划,中国区未能幸免。

  去年11月,作为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AMD上海研发中心传出裁员消息。对此,AMD中国总部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那次裁员是一次全球范围的裁员,全球员工减少比例为15%,涉及AMD各个部门及地区市场,其中也包括中国市场。

  据悉,AMD全球员工总数近1.17万人,以此测算,去年年底AMD全球裁员人数大概为1700人。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11月,AMD就进行过一次全球范围内的裁员重组,当时裁减比例为10%。

  此外,AMD近日宣布,其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邓元鋆已经离职,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接替他的职位。近几年,AMD已有包括首席财务官托马斯·塞菲特、客户端业务部总经理克里斯·克罗兰在内的多位高管相继离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