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评论周刊·观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观察

有人被社会改变,有人在改变社会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12月22日早晨,太阳照常升起。那个等待了千年的“魔咒”,被验证是一个笑话。在各种各样的调侃中,“2012”由悲壮恐怖,变成轻松与搞怪。其实,2012与别的任何一年,并没有太多不一样,绚丽和快乐同在,高尚和卑鄙并存,幸福和悲剧在继续,庄重和荒诞在演绎……

  就像历史长河中不起眼的任何一段岁月,它终将从喧嚣,走向沉静。所有的成就与功业,所有的罪恶与错失,所有的凡俗生活,都不因其当时的影响大小,而殊途同归地沉入历史深处。众多人物所凝成的这些历史的小小残片,却构成历史的索引,我们以此,来对抗衰退的记忆……

  刘洋、叶诗文、李昭、涂谦、刘艳峰……

  “不走寻常路”的年轻人

  针对某些不公现象,在酒桌上坐而论道或在电脑屏幕上骂娘的人太多了,而真正身体力行地去践行改变的人实在太少了。这些初生牛犊们的行动,让前人们既惊叹,又耳目一新。

  在这一年中,有许多激动人心的事情让我们兴奋异常。河南姑娘刘洋成为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首次进入太空,将中华文化中流传了千年的“嫦娥梦”变为现实,这也使得很多小女孩,将梦想,放到了除歌星以外的太空之中。

  另一位小女生,16岁的叶诗文,则更是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完成大逆转,成为中国泳史最年轻大满贯。而她真正令人激动之处还不在于此,而是在许多人不相信她的成绩,提出尖锐的攻击时,她不是恼羞成怒以嘴还嘴,而是以更好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再夺一冠。这样的回复方式,值得当下许多国人学习。大家耽于口舌的纠结耗费的时间和口水,实在太多了。

  这一年中,钓鱼岛风波再起,日本某些政客在钓鱼岛上玩拙劣政治游戏引发全国抗议风潮,但在某些城市,风潮很快演变成风波甚至出现打砸场面,这种场景,令很多人感到了担忧和痛心。但就在这嘈杂和喧嚣之中,西安青年李昭高举纸牌——“前方砸车日系掉头”。和他一样,很多人用行动证明了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他们用理性之光,照亮了更多人的眼睛。

  让人眼前一亮的,不只是李昭,还有很多他的同龄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介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中来。他们中的代表人物,有研究被查处的72名省部级腐败官员案例的80后青年硕士涂谦;也有申请公开杨达才2011年度工资的90后大学生刘艳峰。他们的人生信条是:“若觉得社会不公,就用双手去改变,而不要用嘴去抱怨。”

  社会上,针对某些不公现象,在酒桌上坐而论道或在电脑屏幕上骂娘的人太多了,而真正身体力行地去践行改变的人实在太少了。这些初生牛犊们的行动,让前人们既惊叹,又耳目一新。

  崔永元、董奇、邓飞、莫言、褚时健、张铁生……

  不断挑战自我的“老面孔”

  崔永元拒绝场面光鲜的晚会,对农民工展现悲悯与关爱;北师大校长董奇用“四不承诺”,努力革除教育领域的弊病。相信这些努力,会被接力传播,并引发连锁反应。

  崔永元总是在意料之外给我们感动。他年初缺席了同日举行的场面光鲜的中国慈善年会,选择去为打工者主持春节晚会。半年后的7月,在一场令数十人失去生命的大雨之后,他感佩一些农民工兄弟在暴雨中救了上百名危在旦夕的游客,而积极响应网友发起的“请农民工吃顿饭”活动,请农民工兄弟吃饭。这次饭局,没有红地毯没有茅台酒没有山珍海味,却让很多人从中品尝出了悲悯与关爱的味道。

  同样,向自己挑战的还有新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他承诺:在担任校长期间,本人不申报新科研课题,不招新的研究生,不申报任何教学科研奖,不申报院士,将把百分之百的精力用于学校管理。他此举受到欢迎的强烈程度,与当下学界所存的亟待改进的某些风气有直接关系,而且成正比,当下高等教育还有更多的弊病,需要有见地和担当的校长们去革除。

