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记者手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记者手记
下一篇

37.6%受众:看重“艳星”是否能履职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首次进行小组会议,昔日性感艳星彭丹的政协委员身份曝光。

  彭丹,香港影、视、歌、舞四栖明星。早年多做性感演出,被归为“艳星”。近年主要在内地发展,走演技派路线。1999年,彭丹就凭国庆献礼片《开着火车上北京》进入主旋律影视界。此后,她凭借《张思德》等献礼片,先后获得华表奖、百花奖等荣誉。

  尽管彭丹发微博说:“不管大家是否喜欢我,我都会在这里,来日方长,对我论断,是否为时过早?”

  但是这并不影响公众的围观与议论。那么,曾经的“艳星”是否适合当省政协委员?

  根据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多数受众(46.4%)认为“不适合,容易对公众造成误导”。然而,有16.0%的受访者认为“适合,政协组织应该包容,不能抓住历史上的‘艳星’称呼不放”,还有37.6%的受访者认为“过去的身份无所谓,关键看她接下来是否能履职”。总体来看,公众对彭丹的关注,持宽容态度,更多的目光关注其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

  “明星委员”几乎每年都会成为两会的一个热点,不过,就今年的情况来看,关注度已明显有所降低。表示“会关注,有名人效应,更容易引起关注”和表示“不会刻意关注,‘委员’身份重于‘明星’身份”的受访者大致相同,分别是“39.2%”和“39.8%”,公众的关注在渐趋理性。其余的受访者也表示“没有特意区分身份”。

  就两会的报道来看,代表和委员的身份当重于其他社会身份,聚焦点就是他们的议案或提案。

  所以,关键问题还是“明星委员”是否认真履职,以及在公众中的形象。

  “京报调查”的结果显示,虽然有42.2%的受访者认为“明星也有成就,也应获此殊荣”,31.8%的受访者认为“政协委员是对明星工作的肯定”,但是,近半数(49.0%)受访者眼中,“‘明星委员’往往太忙,顾不上开会”。

  可见,“明星”适合做委员,并非关键,核心是如何对得起这个身份,以及背后的责任。

  新京报记者 高明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