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腾讯调架构 互联网事业群总裁离任

将加大对移动互联网事业群的资源投入;互联网事业群总裁刘成敏被指此前并不看好微信产品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腾讯CEO马化腾。

  新京报讯(记者刘夏)腾讯公司昨日宣布了其架构和人事调整的重磅消息。腾讯将调整移动互联网业务架构,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将聚焦于浏览器、安全、搜索、应用平台等平台型业务。

  同时,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裁刘成敏因个人原因退休,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兼任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裁。

  刘成敏被指“错过微信”

  昨日,刘成敏也发出内部告别邮件,号召MIG同事对即将到来的架构调整予以理解和适应。

  刘成敏在邮件中表示,两年前就有从腾讯退休的想法。他认为现在MIG团队“历经业务起伏、转型和变革”已经逐渐成熟,所以决定“换个生活方式”。刘成敏说未来他会“花更多时间照顾老人、培养孩子,寻找更加轻松的工作”。

  早在上周,已有消息人士爆料称,刘成敏即将离开腾讯。原因主要是其与腾讯龙头产品微信的种种纠葛。另有媒体报道称,刘成敏此前并不看好微信产品,而如今微信风头正劲,迫使其因“错过微信”辞职。

  对此,腾讯公关部人士表示,不能理解为刘成敏因无线战略升级而辞职。“腾讯公司是做了一些调整,包括把部分产品的归属重新划分。不过刘成敏的退休是一早就提出来的,只不过在这次整合时一起对外发布了。”

  COO任宇昕将同时掌管互娱、移动两块

  此外,昨日,腾讯还宣布升级移动互联网战略。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将聚焦于浏览器、安全、搜索、应用平台等平台型业务,手机QQ和超级QQ调至社交网络事业群,手机游戏对外合作部门调至互动娱乐事业群。

  腾讯称,战略升级后,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将更加专注于打造移动互联网的基础平台和相关服务,公司也将继续加大对移动互联网事业群的资源投入。

  此次刘成敏“退休”后,COO任宇昕将同时掌管互娱、移动两大块的具体业务。

  2012年5月18日,腾讯曾组建六大事业群,移动互联网事业群为其中之一。任宇昕出任集团COO,任互动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成敏则任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裁。

  分析称腾讯将业务向无线端整合

  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表示,上述架构调整体现了腾讯公司将业务向无线端整合的思路。2012互联网大会上,腾讯公司CEO马化腾曾在发表主题演讲时称“移动互联网已经是大势所趋。”

  不过目前,腾讯并未将无线部门彻底分拆。王煜全认为,“浏览器、安全、搜索等仍在无线部门,是因为相关产品在无线、有线的关联度并不那么大。”

  刘成敏邮件(摘要):

  大家好!相信许多同事已经得到消息,我即将退休,不再担任MIG总裁。

  回忆近十年的腾讯工作经历,真是百感交集。我常常说,能搭上腾讯这班车的人,都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特别是我本人,见证了腾讯的高速稳健增长。

  两年前我就有退休的想法,我认为公司发展一刻都不能松懈,激情和精力跟不上时,就要及时退下,让有能力和激情的人接力,这样的公司才能基业常青。现在,我认为经过多年发展MIG负责的各项业务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特别是历经业务起伏、转型和变革,干部队伍也逐渐成熟,我觉得今后应该换个生活方式,花更多时间照顾老人、培养孩子,寻找更加轻松的工作,这既符合公司的利益,也满足了我的愿望。

  同时,公司也会对MIG的组织架构作部分调整,让MIG更聚焦核心能力,具体的调整公司会正式发文进行说明。我相信一直身处在无线行业中的各位同事,也是最理解移动互联网的一群人,一定能充分理解公司这次调整的意义,并能在这次的调整中,快速适应,用最佳的状态去拥抱变化!

  我离开以后,Mark(任宇昕)会担任MIG的总裁职位,大家可能比较了解,Mark是公司的COO,是非常有经验、有领导力的领导者,相信在他的带领下,MIG的工作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 刘成敏简历

  2003年3月加入腾讯,曾任电信事业部总经理、移动通信部总经理、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裁等职。

  2005年10月起担任无线业务系统执行副总裁,全面负责无线业务的开发和运营以及公司区域市场的管理工作。

  2012年5月18日,刘成敏出任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总裁及集团高级执行总裁。

  加入腾讯之前,刘成敏就职于华为公司,在华为国内营销部工作。他本科毕业于辽宁工业大学(原辽宁工学院),后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机械学硕士学位。

  新京报记者 李媛整理

  ■ 分析

  互联网公司集体向无线倾斜

  艾瑞咨询集团王影表示,腾讯的此次架构调整显然以移动为重心,也突显了移动互联特有产品地位的上升。“腾讯看重移动,并不局限于微信这一杀手级应用,浏览器、安全等亦是无线布局重要组成。”她认为。

  腾讯手机管家用户数已经在2012年10月份超过1亿。而手机QQ浏览器这个产品,不仅是一款手机上网工具,还是一个服务用户和合作伙伴的平台。腾讯要打造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上述产品均可承载平台的作用。

  腾讯公司内部员工表示,关于各个产品向无线靠拢的决策公司早有传闻,但之前并不明确哪几个产品会合并。现在的结果比他个人意料中变动要小,因为动的只有两个(QQ和游戏),其余维持不变。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认为,腾讯无线业务中的产品对公司在移动上发展的意义重大,不会因为微信的成功而忽视其他产品布局。在本次移动互联战略升级完成后,各产品线变化可能不会太大;细分之后的战略地位也将得以提高。

  从行业来看,去年年末,新浪就进行了架构大调整,率先喊出“移动为先”。其宣布将无线事业部分割开来,原手机新浪网移动客户端产品和技术团队并入门户板块,原移动微博产品和技术团队并入微博板块。“与QQ相似,新浪微博在无线、有线上的用户重合度也很高。选择合并是必然。”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称。“不过,相比腾讯,新浪无线这块产品不多,因此可以彻底打散。”

  在今年1月份,人人公司也宣布重组架构,成立独立的无线业务事业部。

  新京报记者 刘夏

  ■ 声音

  马化腾:微信还不能代替电话

  今年1月深圳“两会”期间,腾讯CEO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微信和QQ一样都是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目前还看不到完全代替电话的可能。

  2011年1月21日,微信发布第一个版本,到今天已经过去两年零八天。两年多的时间,微信用户逐渐增多,不少人减少了电话、短信的使用量,开始用微信作为即时交流工具。今年年初,腾讯官方发布称微信已超过3亿用户。

  微信越来越“火”,也招致了不法账号利用腾讯开放关系链,恶意分享营销内容,对用户带来骚扰。微信安全成为新的问题。对此,马化腾在去年12月的广东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微信的开发和运营中,腾讯在不断地试错和学习,微信将持续提升微信安全性,不断对平台进行优化和升级,在保护用户隐私、防骚扰、用户财产和交友安全提示等方面,都会进一步完善。

  此外,对于微信盈利问题,马化腾曾在去年的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微信盈利模式暂时还未找到。

  新京报记者 李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