  这一年,记者邓飞和他的“免费午餐”公益活动满一周岁,在北京首次公开“晒账”。此活动获得中华慈善奖。邓飞的意义,是让人们看到,善意作为火种,是可以在人们手中接力传播,并引发连锁反应的。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公益组织,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进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造福民众并推动社会建设。

  让人惊叹的还有,诺贝尔文学奖这只令中国文学界揪心多年的靴子,终于砸在莫言的脑袋上。各种与文学相关和无关的话题甚至争吵,将民众早已远离的视线,又拉回到中国文学身上来。中国文学人最应该关注的,也许不是谁得奖,而是如何写出真正的好作品,将观众们的眼睛留下来。

  这一年,原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由当年的“烟王”摇身变为“橙王”,以八旬的年纪再次创业,并成为亿万富翁。“文革”中的“白卷英雄”张铁生,也通过自身努力成为资产过3亿的“资本家”。这两个经历颇为相似,都曾风云过又沉沦过的老人,用自己的经历,再一次把一大串惊叹和思考抛给世人——什么是强者?强者与时势之间的关系?相比于那些曾经风云一时,却因天灾人祸击倒并从此再也站不起来的人,他们究竟应该感谢的是天时,还是地利,抑或是人和?

  詹云超、雷政富、刘卓志、禹晋永、刘翔、加藤嘉一、徐朝清、张兰、任建宇……

  更多纠结而真实的人生

  一段段人生传奇或悲剧的背后,有些情节令好莱坞编剧都自叹想象力匮乏,有些凶险的表象下面包含的,是这个社会最不可触及的新伤旧痕。正视这些不完美,需要的不是视力,而是勇气。

  这一年,喧嚣一时的“小三逼死原配事件”拉开了纠结的序幕,以原配肖艳琴“诈尸复活”变成一个闹剧。网络上多年来由虚假消息引发的空洞愤怒,因这次“诈尸”事件,而被放回到一个很高的高度进行反思;

  这一年,芜湖市副市长詹云超送女儿上学的照片引来心态各异的回音和争吵;在一次车祸现场里,一个安监局长因为不合时宜的笑容,让人们关注起了他的表;网民们在为了雷政富是否是“12秒哥”而争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原盟委书记刘卓志的卖官“价格表”曝光;

  这一年,禹晋永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批准逮捕。人们总觉得,他的被抓,不是因为骗,而是因为不低调;刘翔又退赛了,电视直播主持人事后披露转播时的预案,哽咽解说是预先设计好的;加藤嘉一这个在中国知名度很高的日本人,突然被曝学历造假,他的形象,也如中日关系一样,眨眼间黯淡下来;

  这一年,“爱情天梯”女主人徐朝清老人去世,当地政府以“爱情”为卖点,拟投资26亿打造包括“爱情天梯”在内的风景区,推动旅游发展;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改变国籍引发骂潮,人们不是骂她改变国籍,而是骂她此前曾高调地骂那些改变国籍的人“不爱国”;一个当年的美女主持人,站出来举报被官员“性侵”16年;

  这一年,还有冻死在垃圾箱里的贵州流浪儿们,呻吟在歹徒刀下的光山小学生,为全勤奖不去医院治伤而死去的打工妹杜娟,溺亡的宜春留守儿童,为救学生双脚被大货车碾断的“最美女教师”,为救员工而死于火灾的“高、富、帅”,因转发微博而被判劳教的重庆村官任建宇……

  一段段人生传奇或悲剧的背后,有些情节令好莱坞编剧都自叹想象力匮乏,有些凶险的表象下面包含的,是这个社会最不可触及的新伤旧痕。我们的社会,因这些场景而显得不那么完美。而正视这些不完美,需要的不是视力,而是勇气。

  2012年的脚步已远去,连同我们曾经的那些激动、喜悦、纠结与悲伤。新的一年,我们还会遇到哪些人?看到他们干下的哪些事呢?这既让人充满热切期待,又惴惴不安——能更多点激动与喜悦,能再少点纠结与悲伤吗?

  □曾颖(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