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要闻
上一篇

中石化否认成品油硫含量高导致雾霾

称北京油品质量与欧Ⅴ排放标准相当;但全国大部分地区仍是国III标准油品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针对近日有关媒体和网络认为中石化成品油硫含量为欧洲15倍,因而导致严重雾霾天气的质疑,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昨日公开回应:中国石化从2012年5月起开始向北京供应京标Ⅴ车用油(国Ⅴ),它和欧洲现在实施的欧Ⅴ排放标准相当。之所以出现15倍的说法,可能是之前实行的国Ⅲ(欧Ⅲ)车用油品中硫含量为<150ppm,和目前的国Ⅴ(欧Ⅴ)标准相比正好是15倍。

  北京油品质量全国最好

  日前北京雾霾天气引发人们对汽车尾气排放以及油品质量的关注。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国内的油品含硫量是国外的15倍,这是导致雾霾天气和重度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实际上,目前北京的油品质量是全国最好的。中石化昨日澄清,目前北京京Ⅴ汽柴油排放标准,含硫量在10ppm以下与欧Ⅴ标准相同。全国大部分地区使用的仍然是国III标准油品。

  除了油品质量升级方面走在了前面,北京市还宣布2月1日起,将在全国率先执行更严格的“京Ⅴ”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所有不符合该标准的轻型汽油车3月1日后一律停止销售和注册。

  大部分地区油品质量未提高

  据了解,油品质量的升级换代是汽车排放标准实施的重要前提。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岳欣表示,北京实施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前提是,北京已在去年置换使用了京Ⅴ标准的汽、柴油。但由于大部分地区用的还是国Ⅲ标准的汽、柴油,其他地区的排放标准迟迟难以实施。

  对此有网友调侃,虽然北京的油品质量升级了,但周边的并没提高,整个把北京包围了。

  除北京之外,全国大部分地区使用的仍然是国Ⅲ标准油品,上海、珠三角、海南、江苏等地实施的是国Ⅳ标准。

  昨日环保部相关人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国内的石油公司已具备提升油品质量的条件,但因油品价格问题得不到提高而迟迟不供应国Ⅳ标准的油品,导致了环保部也两度推迟了重型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的实施。

  中石化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其日前发布的《绿色白皮书》显示,中石化计划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起供应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