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特别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近20处主要修改;增加“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行工资集体协商”

“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写入报告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之后,增加“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中的“教育人民”删除;新增“坚持常抓不懈,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表述。

  昨日上午,市十四届人代会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对比本月22日在市十四届人代会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改后的报告呈现出包括上述三项内容在内的近20处主要修改。

  早在政府工作报告提交大会审议前,已经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起草小组对报告作出了158处修改。“两会”期间,经过代表和委员们的审议、讨论,又对报告提出了新的修改建议和意见。

  改后的报告重点更加突出,更加具体翔实,而且指向性更强。如坚持聚焦通州的相关段落,将有关城市副中心的表述,修改为“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按照‘一核五区’布局,优化加快建设核心区起步区力争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取得较大突破,积极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指明了对通州“因业兴城因城聚业”的要求。

  部分重要修改内容

  ●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后,增加“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增加“坚持常抓不懈,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

  ●增加“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在“健全劳动标准体系和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后,增加“推行工资集体协商”。

  ●在“推动商贸服务转型升级”后,增加“规范发展家政服务业”。

  ●将“推进素质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修改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修改为“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

  ●将“抓好金融街拓区工作”修改为“强化金融街的国家金融中心功能”。

  ●推进“海淀山后地区”建设,修改为推进“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建设。

  ●增加推进“绿色北京示范区”和“密云生态商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的表述。

  ●增加加快发展“怀柔影视基地”等重大项目的表述。

  ●将“继续推进中轴线、大运河申遗工作”,修改为“继续推进中轴线、大运河申遗和‘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建设”。

  ●在“继续抓好低效林改造、中幼林抚育等工作”之后,增加“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好山区水土保持工作”的表述。

  ●在“推动一批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增加“支持公益类事业单位发展”的表述。

  其他报告

  报告名称:《北京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关键词:打车难

  “缓解打车难”写入计划报告

  在“引导车辆均衡出行”之后,增加“积极回应市民关切,系统研究解决方案,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缓解打车难等问题”的表述。表决通过的《北京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呈现出上述变化。

  对比提交审议时的计划报告,表决通过的报告主要修改共计6处。除了“缓解打车难”问题,另对收入倍增目标制定了数据指标:在报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7.5%左右”之后,增加“比2012年计划目标提高0.5个百分点”的表述,同时强调农民收入问题,在“研究制定相关规划及配套政策”之后,增加“促进农民增收”表述。

  其他主要修改还涉及有利于人口调控的新城建设问题,增加了“加强新城商业布局规划”的表述;医疗资源如何优化配置问题,在“试点建立医疗联盟”之后,增加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表述;老字号发展问题,增加了“提升老字号品牌影响力”的表述。

  近年来,北京财政预算管理的力度逐年加大。修改后的计划报告也体现出这一特征,在“加强项目稽查,提高投资效率”之前,增加了“更加重视投资绩效管理”的表述。

  报告名称:《关于北京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关键词: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预算拟入人代会审议

  “2014年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提交社保基金预算、全市决算汇总情况”。昨日,本次人代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所作的《关于北京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提出了上述建议。

  审查委员会提出,去年,北京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绩效管理和预算公开稳步推进。但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重点支出需求较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公共财政的保障范围需要进一步合理界定,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基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

  审查委员会建议,“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健全全口径政府预决算体系,2014年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提交社保基金预算,同时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目前,预算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加入社保基金预算后,预算监督几乎涵盖了政府财政的各个领域。

  市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北京预算监督的力度逐年加大。至前年,全市预算绩效审计单位已达32个;至去年,市政府向市人代会提交的部门预算范围已扩大到80家。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