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专题

北京援疆: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北京支援新疆和田,从物质到文化,从派人支援到留下队伍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月10日,和田市五中,援疆教师正用多媒体给维族学生们上课。
1月11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援疆医生杨凌志正给一名维族患者做手术。
1月9日,北京援建的10万亩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部分村民已入住。
1月9日,和田县巴格其镇恰勒瓦西村,村民用机顶盒收看电视节目。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张永生

  “寂寞就像和田的沙子,无孔不入。”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二楼的自助餐厅里,援疆者围坐着吃面条。有时,他们的情绪会不自觉低落,餐桌常常只剩下筷子跟碗碟的碰撞声。和田——这个“风沙之城”,道路两侧的尘灰经常能埋住脚踝。

  1997年至今,北京已派出7批援疆干部。截至去年10月底,纳入计划的72个续建项目进展良好,已完工34项;78个新建项目开工率为100%,已完工25项。

  安居

  花3万元买房买地买棚

  距离和田洛浦县城26公里,一年前,是寸草不生的戈壁滩。

  如今这里,洛浦县北京10万亩生态科技示范园区一期工程已完工,16800亩酸枣,3900亩防风林在19.4公里的滴灌主干道滋润下,已是一片绿洲。

  70岁的村民古力力·依明托乎提,在生态科技示范园区中,花3万元得到定居兴牧工程下的一套造价18万元的房屋,还包括一座牲畜棚和15亩土地。

  120套白墙红顶的安居房整齐排布,在酸枣林映衬下蔚为壮观。

  安居房东北侧,是170座高标准温室大棚,四川人苟天浩是这些大棚的总技术员。

  他打开一座大棚的门,黑色的滴灌管子错落有致,一株株半米来高的黄瓜秧整整齐齐,尺来长的黄瓜垂到田埂上,瓜头还坠着黄花。

  苟天浩随手拽过一株瓜秧,数了数,16个小黄瓜。

  隔壁的大棚种植的是西葫芦,同样硕果累累。

  苟天浩称,每个大棚7分地,租给农民,3000来元/年,若精心种植一年下来,每个大棚可获利近4万元。

  文化

  再不用转杆找电视信号

  1月9日,和田县巴格其镇恰勒瓦西村,北京市援助百部优秀影视剧落千村进万家工程启动仪式上,村民代表领到一摞光盘。

  自去年起,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加大文化援疆投入,实现了和田地区电视信号无线传输全覆盖,和田地区“一市三县”全部的894个行政村配备了数字电影放映设备。

  恰勒瓦西村的270户村民家里都有了这些设备,以前一直用自制的土天线接收电视信号,经常抱着天线杆子来回挪地方,找哪块信号最好,最多收两三个台。

  村民买买提正在电视机前看足球比赛,遥控器对着电视机按了一圈,能收到60来个频道,“台多也有烦恼,孩子经常跟我抢电视看”。

  在北京援建的房子里,买买提养了奶牛和鸽子,又在村口开了家小卖铺。如今,家里买了一辆汽车,算是村子里率先致富的一批,他的女儿从屋里拿出一盘核桃。

  “北京的援疆跟其他地方的不一样,不是只帮助我们盖房子。”买买提说。

  新疆当地媒体一名长期报道援疆的记者介绍,他跑遍全疆,北京援疆和田的文化援助思路是当之无愧的亮点工程。

  “援疆,现在提得最多的是让新疆自己‘造血’,但光让边疆‘造血’还不够,我们想让他们感受到从物质到文化的变化,而文化是最能联络感情的。”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胡九龙介绍。

  医疗

  从治患者到带医生

  杨凌志,北京友谊医院血液科医生;路明,北大肿瘤医院医生。如今,他们都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挂职。

  1月11日上午,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呼吸科ICU病房,杨凌志被紧急叫去,一名患有急性白血病的15岁维族少女正在抢救。

  1个小时后,患者病情稍缓,杨凌志走出ICU病房,摘掉口罩,舒了口气。

  杨凌志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前,这里尚无血液科,“遇到需要治疗的病人,医生们只能双手一摊,让病人去乌鲁木齐,很多维族人有病都是硬扛,扛不过去才来医院,常常来医院时都有了生命危险,这样的病人长途转运,多半会死在路上。”

  现在,这里的血液科每年收治至少200名病人。

  杨凌志给科里的本地医生编辑了一份规范化治疗手册,上面详细地写着遇到什么样的病人,该怎么处置。

  路明去年2月来援疆初,特意从这家医院挑选了几名好学的本地医生。起初是手把手带,后来是故意让他们自己出诊疗方案,一年下来,他带的医生都能拿出合适的方案。

  “我们想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队伍。”1月18日,杨凌志和路明就要正式结束一年的援疆回京,但他们还有不舍。

  “来援疆的医生,一茬接一茬,我们要把这里的空白填补。”路明说,他回京后还会有同事接着来和田,他想将自己没有实现的想法说给他们。

  教育

  成绩从37分到140分

  赵勇刚2011年2月来的和田,担任墨玉县一中高一三个班的数学教师。

  那年,他在北京的儿子要上高三,而墨玉一中高考数学平均分只有37分。

  赵勇刚来到墨玉一中后,用课余时间办了数学提高班。期中考试,10名数学提高班的学生,数学得分达到140分以上。

  为了让墨玉一中整体教学水平提高,赵勇刚特意联系原单位北京94中,以最短的时间找到了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等科所有教学参考书,他将这些资料全部提供给墨玉一中的教师。学生们常担心赵老师回北京后,他们怎么办?

  赵勇刚除了教学生,也教老师。

  墨玉一中的维族老师帕孜来提,经常找赵勇刚请教,赵勇刚会与她探讨任何一个教学细节。2012年4月,帕孜来提的一次公开课,得到全校教师一致认可。

  墨玉二中的校长听说一中来了个教学高手,专程来找赵勇刚,想让他去二中指点指点,帮帮二中的教师和教学。赵勇刚利用周二、周四无课时间,和二中老师交流如何备课、教学。

  2012年,按照计划,赵勇刚援疆期满,但他又向援疆指挥部申请再留一期,“我答应了孩子,要带他们到高考。”

  由于赵勇刚教学突出,和田教育系统特意将他调往和田市任教。在课余时间,赵勇刚仍常回墨玉一中,他说要践行自己的诺言。

  在新一轮援疆中,北京将教育援疆作为工作的重点,在教育援疆的5年规划中,先后三次提高教育援疆资金在全市援疆总资金中的比重。

  从最初教育援疆的资金为8.7亿元增加要15余亿元,占援疆总资金的20.81%。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门前,有几排葡萄架,不少援疆者回京前都站在葡萄架前留影。“到夏天都是绿的,”指挥部人员说。

  但和田地区的村民们说,葡萄架的绿是等来的,戈壁绿洲的绿不是等来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永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