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体育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体育新闻·要闻

足管中心亮“剑”

张剑正式出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告别足球赴汽摩中心上任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张剑正式执掌足管中心。资料图片
在离开足协办公大楼前,韦迪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昨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在足管中心宣布了最新人事任命,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调往汽摩中心任主任,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接任足管中心主任。体彩中心副主任魏吉祥任足管中心党委书记,足管中心副主任薛立担任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

  昨天下午2点,张剑、魏吉祥、韦迪等人先后步入足协(足管中心)办公大楼。与韦迪上任时的公开发布会不同,本次足管中心领导任命,采取了召开闭门会议的方式,媒体均被拒之门外。在会议结束后不久,韦迪便离开足协办公大楼,前往汽摩中心赴任。

  作为新的足管中心主任,张剑首次同足管中心全体人员见面。在做过自我介绍之后,张剑说:“我以前对足球有一定的了解,但还是有很多东西要向大家学习,对自己掌握的东西不断完善。当然,我也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新的工作。”

  张剑在会上也表示,足球现在面临着很多困难,“但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足球还是会越来越好的,我也有信心把足球工作做好,中国足球会越来越好。”

  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参加了昨日的会议。蔡振华对张剑给予了很高评价,“张剑同志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理论水平高,思路清晰,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相信在他的领导下,新班子一定会开拓进取,为中国足球走出一条新路。”蔡振华说。

  韦迪 欢迎去汽摩中心看我

  ■ 特写

  昨日下午,“消失”很久的韦迪现身东玖大厦。面对记者们的镜头,他没有躲闪,微笑面对。他曾在这里工作三年,但现如今已经物是人非。足协楼道内挂着很多关于韦迪的工作照片,而这些注定要成为中国足球的一段历史。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宇

  【告别】

  “等风平浪静了再聊”

  “感谢大家过去三年对我工作的支持。我的离开是正常轮岗。到了新单位,我还会继续关注中国足球,也希望大家在新领导的带领下,继续为中国足球奋斗。”在足协全体会上,韦迪发表了这样的感言。讲话结束前,他不忘对大家说:“要告别了,给大家拜个早年。”

  分别的时候,总是让人感情复杂。通过三年的交往,一些原本对韦迪有成见的足协工作人员,也都逐渐认可了这位领导。可是如今,他又要离开。“说实话,一开始很多人不能接受韦迪,但后来,多数人还是认可他的工作的。”一位在足协工作多年的人这样说,“真正告别时,大家的情绪反倒是有些复杂。”

  全体会结束后,韦迪回到了自己位于7楼的办公室。见到熟识的记者,韦迪会主动上前握手:“我现在还不方便多说什么。等风平浪静的时候,咱们可以聊聊,在一起工作这么长时间,也是朋友了。”对于记者们的追问,韦迪一律笑着说:“等风平浪静了再说,你们应该能理解我。”

  接受采访时,韦迪也表示,自己会尽快完成工作交接,也会把此前工作上的一些经验和教训,毫无保留地告诉张剑。

  【交接】

  “等新领导来签字吧”

  韦迪办公室里的摆设依旧如常,只不过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更换主人。有足协工作人员拿着文件找他来签字,他笑着说:“别找我签了,还是让新领导来签吧。”

  看到韦迪回到了办公室,不少足协工作人员主动来告别,不少人掏出手机跟他合影留念。“在一起工作了这么长时间,还是有感情的。”一位足协工作人员说。有足协工作人员跟韦迪调侃道:“以后要想看F1,是不是找你就行?”对于前同事们的玩笑,韦迪也付之一笑:“欢迎大家常去汽摩中心看我。”

  在这里工作三年,韦迪的办公室内堆满了东西。未来几天,这里就要慢慢腾空,留下的只有挂在足协楼道内一张张过去工作时的照片。

  韦迪没有在自己办公室里过多停留,当他离开足协时,正好在楼道内遇上薛立。薛立主动和前领导打招呼,“过段时间要是有机会,大家在一起坐坐,聊聊。”

  韦迪走后很久,一位足协工作人员从八楼来到七楼。见到记者,他主动问起:“韦主任走了?”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这位工作人员稍显失落地说:“本想过来跟他告别的。”

  【履新】

  “肯定会好好做工作”

  “去那边儿之后压力肯定没有原来那么大了。”在足协七楼电梯口,薛立这样对韦迪说。聊起新单位的工作,韦迪又打开了话匣子:“汽车运动在中国来说应该是个朝阳产业。现在社会发展很快,开车的人越来越多,所以这个运动还是很有前途的。”

  由于此前已经到汽摩中心跟那里的干部有过交流,因此韦迪聊起汽车运动,也显得很专业,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汽车运动现在在中国还是相对小众,显得比较高端。如何降低门槛,是我们下一步应该思考的,让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

  离开足协后,韦迪前往汽摩中心参加了上任仪式。汽摩中心距离中国足协大约3公里路程,但关注度却是天壤之别。在上任仪式上,韦迪称自己会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带到新的工作当中,尽快适应角色。

  “虽然汽车运动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但跟足球还是没法比的,这项运动永远也追不上足球。在全世界范围内,足球的影响力还是最大的。”韦迪说。

  谈到自己在汽摩中心的未来时,韦迪说:“既然去了,肯定会好好做工作。至少我会在那里干到退休为止。”

  ■ 行动

  张剑召集高层密谈

  于洪臣透露交流内容未涉及大连实德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在足管中心的新老领导交接大会结束后,张剑和魏吉祥又召集于洪臣、林晓华两位中心副主任进行了将近三个小时的密谈。离开足管中心时,张剑被记者们疯狂追堵。不过,他一句话都没有说,微笑一直写在脸上。

  据于洪臣介绍,韦迪和张剑还没有完成真正意义上的工作交接。“按照常理,应该是下周正式交接。但现在两个人都是各自单位的一把手,还要看什么时间交接起来比较方便。”

  张剑此次同足管中心高层的密谈,主要涉及接下来的一系列工作,“比如国字号球队接下来的比赛,马上将要开始的注册、转会这些事情等等,主要是围绕具体的工作展开的。”

  有记者问于洪臣,此次交流是否涉及“大连实德问题”。对此,于洪臣的回答是:“没谈实德问题,那些都是小事。”此外,于洪臣也表示,这次交流也没涉及反赌扫黑风暴中涉案人员的处罚问题,“那些都还要从长计议。”

  谈到自己对于张剑的印象,于洪臣给出了四个字——“感觉很好”,“我们以前都是老体委的人了,大家互相也都认识,感觉很好。”于洪臣说。

 新指视

  NBA 马刺VS小牛

  09:00 CCTV-5

  澳网 阿扎伦卡VS李娜

  16:30 CCTV-5 BTV体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