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去年海关查办走私案值增近八成

查办走私案值342.8亿元,创十年新高;猪、牛等冻品以及电子产品走私情况“突出”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昨日,海关总署通报了去年开展的“国门之盾”打击走私行动工作情况。数据显示,在为期一年的行动中,去年全国海关立案侦办走私案值342.8亿元,创十年来新高。

  走私案值同比增长近八成

  数据显示,去年在“国门之盾”行动中,全国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1832起,案值342.8亿元,与2011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6%和77.9%。查办各类行政案件9.7万起,案值53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和34.3%,各项办案指标创十年来新高。

  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陈建新介绍,该行动中破获的走私大要案数量显著上升,共立案侦办偷逃税额千万元以上重特大走私犯罪案件80起,同比增幅达到43%,数量为历史新高。

  冻品走私案值最大

  陈建新介绍,在“国门之盾”行动中,犯罪分子走私的商品也呈现一些明显变化。去年查获进口环节涉税走私重点商品的前十位中,既有传统的“热门”产品如钢材、纺织原料、电子产品等,也有一些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国内需求量较大的“新兴”走私产品,如冷冻品、粮食、食品等。

  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冻品,主要包括冷冻的猪、牛、羊、鸡肉以及动物内脏、鸡爪、猪蹄等,行动中共查获冻品走私犯罪案件90起,案值高达93.8亿元。此外,电子产品走私突出,包括品牌高端手机、电脑、照相机、摄像机、电子配件等,行动中共查获此类走私犯罪案件133起,案值47.2亿元。

  陈建新表示,目前走私犯罪日益专业化、团伙化,表面上是个人走私的行为,幕后往往都有团伙操纵。此外,犯罪分子境内境外相互勾结,网上网下形成链条,网络交易与快件物流相结合,走私行为从沿海沿边地区逐渐向内地延伸,这些都加大了海关的打击难度。

  今年重点打击“洋垃圾”

  陈建新还表示,今年海关打私的重点将不仅着眼于经济领域,还将在保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方面充分发挥边境保护的职能,因此今年将重点打击废物、濒危物种、疫区动物制品等国家禁止和限制进出境的货物物品走私。缉私局目前正在研究打击废物走私专项行动。

  数据显示,去年“国门之盾”行动中,共查获废物走私犯罪案件54起,查证各类走私废物49万吨。主要有矿物冶炼渣、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旧电脑和家电、非汽车机器切割件等。

  ■ 相关

  深圳口岸“水客”数量降七成

  在“国门之盾”行动中,全国海关打击锋芒直指走私规模大、危害严重的团伙性、行业性走私。

  数据显示,去年深圳、拱北、广州等重点关区共摧毁集“购运储销”为一体的“水客”走私网络12个,打掉“水客”及购私、贩私团伙64个。全国海关还联合公安部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深圳、珠海重点口岸开设“当天多次往返旅客”专门通道,重点口岸职业水客数量锐减。

  据深圳海关统计,在开展打击“水客”走私专项行动后,深圳重点口岸从事“水客”走私的人员已经从每天10000人次减至每天3000人次,“水客”数量下降了七成。

  据悉,去年各重点口岸旅检渠道“水客”走私电子产品、红酒等高值产品受到明显遏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