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不雅视频案”的水到底有多深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希望重庆相关部门能够排除干扰,彻查“不雅视频案”,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近来,重庆“不雅视频案”波澜迭起。据昨日《齐鲁晚报》报道,此案的爆料人朱瑞峰表示,自己还掌握多名重庆官员涉及此案,目前还未公开。据悉,重庆警方日前已到京向朱瑞峰取证。

  雷政富闪电落马后,重庆“不雅视频”案并未平息,相反,有更多幕后真相和细节被逐渐揭露出来。人们才知道,原来涉案的官员不止雷政富一人;原来参与淫乱视频拍摄的女主角除赵红霞外,还有另外2名女主角。

  从朱瑞峰的最新爆料,及重庆警方赴京找其取证的情况看,此案还有诸多疑点待查,尚未到水落石出的时候。除了已被免职的雷政富和另外10名官员、国企高管外,是否如朱瑞峰所言,还涉及其他官员?除肖烨、赵红霞等人,涉嫌敲诈勒索犯罪的团伙成员还有哪些人,通过敲诈官员获取了哪些非法利益?这些都是本案的重要环节,亟待一一查明。

  另外,据报道,这些“不雅视频”均拍摄于2007年、2008年前后,而且雷政富因被敲诈,曾主动向当时的重庆主要领导人坦白,重庆警方也于2009年介入侦破了此案。但奇怪的是,包括雷政富在内的诸多官员、国企高管并未因此被问责,相反,一些官员还继续获得升迁;涉嫌敲诈勒索犯罪的肖烨等人也未被追究法律责任。这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交易和秘密,与薄熙来、王立军的违法犯罪有着怎样的关联,也亟待查明。

  面对“不雅视频案”中的诸多疑点,当务之急是尽快查明真相。应当说,本案人证、视频皆在,查明并非困难。在查明真相的基础上,对官员的违法乱纪予以问责,对相关人员的违法犯罪予以追究,并对外公布调查和处理结果,这既是法治的要求,也是回应公众关切的需要。

  当然,查明事实真相,必须依法进行,只能采取法律许可的手段,依照法定的程序进行。无论是对于爆料人朱瑞峰,还是对于被追究问责的官员,或者涉嫌敲诈勒索的肖烨、赵红霞等人,都应保障其合法权利,依法给其公正的处理。特别对于爆料人朱瑞峰,由于他是本案重要知情人,且掌握有关键性证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50条、61条之规定,可以吸收其协助调查,并给其以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

  “不雅视频案”的水到底有多深,希望重庆相关部门能够排除干扰,彻查此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此案处理也应遵循法治的轨道。如此,才能让公众放心,教育和警戒官员,并修补和重塑政府公信力。

  □毛立新(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