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健康周刊·医药问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健康周刊·医药问诊
上一篇  下一篇

补充叶酸未提高癌症发病率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医药新知

  新京报综合报道 1月25日,《柳叶刀》杂志在线发表多国荟萃分析研究结果:在补充叶酸的头5年中,该治疗并不能显著增高或降低某种癌症的特异性发病率。

  美国罗格斯大学营养科学系乔舒亚·W·米勒(Joshua WMiller)博士和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肿瘤预防系科妮莉亚·M·乌尔里克(CorneliaM Ulrich)博士表示,叶酸营养强化治疗有效降低了神经管畸形的发病率,但对过量摄入叶酸安全性的担忧一直存在,特别是其与癌症的关系,一直引发人们思考。

  此项荟萃分析结果显示,叶酸组受试者血清叶酸浓度为安慰剂组的4倍,但服用叶酸与服用安慰剂对癌症的总发病率无显著影响,且该效果并无随治疗时间延长而增强的趋势。此外,补充叶酸对于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肺癌、乳腺癌等每种癌肿的特异性发病率无显著影响。

  专家同时表示,该研究的初始目的是验证叶酸治疗可否增加癌症危险且该风险随暴露时间延长会否增加,但这一假设并非从叶酸对癌症的双面性作用角度做出的,这也使解读该结果时一定要谨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