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整治“注水牛肉”,是谁通风报信?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石家庄整治“注水牛肉”,行动还未展开,就有人通风报信,这说明被规范的首先应该是执法者。

  春节临近,石家庄市注水牛肉流行,其源头是河北无极县谈下村和高头村。几天前央视记者到当地暗访,亲眼见证私屠乱宰遍布,石家庄市多部门联手打击私屠乱宰的专项整治行动还没展开,就有人挨家挨户关照屠宰户们避风头了。

  政府专项整治某种普遍存在的违法现象,结果事先有人通风报信,这已经是一种“中国式”老生常谈、一种痼疾。

  痼疾长期不愈,根子在我们长期把关注点放在整治对象身上,而没有关心执法者自身的“健康”状况。我们全神贯注于打击违法经营者,对于执法者本身违法的问题研究不多,有时候甚至不闻不问。比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总怪集中程度低、市场主体庞杂,怪黑心商人唯利是图,而很少反求诸己。

  石家庄之所以有注水牛肉,无极县黑心商人当然是始作俑者,但没有监管部门的暗中保驾护航,这注水牛肉估计很难进入市场,更不可能成大气候。对于屠宰,国家设置了重重防线:准宰证、定点屠宰、检疫合格证明,最后是工商部门在流通环节把关。但实际上,这一切却成了虚设,当地屠宰户的一句话一针见血:“断不了来查来,要个一千多块钱就走了。”

  黑心商人不可怕,世界各地都有黑心商人,但很多国家已经把他们制服了。真正可怕的是监管部门不去监管黑心商人,而甘心做他们的保护伞,把向黑心商人收取保护费当作自己的“事业追求”。这绝非危言耸听,但凡注水牛肉之类形成产业规模,大多有监管部门不作为、纵容或者官商勾结的影子。

  “舌尖上的安全”千头万绪,其前提是监管部门有诚意管事,而一个想管事的监管部门必须先管好自己,确保自己食人民之禄忠人民之事,而非一只被老鼠收编的猫。到底是谁在给无极县私屠乱宰户通风报信?

  □杨于泽(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