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特别报道

摇中公租房 外地小伙圆住房梦

北京最大规模公租房昨日公开摇号,产生首批非京籍配租人群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摇号代表们在关注摇号过程。当日,北京市举行燕保·京原家园、燕保·青秀家园公共租赁住房项目配租摇号仪式。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首创

  “痛快!高兴!”在摇中名单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山西小伙儿李帅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

  昨天,京原家园和青秀家园2540套公租房配租摇号,这是北京目前最大规模的公租房公开摇号配租。其中118套房源首次面向外省市来京工作家庭配租。

  2007年大学毕业,24岁的李帅怀揣着“北京梦”来到首都,他做的是冶金设计方面的工作,工资不高。“最初住单位宿舍,三人一间,每个月三百元左右。后来因为找了女朋友,2009年就搬出来自己租房住了。”

  谈起这3年租房的经历,李帅感慨很多。最初他与别人合租一个50多平方米的小两居,自己的租金是1400元。“租金越来越高,但最受不了的就是每次住四五个月就要搬,我算了一下,这三年我搬家的次数不下6次。”

  “当时想着,只能攒钱买房了。可房价总是涨,感觉距离买房越来越遥遥无期。”李帅说,自己和女朋友已经领证了,但一直都没有办婚礼,没有稳定的住房是一个重要原因。

  去年8月,李帅接到单位通知,说在石景山工作的外地人可以申请公租房了。李帅赶紧报名,去年12月就有通知告诉他通过了审核。昨天,他成为北京第一批摇中公租房的外地人。

  李帅摇中的是7号,按照配租原则,他可以配租一套40多平方米的一居室,月租金1600元左右。“比市场价便宜不少。现在这片儿,这种大小的房子市价大约2200到2300元。关键是公租房稳定,而且租金也不会变,住着踏实。”

  李帅盘算着,等入住了公租房,他就和爱人一起回老家办喜事。“有了房,觉得在北京更踏实了,也算圆了我的住房梦。”

  他山之石

  三城市已出台住保立法

  目前在全国,已有深圳市、厦门市、淮南市出台了住房保障的地方立法,而天津、河北等地则出台了政府性规章。

  从已经出台地方立法的城市看,各地方法规的模式和结构类似,只是各地根据自身不同情况,在具体规定上有所差别。

  在对骗租骗购保障房的处罚中,《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中规定,骗租骗购保障房的,将取消其资格,处5千元罚款,且3年内不能再申请保障房。而在《厦门市社会保障性住房管理条例》中,对弄虚作假、隐瞒家庭收入或资产和住房条件来骗取保障房的,除收回房屋、没收违法所得外,还要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北京住房保障大事记

  1998年10月29日

  回龙观、天通苑等19个首批经适房项目集中展示,拉开了经适房在北京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序幕。

  2001年

  北京开始执行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政策。

  2008年3月26日

  北京市出台《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面向中等收入住房困难的北京城镇户籍家庭。

  2008年4月8日

  北京市出台《关于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经适房再上市交易政策。

  2009年8月1日

  北京正式出台《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北京也成为全国首个推出公租房的城市。

  A08-A09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马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