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天下
下一篇

韩国作家金爱烂获李箱文学奖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0后韩国作家金爱烂如今是韩国文坛的一颗明星,获得韩戊淑文学奖、李箱文学奖等文学大奖。

  2013年伊始,韩国80后作家金爱烂,一箭双雕,前后两天分别拿下“第18届韩戊淑文学奖”和“第37届李箱文学奖大奖”两个奖项,一时间,成为韩国文学界最为热门的事件。

  在韩国,李箱文学奖和东仁文学奖、现代文学奖并称三大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奖项,这其中,又以李箱文学奖为最。它设立于1977年,是为纪念夭折的天才诗人、小说家李箱而设。它以中短篇小说为对象,每届推出一名大奖和数名优秀奖,它的奖项被看做是对中坚作家的肯定和奖励。该奖项每年还结集出版一本《李箱文学奖获奖作品集》,这些作品代表了韩国中短篇小说的最高水准,从中可以看出当年韩国小说文学的整体特征和流向。韩戊淑文学奖则是为纪念小说家韩戊淑设立的奖项,主要用来奖励中长篇小说。

  一直被冠以“年轻作家”称谓的金爱烂在斩获李箱文学奖后,意味着将步入中坚作家的序列中。2005年,年仅35岁的韩江拿到当年的李箱文学奖大奖,成为当时最为年轻的李箱文学奖大奖得主。2013年,这个纪录,被33岁的金爱烂修改了。

  “相比飞跃的高度,落脚的位置更为重要”

  金爱烂,这个中文名字很少用到的“烂”字,在韩文中,更多指向“烂漫”之义。她获得李箱文学奖大奖,凭借的作品是短篇小说《沉默的未来》。

  这是一个关于语言消失的故事。构想源自一条新闻:地球上每两周就有一种语言消失。小说中,金爱烂构想了一个类似于民俗村或者博物馆那样的超级聚会,由一个假想中的大国把一些稀缺或者即将灭绝的语言的使用者召集一处。之后,其中一种语言的灵魂开始在周边的村子里逡巡一天。

  在授奖词中,评审委员会认为该作品通过语言的生成和毁灭反观到人类自身的命运,他们认为这是一则关于文明批判主题的寓言。金爱烂在其中展示出小说的想象力,她的努力对于韩国当下跌入日常性深渊的小说创作来说,是一个崭新的突破口,所以他们对她寄予厚望。

  在发布获奖感言时,金爱烂表示这是一种异乎寻常的鼓励。她说,相比飞跃的高度,落脚的位置更为重要。她会把这种鼓励放置于心,在写作艰难的时候享用它。在谈及年轻这个话题时,她给出了自己很别致的一种理解:“我认为最年轻的作品是指那些流传最久的作品。阅读100年、150年前的古典作品时,我会觉得神奇,这个写作的前辈,该是多年轻,居然和小他百余岁的我,语言相通。从这种意义上讲,我有持续写作年轻作品的野心。”

  金爱烂获得韩戊淑文学奖的作品是小说集《飞行云》,韩国西江大学国文系教授牛灿齐认为这是一些有感染力、意味深长的故事,强化了人和人沟通的磁场。

  双面成功

  金爱烂是一个获奖缘深厚的作家。2002年,她凭借短篇小说《不敲门的家》获得第一届大山大学文学奖小说奖,2005年她凭借《老爸,快跑》成为大山创作基金和韩国日报文学奖最年轻获奖者,被媒体冠以年度“韩国文坛最大的收获之一”。此后,她还获得李孝石文学奖、今日青年艺术家奖等奖项,是年轻作家中的拿奖大户。在文学萧条的时代,金爱烂仍然有商业层面的成功。2012年,她的长篇小说《我的忐忑人生》出版,并卖出25万册。现在该书正被改编为电影。一些文中的语录在推特上发布后,也引发很大反响。她的小说集《飞行云》2012年出版后,销售数字同样客观。

  被勒克莱齐奥看好

  和很多仅在大众层面成功的韩国女性作家不同,金爱烂同样也颇受文学界人士的认可。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十分喜爱韩国文学和电影。他表示,通过阅读韩国年轻作家的作品,他看到韩国这些年让人惊讶的发展。他觉得一些年后,韩国作家有望拿到诺奖,而被他很看好的两个人分别是韩江和金爱烂。

  金爱烂的作品被认为是充满“透明的感性和清新的想象力”,文体独特,充满智识。在出版长篇小说《我的忐忑人生》时,她表示,自己喜欢那些简短而信息量大的对白和那些像冰缝儿的句子:看着平平,却能让人一脚坠落。在该书中,金爱烂想把父母的年轻时节放在一个孩子身上,所以,她虚构了一个得了衰老症的孩子,让他的肉体和灵魂形成反差。对待文字中的克制,她表示,当自己在想要表达什么时,总会试图从当时处境下后退一步,产生距离和空间,让感情充溢其中。

  2012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金爱烂曾到访中国。日前,小说集《老爸,快跑》已在国内出版,而她的长篇小说《我的忐忑人生》也将于最近推出。斩获李箱文学奖大奖,她将获得350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21万左右)的奖励。

  新京报记者 于丽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