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夜总会大火巴西至少245死

另有200余人受伤,遇难者多为大学生;巴西总统提前结束访问回国善后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7日凌晨,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圣玛丽亚市一家夜总会突发大火,造成至少245人死亡。图为消防人员正在现场灭火救援。
27日,遇难者亲友在火灾现场旁哭泣。
消防员在现场灭火。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圣玛丽亚市中心一家夜总会27日凌晨发生火灾,目前警方已确认有24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火灾发生时,夜总会正举行一场大学生聚会。警方表示,死者多因大火产生的浓烟窒息死亡,部分死者是在逃生过程中被人群踩踏而死。

  当地时间27日凌晨,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圣玛丽亚市中心一家夜总会突发大火。当地警方初步统计,大火已造成至少24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决定提前结束在智利的访问,回国应对火灾善后。

  夜总会焰火表演近满员

  圣玛丽亚市是巴西主要的大学城之一,拥有约50万人口。英国《独立报》援引当地媒体消息称,起火夜总会名叫“吻”,在当地青少年和大学生中颇受欢迎,这家夜总会最多可容纳2000人。

  英国《镜报》援引当地电视台的报道称,26日晚,由于准备了一场焰火表演,夜总会接近满员,参加者主要是圣玛丽亚联邦大学的学生。大火在当地时间27日凌晨两点左右燃起,圣玛丽亚市警备负责人阿德尔马证实了这个消息。

  恐慌引发踩踏加重灾情

  当地警方表示,目前火灾死亡人数仍在统计中,目前已确认至少有245人死亡。警方同时表示,死者多因大火产生的浓烟窒息死亡,部分死者是在逃生过程中被人群踩踏而死。负责消防工作的指挥官奇诺·梅洛对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表示,警方和消防人员仍在现场寻找伤亡者,不断有遗体从夜店中抬出来。

  “现在我们也不能确定到底有多少人死亡,我们仍在和警方一起搜寻死伤者,”梅洛称:“我们从死者的状态可以看出,突然起火引发现场人群恐慌,导致逃生过程中多人被踩踏而亡。”

  调集全国所有急救设备

  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医护人员在赶到现场后,将死者遗体和伤者转移到夜店外面,并安排救护车向医院转移。圣玛丽亚市市长格尔森对媒体称,自己一直在通过警方的监控画面指挥救援,至少有159具遇难者的遗体被从夜店中抬了出来,并已经验证了身份。

  英国媒体称,正在智利访问的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已经中断访问,返回巴西应对火灾善后。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受伤人员已经挤满了当地医院。南里奥格兰德州负责医疗的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圣玛丽亚市医院条件有限,巴西境内所有紧急医疗设备正被运往圣玛丽亚市。

  (韩旭阳)

  ■ 探因

  火灾或因乐队演出燃放焰火

  夜总会只有一个出口引发混乱,窗户、墙体破烂不堪

  巴西圣玛丽亚市一家名为“吻”的夜总会27日凌晨突发大火,目前已经造成至少245人死亡。当地官员说,起火原因可能为乐队演出时燃放焰火。

  目前官方还没有确认起火原因。一些警员说,一支乐队在夜总会内演出时触发火灾,原因可能是燃放焰火或音响电路起火。地方警官路易莎·索萨说,乐队成员或工作人员触发火灾,火焰冲到屋顶,火势“数秒钟”内蔓延。

  多名救援人员和当地记者说,夜总会只有一个出口,人们争相逃生,引起混乱,不少人死于窒息或踩踏。消防官员迪梅卢说:“人们惊慌失措,互相踩踏。”

  救援人员说,他们撞破一堵墙,帮助夜总会内的人逃生。新闻图片显示,夜总会外大门旁边的窗户和墙体破烂不堪。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 救援

  消防队3小时才控制火势

  目击者称整个城市仿佛被黑烟笼罩

  美国媒体援引巴西圣玛丽亚市政府官员的话报道,27日凌晨发生在夜总会的火灾是圣玛丽亚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悲剧。目击者对媒体称,整个城市仿佛被黑烟笼罩,消防队花了3个小时才控制住火势。

  火灾发生后,消防队迅速抵达现场并开始救援,由于火势太大,不停有人逃出,消防队用了约3小时才控制住了火势。

  据信为夜总会保安的罗德里格·马拉对媒体表示,当时夜店中有约2000人。火灾发生时,他们互相推搡着往外跑。

  安全逃离火灾现场的女大学生塔伊内表示,发生大火后,夜总会内充满黑烟,人们拥挤着向门外跑,不少人倒在地上被踩踏。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只顾着自己逃命,当地媒体报道称,一个名为西杰·柯尔特·雷亚尔的23岁年轻人在逃出火场后并没有一走了之,而是留下来帮助别人逃生。“我刚出来就开始帮助别人逃生,因为我很强壮。”雷亚尔对媒体表示。(韩旭阳)

  世界重大夜总会火灾

  1970年 法国一家名为“5-7”的酒吧发生火灾,造成146 人死亡。

  1977年 美国肯塔基州南门市,一家名叫“比佛利山超级 酒吧”的夜总会起火,造成165人死亡。

  1990年 美国纽约市一家名为“欢乐地”的夜总会因纵火 起火,造成89人死亡。

  1996年 菲律宾奎松市一家的士高夜总会起火,造成160 人死亡。

  2003年 美国罗得岛州,一家名为“站点”的夜总会由于 燃放焰火起火,造成约100人死亡。

  2004年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家夜总会起火,造成 194人死亡。

  2009年 泰国曼谷,一家夜总会由于燃放焰火引发大火, 造成6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2009年 俄罗斯伯尔姆市,一家名为“绊脚马”的夜总会 由于燃放焰火起火,造成150人死亡。(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