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新闻·民生

“十字花”防盗锁3分钟可撬开

记者跟随开锁公司试验发现,“一字形”锁具等均可在短时间内打开,警方建议及时更新锁芯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月25日,朝阳门内大街开锁大王店内,店员正在制作钥匙。

  新京报讯 新年临近,关于防盗等话题再次成为关注重点。近日,题为“九种钥匙安全分类图”的帖子走红网络,帖子针对防盗门所匹配的锁具钥匙的安全性,由低到高分出级别。三个等级中,常见的“十字花”防盗门被排到安全系数最低级。

  近日,记者跟随开锁公司技术人员,验证了网帖内容的真实性。

  网帖显示,锁具钥匙被分为ABC三个等级。三个等级中,居民经常使用的“十字花”钥匙,被排到安全系数最低级。此外,“一字形”锁具也被列入升级名单中。记者看到,一字形锁具钥匙呈扁平状,钥匙中间有一排弹子。

  分类图中,被评价为“安全”的B级或超B级锁具,就所匹配的钥匙类型看,具有两排弹子,同时,弹子间具有不规则痕迹。

  针对网帖反映内容,记者联动海淀警方以及北京一专业开锁公司对防盗门安全性进行试验,试验显示,不足3分钟,十字花及一字形被非钥匙类工具轻松撬开。

  海淀派出所社区民警孙洪德称,因防盗门安全性能低等原因导致家中被盗的案件屡见不鲜。

  2013年1月16日16时,丰台区洋桥一小区,17层一住户被盗,事主黄金首饰以及现金共计3万余元不翼而飞。警方接案后侦查发现,嫌疑人唐某承认了伙同其他人在丰台、东城、朝阳、海淀等地,利用锡纸、钥匙坯子、铁死等作案工具,专门盯安装一字形锁的住户,开锁盗窃。

  警方提醒称,应针对该类不安全防盗门,及时更新锁芯,进行安全升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刘珍妮 实习生李芝玉 通讯员 杨士军

  本版摄影/实习生 徐洋

  本版制图/赵斌

  ■ 试验

  时间:1月23日 地点:安华西里小区、某开锁公司

  1 技术攻克“十字花”门锁降级

  试验目的:通过使用非匹配钥匙等工具,检验“十字花”防盗门安全性。

  试验过程:选择一户小区“十字花”防盗门和任意两款“十字花”防盗门所匹配的锁具,开锁公司技术人员使用非钥匙等工具,对准锁芯,填充物体,旋转扭动,看能否打开“十字花”防盗门。

  试验结果:技术人员均在三分钟内将门锁撬开,且未对锁具造成破坏。

  【提醒】北京一家锁具公司经理、专业技术人员李迎春介绍,“十字花”等防盗门5年前安全性能曾为B级,但随着不法分子对该类防盗门的“技术攻克”,盗窃事故频发,导致安全性能降至A级。

  李迎春称,目前,“十字花”防盗门多出现在老旧小区,所占比例超过50%。近年来,该类防盗门已不再生产。安全防护意识高的小区业主已通过更换防盗门锁芯等办法将“十字花”锁具淘汰。

  2 “一字形”门锁可轻松撬开

  试验目的:该类型锁具一般出现在公寓楼防盗门,通过试验检验该类锁具安全性。

  试验过程:技术人员随意选择了公寓楼防盗门常用的“一字形”锁具,该锁具钥匙呈扁平状,钥匙“锯齿”在里侧。技术人员使用一款尖锐的铁质工具,尝试撬锁。

  试验结果:不足一分钟,技术人员轻松撬开该“一字形”锁具。撬开后对锁具无损害。记者使用该工具尝试操作,亦将锁具打开。

  【提醒】北京一家锁具公司经理王波称,因防盗门锁芯的防盗设置有弹子,A级防盗门具有一排弹子,B级防盗门锁芯则具有双排。C级防盗门锁芯内部结构更为复杂。

  王波称,试验中,技术人员打开的防盗门所匹配的锁具均为A级,防盗性能较低。对于B级防盗门而言,不法分子或专业锁具技术人员仍可打开,但“会更为费力,一般耗时半个小时以上,并对锁具造成破坏”,王波称,“这样不法分子往往不会铤而走险。”

  王波介绍,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是B级或超B级锁具,C级防盗门锁具由于造价高等原因并未普遍使用。

  ■ 追访

  升级防盗门应找有资质公司

  6成居民使用十字花防盗锁;专业人员称,“没有撬不开的防盗门”

  6成居民称使用十字花防盗门;防盗门销售人员称,“没有撬不开的防盗门”

  近日,在记者走访的清华园小区、左安浦园小区等多个小区三十位居民中,6成居民称使用的为“十字花”防盗门,约2成居民称已对“十字花”锁具进行升级,另外2成则使用B级防盗门锁具。

  近日,记者走访的几家家居市场发现,并未见到“十字花”“一字形”等A级防盗门锁。

  某国内知名品牌防盗门销售人员徐女士称,目前最热销的是B级和超B级锁。“没有绝对安全的防盗门”,徐女士坦言,“目前防盗门锁安全性能尽管已经提高,但如果想撬,没有撬不开的,只是开锁时间延长罢了”。

  北京一家锁具公司经理、专业技术人员李迎春称,家有“十字花”或“一字形”防盗门的用户,换锁时可直接与有资质的专业换锁公司沟通,通过升级防盗门锁芯的方式,使防盗门的安全性能达到B级或超B级。李迎春提醒,居民换锁时,一定要查看技术人员的工作证。“有资质的换锁公司营业执照等在工商部门也有备案,居民可查询识别。”

  李迎春补充称,如果居民因遗失钥匙等未能打开防盗门,但要求升级锁具,需要出示房产证或警方证明。否则不予换锁。

  另外,有资质开锁公司在警方均有备案,居民也可通过当地警方找到可靠的开锁公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