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下一篇

年底书市,喧哗与热闹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这一两个月逛书店,见到三两个盛况,分别是一册柴静的新闻札记、一部外国人傅高义教授撰写的伟人传记、一本来自紫禁城的日历,它们陆续堆在书店门口,像草垛一般。据说《看见》已售至一百万册,《邓小平时代》首印五十万册已征订完毕,《故宫日历》呢,红墙白底,十数万本,已送到先生们手上,慢慢翻开我们的2012。

  不平静的2012年就这样过去了。

  书肆巍峨,年底更显热闹,有朋友问我:“2012年的书市,你怎么看?”——我看得迷茫,只记得前一脚白鹿原,后一脚莫言,马尔克斯先生继续紧紧跟着,这位倔强的拉美老头儿没少拉扯中国文学市场。

  文学短暂的喧哗逐渐消散了。最近有侃柴静为“女神”者,好比林徽因。可我看到今天的林徽因依然是昨天的林徽因,想起的倒不是女神,而是最近的天气。莫非“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怕是要借些东风,图书也好,天气也好。

  最近读到两本讲稿集,木心讲义集《文学回忆录》,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恰好也都在榜上。据木心先生书中所记,陈丹青先生一九八九年在纽约时,曾恭恭敬敬听过木心五年课,讲的是世界文学史,记下厚厚五本札记,乃有了这厚厚两册小开本的集子。这其中就讲到各国神话,先生讲:“神话,是大人说小孩的话,说给大人听的……中国神话,好有好报,恶有恶报,太现实……令人惧怕……希腊神话无为而治,自在自为”。神话如此,读书也是如此。

  一个狂躁的实用主义时代,从莫言渐成明日黄花,到充满人道情怀的柴静、热心的公共事件参与者李承鹏、韩寒再次集体接棒,可见一斑。火了一年的“正能量”也没闲着啊,继续给予我们鼓舞,鼓舞,再鼓舞。有时候书读多了,还能做上一个梦,梦见这些正向高大的物体像大墙上打开的窗户,还像几个对着人流卖艺的瞎子。

  不安的我们因此需要有悲悯心的人以人间的悲苦来惊醒,智者以犀利的语言鞭笞,博士以过去的历史镜照;我们需要伟大的力量,却又开始怀疑伟人的真实性。无数面镜子摆在那里,我们去抢它。

  等到有一天,大家“看见”的不是明天会怎样,而只是想想明天我们该做点什么,读那些“无用之书”,看见大先生们站在窗台上,该有多好?

  □严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