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视觉

洋镜头下的晚清图景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与中国人影像》
作者: 约翰·汤姆逊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年11月
定价:78.00元
街头小贩 汤姆逊记录了许多街上随处可见的流动小贩,剃头匠、算卦人、木工等等,他们做着各种各样的买卖,成为都市中的一景。
宁波妇女 汤姆逊观察了当时妇女的装饰。图为两位宁波妇女,装束与更南边的妇女唯一的差别就是头发的样式。
晚清三大臣 左一为56岁的兵部尚书沈桂芬,图中为61岁的户部尚书董恂,右一为56岁的工部尚书毛昶熙。
枷刑 枷刑是一种较轻的惩罚方式,用于小偷小摸这类罪行。戴枷者通常被示众,只能依靠路人发善心投喂食物充饥。
曲艺人 汤姆逊说,中国人能用管弦乐器演奏出很多哀伤或喜悦的曲子,但似乎不懂得和声,当一个乐团一起演奏的时候,要么整齐一致,要么彼此冲突,总有抢拍子的人。图为被雇来给一个节日庆典助兴的演奏者。

  1867-1872年间,苏格兰纪实摄影先驱约翰·汤姆逊来到了中国,他走遍大江南北,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了他眼中的晚清社会百态,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既有山川物貌,也有世俗风情,为世人留下了中国最早的全景式影像记录。他留下的这些珍贵影像,经常被各种资料与图书引用,但却没有完整地结集出版,读者很少知道这些图片的拍摄者。透过约翰·汤姆逊的目光,我们再一次回望来时的路,重温那个落后腐朽、求变图强并存的昨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