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健康周刊·医药问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健康周刊·医药问诊
下一篇

冬季空气污染加重慢阻肺

专家提醒,长效药物预防及戒烟很重要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潘波)全国多个省市在最近持续雾霾,整个东中部地区陷入大规模的重度或严重污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副组长、中国慢阻肺联盟核心成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教授姚婉贞指出:天气寒冷、空气污染严重,很容易引起包括慢阻肺(慢性阻塞性肺病)在内的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或急性加重,要高度警惕慢阻肺的急性加重。

  健康人也需警惕慢阻肺

  “慢阻肺患者应通过吸入长效支气管扩张剂(如长效抗胆碱能药物等)来坚持长期维持治疗,以减少急性加重的风险。特别是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定要备好药物、坚持治疗,才能有利于慢阻肺患者平安过节。”

  姚婉贞提醒说,每一次慢阻肺急性加重,都可能导致症状及肺功能的恶化,严重时还可能出现较重的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等并发症,从而加快疾病进程,增加死亡风险。冬季尤其高发,特别是冬季空气中的烟尘、汽车尾气增多,加上寒冷的空气直接进入呼吸道,更易诱发慢阻肺的急性加重。即使是健康人,如果空气中的污染物长期刺激呼吸道,也可能会诱发气管或肺部组织发生病变,导致慢阻肺的发生。

  注射疫苗预防感染诱发

  根据权威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策略(GOLD)》指南推荐,慢阻肺急性加重相关的治疗,除了在急性加重期相关的抗感染、全身糖皮质激素等治疗之外,使用包括长效抗胆碱能药物在内的维持治疗药物以预防未来的急性加重也非常重要。其中,长效抗胆碱能药物噻托溴铵(思力华)能显著降低急性加重风险。如果能坚持长期维持治疗,全年使用噻托溴铵的治疗费用只有一次急性加重住院费用的一半。

  专家提醒慢阻肺患者:除了坚持长期药物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上,戒烟是最基本的预防策略。另外还应该提前注射流感疫苗以及肺炎链球菌疫苗,防止外来病菌感染诱发慢阻肺急性发作。当空气质量不好时应停止外出活动,出行尽量安排在上午10点以后,避开清晨的高污染空气。即使宅在家,在允许的范围内也要动起来,患者可以视自身情况做一些舒缓的运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