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克里拿到美国国务卿“上岗证”

希拉里打算2月1日卸任国务卿写回忆录;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批准克里接任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月24日,克里与希拉里在国会山拥抱。29日,美国联邦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批准参议员克里接替希拉里,出任下任国务卿。

  美国联邦参议院29日批准参议员约翰·克里出任国务卿。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打算2月1日卸任,撰写回忆录,继续致力于倡导女性权益。

  克里被赞是外交熟手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29日表决,批准这一委员会主席克里出任国务卿。几小时后,参议院发布表决结果,94票赞成、3票反对。两名参议员缺席,议员吉姆·英霍夫、约翰·科宁和泰德·克鲁兹投反对票。

  美联社报道,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认可克里任命,说明克里获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广泛认可。国务院定于2月4日为克里举办欢迎仪式。

  民主党籍参议员鲍勃·梅内戴茨将接替克里出任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他说,克里熟知美国外交政策,能够很快“上手”,“不需要向克里参议员介绍世界政治和军事领袖……他能在不同高度的国际舞台扮演角色”。

  希拉里没考虑参选总统

  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打算2月1日正式卸任。

  希拉里29日在新闻博物馆参加电视节目“全球面谈”直播,回答观众和一些国家新闻主播提问,向公众告别。这档节目介绍,希拉里任4年国务卿期间与各国和地区领导人会面大约1700次,“享用”飞机餐大约570顿。

  一些人问及卸任后的打算,希拉里说,会再写一本回忆录,只是“不知道我要说些什么”。对是否会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她笑语:“没有考虑这类事情,期待结束国务卿任期后,补补20年来少睡的觉。”

  希拉里承诺,她会继续致力保障妇女权益。“这是我毕生事业,国务卿任期结束后,这也将是我的事业”。

  张远(新华社专稿)

  ■ 人物

  越战英雄克里反战人缘好

  比希拉里更温和,数次帮奥巴马处理外交难题

  现年70岁的约翰·克里出身外交世家,曾担任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外交经验丰富。相比强势的希拉里,克里比较温和,在美国政坛人缘很好,并且得到了不少共和党人的认可和支持。

  曾加入耶鲁骷髅会

  克里父亲是外交官,母亲是贵族千金。1962年,尚未高中毕业的克里就开始做志愿者,为爱德华·肯尼迪竞选参议员而摇旗呐喊。

  克里在大学里非常活跃,并在大二成为耶鲁政治联盟的主席,这一职务让他有机会参与当时各大重要的政治事件。他也被吸收加入产生过多位美国总统的耶鲁骷髅会。

  克里演讲技巧高超,曾获得全国辩论比赛冠军,并在1966年毕业时,作为耶鲁大学毕业生代表发言。

  称美国是“战争罪犯”

  1968年至1969年,克里赴越南作战。据报道,越战期间,克里曾在突围后不顾生命危险返回危险地带解救战友,也因此获得了三枚紫星勋章,一枚银星勋章和一枚铜星勋章,被视为越战英雄。

  不过,在成为英雄之后,克里却坦言反对越南战争,称美国对越作战是“战争罪犯”,一度引起轩然大波以及战友们的愤怒。克里表示,尽管自己反战,但服兵役是公民对国家应尽的义务,所以他才义无反顾地参军作战。

  奥巴马外交“先锋”

  自从奥巴马就职之后,克里的外交经验帮助他成为了奥巴马得力的外交助手。

  克里运用自己高超的调解技巧,数次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帮助奥巴马解决这些地区的外交难题。

  2010年,克里推动美国批准了一项削减核武器的协议。在利比亚、埃及及部分其他议题上,克里一直是强硬政策的重要支持者,而这些政策也随后被奥巴马政府采用。克里也是最早支持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的参议员。(高美)

  ■ 观察

  “老熟人”克里对华温和

  克里曾多次访华,不认可美增加在亚太军事存在

  担任参议员期间,克里曾多次访华。与前任希拉里相比,克里的对华态度更为温和。

  1月24日,克里在国会任命听证会上表示,他希望重新平衡中美之间的关系。克里还对美国增强亚太军事存在的做法提出了质疑,认为这有可能会激怒中国。克里说,“我们在亚洲的军力超过任何国家,包括中国。中国会说,美国在干什么?他们是否在围堵我们?我认为,我们需要谨慎行事。”

  分析人士指出,克里参加过越战,对战争持反对态度,在对华态度上也和传统的鹰派有所不同,因此,克里出任国务卿是非常合适的,对于中国而言也是较为有益的选择。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华盛顿政府研究中心研究员丹·古特曼对本报记者表示,克里对华态度较为“积极”,也有二十多年处理外交事务的经验。由于外交政策的决定权掌握在总统手中,因此可供克里发挥的空间不大。

  克里无疑会继续推进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克里丰富的外交经验,会促使他采取更加平衡的手段,并更加注重与中国的沟通。

  新京报记者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