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京报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京报专栏
下一篇

脊梁被打断的年代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中国性格(34)

  中国人原本是世界上最骄傲的民族,自认为领导世界统治四夷,然而,1276年,中国人的世界颠倒了:大宋王朝被掀翻,蒙古骑兵的马蹄一直踏上了海南岛。“夷狄”成了整个中国的统治者。

  □张宏杰(历史学家)

  有位著名的外国学者说过:“(蒙古人的)统治不但压迫了为其牺牲品的人民,并且凌辱而且消磨了他们的灵魂。”

  南宋军队虽称软弱,但是也涌现了众多铁骨铮铮的人物:襄阳之围,宋人坚守了五年。1275年的常州之战,数千守军战斗至死,只余六人,反背相柱,杀敌多人后才壮烈殉国。元兵围扬州,守将李庭芝誓死坚守,甚至南宋太皇太后亲自劝降也拒不接受。他们杀掉元朝的招降使者,焚招降书于城上。“城中粮尽,有自食其子以坚持者”……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数十年的抗元战争,最可怕的后果是消耗掉了汉民族最精英的人物。那些有血性、有骨气、有胆量的人都大面积地被消灭。

  有人说,在文天祥赋诗而死,陆秀夫负幼主蹈海而亡后,中国作为一个文化体已经灭亡:“崖山之后,已无中华”。这一方面是指中国文化受到毁灭性的打击,另一方面也指中国的脊梁已被打断,中华精神已经灭绝。

  活下来的中国人,成了统治者划定的第三等“汉人”(北方汉族)和第四等“南人”(南方汉族)。从地主到贫民,全体中国人都生活在不公之中:元帝国特征之一是官员数量特别多,人浮于事。一块玉石的发掘或一张弓的制造,都会有若干官员管理。因此政府效率低下,贪污腐败横行。蒙古官员断案判狱,根本没有公平可言。因为他们都是目不识丁的贵族,“高坐堂上,大小事务一切付之于吏,可否施行,漫不省录。”吏员有了权,就拼命敲诈勒索,遇到讼事,“事事不为断决。至于两词曲直,显然明白,故为稽迟。”

  旧有的纲纪、伦常、道德标准都被打碎了,金钱主宰一切。那些富商大贾,上与权豪贵要勾结,下则买通关节衙吏,颠倒黑白,为所欲为。民众的道德水平迅速滑落,社会风气持续恶化,元代杂剧中,泼皮无赖、贪官酷吏、权豪势要、地痞流氓成了主要角色,手足相残、妯娌成仇、杀夫夺产、嫁祸亲人、嫌贫悔亲,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成了大部分元代杂剧的主要情节。

  在这样一个屈辱、不公、没有希望的世界里,中国人的心理由失衡直到扭曲,人们由被动苟活,渐渐演变成主动的流氓化生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