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关注

维斯特洛叔叔马丁

2013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许英剑

  1989年,乔治·马丁还在好莱坞干编剧工作期间,他回家写散文,并构思了一部叫做《Avalon》的小说。在创作过程中,他构想了这么一个场景:“一只冰原狼被鹿角戳中咽喉而死,留下了几只小狼,然后小狼们被一群小孩子抱走抚养……”这个意象在乔治·马丁的脑子里越来越强烈,一下子击中了他,点燃了他久违的创作热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这一幕后来成为了史诗巨著《冰与火之歌》第一卷《权力的游戏》中的经典场景。

  作者像

  1971年马丁23岁便已开始职业写作,事实上,之前的二十多年写作生涯,乔治·马丁为写《冰与火之歌》做了最好的准备与铺垫。

  乔治·马丁创作过多种类型的小说,如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的吸血鬼小说《热夜之梦》(1982年),以及恐怖小说《梨形人》和狼人故事的《狼皮交易》。1986年后,他淡出了文学界,在好莱坞干了近10年的编剧工作,创作了约二十部电影、电视剧本(其中许多并未上映)。早期的小说不仅让乔治·马丁创作经验上有所积累,有很多早期作品直接被他又搬进了《冰与火之歌》里面,当然不是简单的加工与回收。比如《冰与火之歌》中其主题之一的“季节纷乱”,他在1980年中篇童话小说《冰龙》里就做了类似的设定;《冰与火之歌》的“七”,是他在1975年的雨果奖提名中篇《七命之人》的内容。

  乔治·马丁原想把《冰与火之歌》写成一部三部曲,由《权力的游戏》《魔龙的狂舞》《凛冬的寒风》构成,风格上亦没有定下基调,然而随后马丁受泰德·威廉姆斯(Tad Williams)的作品影响,决定将这部小说写得更加成人化。伴随着创作过程中情节的不断膨胀和铺陈,故事越讲越长,马丁遂将这一系列扩充为四部曲,进而又增加为六部曲,最终定为七部曲。除却泰德·威廉姆斯对马丁的影响,他亦承认J.R.R.托尔金和杰克·万斯(Jack Vance)也给过他很深的影响。《冰与火之歌》在结构上与《魔戒》有许多共同之处:《魔戒》开始的时候所有主角都在一起,到了第一部结束时大家就分开各自冒险。马丁也做了同样的事情,在冰火第一卷的时候,除了丹妮莉丝,几乎所有人都集中在临冬城,最终却各奔东西,天涯海角。但最终的最终,他们终将重新团聚,在命运之轮启动的地方找到他们的答案。

  在内容及其风格上,《冰与火之歌》与《魔戒》则完全不同,《魔戒》是童话,托尔金的作品更多的是受到神的启发,而《冰与火之歌》则是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人性真实的写照。写作手法上也不一样,乔治·马丁运用的是POV(Point-of-View)即视点人物写作手法,好比一部大片导演将摄影机装在不同人物的身上,不断切换,主要人物轮流交换的方式讲述,从而推动故事的进展。

  但在“魔法”色彩上,乔治·马丁再次遵从了他的老师J.R.R.托尔金的做法,绝不轻易地在小说里运用“魔法”,它只是一个为小说渲染气氛所需要的元素,绝不用在人本身上。在《冰与火之歌》里主要人物中,几乎没有一个会魔法的,他们和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一样。也没有一个人在魔法帮助下能起死回生,马丁完全遵从于现实中人的生命规律。因此上,也有人说《冰与火之歌》只是轻度奇幻。它更像是一部历史小说,只不过是虚构的历史。

  另外对读者来说,这部小说未免有些残酷,因为它没有设定谁为主角,甚至你可能认为的主角,要么过早地死去,要么在随后的故事当中发挥不了任何关键作用。

  文/曹语凡

  【作者简介】

  美国托尔金当代海明威

  1948年9月20日,美国新泽西州的贝约恩,码头装卸工人雷蒙德·柯林斯·马丁的妻子产下一个男孩,取名乔治·雷蒙德·理查德·马丁。

  此时,正是二战后的婴儿潮时期,码头工人夫妇俩没有料到,48年后,这个没机会见过城堡,宝剑或是骑士的儿子马丁,从阳光灿烂的新泽西码头出发,穿越历史长夜,用磅礴的想象,抵达一片波澜壮阔的中世纪奇幻大陆——这就是20世纪正统奇幻小说第一经典《冰与火之歌》首部曲《权力的游戏》。

  马丁从小酷爱阅读,立志成为一名作家。马丁1970年取得学士学位,次年取得硕士学位。此后他专心写作,在幻想文学界各个领域,科幻、奇幻、恐怖悬疑等创作方向都有突破。1989年进入演艺界,编剧代表作为《美女与野兽》。1996年才重新开始奇幻写作。

  在专业文学创作生涯的30多个年头中,马丁17次入选雨果奖年度决选,4度折桂,13次入围星云奖年度决选,2度夺冠。还夺得过一次世界奇幻奖,一次恐怖小说至高荣誉的史铎克奖,12次权威杂志《轨迹》的年度最受欢迎小说奖及其他各国的奖项。然而,使得马丁问鼎世界文坛顶峰的还是1996年起的《冰与火之歌》系列,这部系列巨著几乎浓缩了他30多年获奖经验的全部创意和技巧,是英雄史诗和磅礴想象力的结合体。

  因为文学创作方面的成就,马丁被誉为美国的托尔金和新世纪的海明威,并被时代杂志评选为2011年影响世界的一百人。

  新京报记者 刘雅婧

  【创作年表】

  1996年

  Ⅰ《权力的游戏》

  A Game of Thrones

  1998年

  Ⅱ《列王的纷争》

  A Clash of Kings

  2000年

  Ⅲ《冰雨的风暴》

  A Storm of Swords

  2005年

  Ⅳ《群鸦的盛宴》

  A Feast for Crows

  2011年

  Ⅴ《魔龙的狂舞》

  A Dance with Dragons

  期待中

  Ⅵ《凛冬的寒风》The Winds of Winter

  Ⅶ《春晓的梦想》A Dream of Spring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