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日情报卫星升空 被指意在朝鲜

卫星详细数据未公布,造价2.67亿美元,日媒称意在针对朝鲜的发射行为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日本当地时间27日下午1点40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与三菱重工在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成功发射了载有政府情报卫星“雷达4号”和光学试验卫星的H2A火箭。

  将在4月后正式使用

  火箭升空20多分钟后,两枚卫星分别进入预定轨道,宣告发射成功。这也是H2A火箭连续第16次成功发射。除“雷达4号”卫星以外,这枚H2A火箭还载有一颗光学试验卫星。

  经初期调整后,“雷达4号”将在4月以后正式投入使用,将与目前正在使用的“雷达3号”和其他3颗光学卫星组合在一起,每天对特定地点至少进行一次拍摄。

  与光学卫星只能在晴天对地拍摄不同,雷达卫星在夜间云层较厚的情况下,也能对海外地面目标进行监视,可分辨约1米大小的物体。

  新发射的光学试验卫星分辨率较使用中的“光学3号”和“光学4号”卫星更高,是旨在确认分辨率提升技术的卫星,可分辨出地面约40厘米大小的物体,与美国的商用卫星水平相当。

  日情报卫星始于1998年

  据日本内阁情报卫星中心介绍,“雷达4号”和光学试验卫星的开发费用分别为243亿日元(约合2.67亿美元)及118亿日元,H2A火箭的发射费为109亿日元。

  日本媒体表示,情报收集卫星是以朝鲜导弹发射为契机决定引进的侦察卫星,因此运行轨道、详细性能和观测图像等数据均不公开。目前,“雷达3号”和光学2、3、4号卫星正在使用中。

  日本开发情报收集卫星的计划始于1998年,于2003年开始发射。日本政府制定的目标是对地球上所有地点每天拍摄一次以上,至少发射两颗光学卫星和两颗雷达卫星,在距地表约400至600公里高度飞越地球南北极上空的极地轨道运行。

  日本政府最初设想在2003年建立由两颗雷达卫星和两颗光学卫星组成的“四星体系”,但由于发射失败、卫星故障等原因,已推迟约10年时间。

  日本政府认为,只利用现有的3颗光学卫星和1颗雷达卫星,如果发生涉及日本安全的紧急事态,将无法在1天时间内掌握所需情况。(综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