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文化新闻·动态
下一篇

国家大剧院开年歌剧周四上演,本报邀20位读者共享奇幻故事

一起聆听《霍夫曼的故事》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霍夫曼的故事》讲述了诗人霍夫曼(左)三段爱情故事,最后通过艺术获得救赎。凌风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国家大剧院2013开年大戏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即将于1月31日至2月3日与观众见面。这部戏是19世纪法国作曲家雅克·奥芬巴赫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他唯一一部未完成的歌剧。这部歌剧诞生距今已有一百多年,但剧中的奇幻色彩、怪诞与狂想,今天看来也十分新奇有趣。本周五、六两天,本报将邀请20名观众共同走进剧场欣赏这部超越时代的经典歌剧。

  《霍夫曼的故事》与比才的《卡门》、古诺的《浮士德》并称为法语歌剧的三大经典。此版《霍夫曼的故事》由当红的歌剧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执导,这也是她继《卡门》之后二度与大剧院合作。赞贝罗的特点是更注重讲故事,她从不会为了音乐和歌曲而牺牲戏剧性,并且她还十分注重视觉元素的把握,让作品画面养眼,故事通俗好看。即便是对歌剧不太了解的观众,也很容易被她的作品吸引。

  ■ 看点

  故事取材自德国作家E.T.A霍夫曼

  《霍夫曼的故事》讲述了诗人霍夫曼三段爱情故事:对没有生命的机器娃娃奥林匹亚一见钟情,与热爱歌唱的安东尼娅山盟海誓却受到女孩父亲的威胁,最后他爱上了美丽的交际花朱丽叶塔,但朱丽叶塔却欺骗他后扬长而去。正当陷入绝望的诗人用酒精麻醉自己时,缪斯女神现身鼓励他专心艺术创作,霍夫曼通过艺术获得了救赎。剧中霍夫曼的原型是德国作家E.T.A霍夫曼,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和《葛佩莉亚》就改编自他的作品。在他的童话作品中,常弥漫着一种神秘怪诞、充满幻想的气质。

  “船歌”曾在电影《美丽人生》中响起

  在《霍夫曼的故事》中最有名的唱段就属第四幕中的“船歌”,朱丽叶塔与霍夫曼的朋友尼克劳斯乘坐在一艘贡朵拉船上,唱的就是“船歌”。意大利经典电影《美丽人生》的末尾,在纳粹集中营里,圭多偷偷用广播喇叭表达对妻子的爱意时,就响起了船歌的旋律。

  奥芬巴赫被誉为“法国轻歌剧之父”,他的音乐手法简洁,曲调优美轻快,旋律令人过耳难忘。

  ■ 导演谈

  我最感兴趣的是如何将古老的故事赋予现实意义,这样才能把更多的观众带进剧院。我在做《卡门》的时候,女主角卡门最重要的特色就是追求“独立自由”。这次做《霍夫曼的故事》,我认为要传递的信息是一个人如何叩问自己的内心,直到找到真正的自己。这是每个人都会有共鸣的故事,虽然它讲述的是关于一个诗人的故事。

  歌剧《霍夫曼的故事》

  时间:2月1日、2日晚7:00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名额:20人(每场10人)

  报名邮箱:xjbgj@163.com(推荐上“新京报文娱”新浪微博报名)

  请写下你对该剧的期待,留下真实姓名与手机联系方式,发邮件(不要粘贴附件)至报名邮箱,邮件标题务必为:剧名+姓名+手机号。我们会从中选取读者,提供演出门票一张,被选中的读者请在观剧后配合新京报的采访工作。

  口述:赞贝罗  新京报观剧招募第131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