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公司

“打工皇帝”唐骏辞别新华都

转战港澳资讯,承诺零薪水推动公司上市,对运作新华都收购云南白药股权未果“最遗憾”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个人简历
唐骏
1962年出生于江苏,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
1991年 创办双鹰、好莱坞娱乐影业公司,发明了卡拉OK计分器和大头贴;
1994年~1997年 任微软公司总开发部高级项目经理;
1997年~2002年 升任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总经理;
2002年~2004年 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2004年 加盟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担任总裁职务;
2008年4月3日 宣布离开盛大;
2008年4月15日 宣布加盟新华都实业集团任首席执行官;
2013年1月28日 宣布离开新华都,转投港澳资讯,任董事长兼CEO。
整理: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打工皇帝”唐骏昨天正式从新华都离职。唐骏昨天通过微博披露这一消息,并表示自己将转战金融资讯服务类新公司“港澳资讯”,任董事长兼CEO。

  他表示,港澳资讯目前在规模、商业模式上均有不足,他希望用3-5年的时间,将公司做到盛大公司等量的规模,并成功上市。唐骏昨日表示,承诺零薪水直到港澳资讯上市。

  称“和陈总关系很好”

  对于唐骏的新动向,昨天有媒体评论称,这也意味着唐骏与陈发树持续近5年的“二人转”谢幕。新华都董事会秘书龚严冰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表示,唐骏是突然离职,他对此“并不知情”,并表示唐骏从未在新华都上市公司任职,也未管理过新华都上市公司的具体业务。

  在担任新华都总裁之前,唐骏曾担任微软中国总裁、盛大网络总裁。2008年,传闻以“10亿元”的身价加盟新华都集团,并出任集团总裁一职。唐骏当时承诺在5年内实现新华都旗下3-5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市,如今五年期限已到,仅有联游网络一家通过并购实现上市。

  在此期间,唐骏所运作的新华都收购云南白药股权的项目,不仅使得投入的22亿资金在云南白药的账簿上躺了两年,且未达到增持股权的目的,并与红塔集团陷入无穷尽的官司之中。这也是唐骏认为过去五年“最遗憾的事情”。再加上唐骏学历造假事件的影响,让唐骏与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的合作关系岌岌可危。

  对此唐骏表示,自己是新华都集团的总裁,确实对旗下的上市公司并未参与管理。“我跟陈总(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关系很好,在新华都这5年也很愉快,他刚刚还给我打电话,说改天一起打高尔夫。”

  “我选择现在离开,是刚好有这样的机会,通过MBO获得港澳资讯更多的掌控权。”唐骏称。

  港澳资讯拟5年内上市

  唐骏昨天向记者证实,自己于昨日正式离开新华都,目前港澳资讯已完成类似新浪式的MBO(管理者收购),唐骏及相关管理团队共15人,共同斥资1亿元,占有港澳资讯62%的股份,成港澳资讯最大股东。15个人的持股比例相同,均为个人出资。新华都为港澳资讯第二大股东,占有18%的股份。

  业内评论唐骏此举是由“打工皇帝”变身老板。唐骏表示,自己仍然在打工,只是具有了更多自主权的职业经理人。“我希望一直做职业经理人,这是我的职业规划。”

  港澳资讯成立于1994年,商业模式是为中国上市公司提供金融资讯和市值管理资讯顾问服务。2008年12月,新华都收购港澳资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华都总裁唐骏出任港澳资讯董事长。

  唐骏透露,2013年港澳资讯净利润预计将达3000万元,较2012年增长20%-30%,公司有望3-5年在国内上市,预计上市时公司一年的经营利润将达5000万-6000万元规模。

  唐骏称,目前港澳资讯的15人管理团队,多是其老部下,来自微软和港澳资讯的老员工,所以至少目前“大家都会听话”,不会发生管理意见冲突。

  “目前港澳资讯只有五六百人的规模,这对我来说太小了。未来3-5年里,希望能将它扩张到2000人左右,跟盛大的规模差不多。”唐骏称,他对港澳资讯的国企背景感到兴奋,这也是他做出选择的重要原因,计划将其多元化发展成渗透互联网、地产、医疗等领域的集团企业。据此前媒体报道,港澳资讯成立于1994年,原第一大股东为香港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这些都要感谢新华都的5年工作经验,让我对这些领域有所了解。”唐骏称,陈发树认为他可以尝试一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