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关注

冰与火的恢宏世界

2013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故事会

  《冰与火之歌》的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构的世界,维斯特洛相当于西方大陆,历史可以追溯到一万两千年前。后来维斯特洛被七大王国分治,直到“征服者”伊耿踏上这块大陆,以西方世界中最后的三条龙征服了七大王国,一统为坦格利安王朝。坦格利安家族继续统治了维斯特洛300年。

  在《冰与火之歌》故事发生之前的15年,“疯王”伊里斯二世杀了艾德·史塔克的父兄,他的儿子雷加王子诱拐了艾德的妹妹、劳勃的爱人——莱安娜·史塔克,导致内战爆发。最终劳勃夺取了象征七国统治大权的铁王座,加冕为劳勃一世。此时莱安娜已香消玉殒,劳勃娶了泰温·兰尼斯特的女儿瑟曦为王后,这段政治婚姻给后来多少人带来了厄运。

  故事便是从劳勃一世统治时期开始……

  第一卷:权力的游戏

  一名守夜人军团的逃兵在临冬城外被抓获,临冬城主暨北境守护艾德·史塔克下令将其处斩。处置逃兵的当天,艾德和孩子们发现了一窝冰雪狼幼崽,史塔克家族的旗帜便是冰雪皑皑的大地上奔驰的灰色冰原狼,孩子们很高兴,各人抱走一只。

  远在南方的七国统治者劳勃带着家人、手下骑士等突然抵达北境,突然来访,随行人员包括王后瑟曦,以及她的两个弟弟弑君者詹姆和人称小恶魔的提利昂,他是个侏儒。劳勃不是来找老友艾德叙旧,而是要他出任七大王国的首相“国王之手”。而就在此前,艾德的妻子凯特琳却接到一封密信,告知前首相琼恩·艾琳的死因,矛头指向了劳勃的王后瑟曦。

  艾德不想放弃在北境和妻儿所过的与世无争、安逸的生活,但劳勃需要支援。在他带着两个女儿珊莎和艾利亚去君临之前,他的私生子琼恩即将北上长城加入守夜人军团,另外一个儿子布兰从楼上摔下来昏迷不醒。而君临,等待他的是破产的王室,一群心怀鬼胎的大臣,拥兵自重的四方诸侯,以及让琼恩·艾琳死去的秘密。这个秘密继而让国王劳勃死于一头野猪,艾德在瑟曦发动政变之后,被新任国王乔佛里斩首示众。

  艾德的长子罗柏·史塔克立即召集其父亲的军队向君临开战,随后拥他为北境之王。新国王乔佛里的两个叔父史坦尼斯和蓝礼也要和他争夺王位,七国再度陷于无尽的战争中去。与此同时,远在东方大陆上的丹妮莉丝已经有三只小龙孵化了出来,她成为龙之母、多斯拉克人的领袖。龙血传人的她将会驾龙而来,重获先祖的荣耀。

  而更让人惊悚的是,那些远古的传说和早已灭绝的生物,正从绝境长城之外回到这片土地。因为凛冬将至,这也是史塔克家族古老的格言,漫长的冬天一旦来临,北境很少有人不被冻死。

  第二卷:列王的纷争

  七大王国的内战局势已经拉开,罗柏·史塔克封王后坐镇奔流城,三路齐发,一是与君临展开谈判交换人质,二是让母亲凯特琳前往游说劳勃国王的两个对峙中的弟弟蓝礼与史坦尼斯。以期共同讨伐兰尼斯特。三是派席恩回铁群岛,以独立为王为条件说服他的父亲巴隆在海上夹击兰尼斯特。但三件事均告失败,蓝礼与史坦尼斯同胞操戈,史坦尼斯杀了蓝礼。席恩的提议遭到父亲反对,他的姐姐阿莎羞辱了他,嘲笑他在史塔克家当人质的时候竟然把仇敌当恩人。变色龙性格的席恩立即倒戈,夺取临冬城,随后赶到的波顿家的大军又将临冬城夷为平地。

  罗柏正挥兵向西,入侵西境,打败了兰尼斯特新军,并所向披靡。在攻打峭岩城时,他获悉了布兰和瑞肯被席恩杀死(实际上没死)的消息,陷于了极度的痛苦,来自峭岩城的简妮·维斯特林那一夜安慰了他。年轻的罗柏事后为了保持简妮的荣誉,翌日宣布与她结婚,但他做梦也想不到简妮来到他身边是有目的。如今这个目的已经达到:罗柏与佛雷家的政治婚约被捣毁了,佛雷一怒之下撤走了所有军队。

  艾莉亚在父亲艾德死后逃离了君临,她剪了头发,采用阿利的假名。在长城上,琼恩在侦察野人的过程中假装背叛守夜人混入野人中,一个名叫耶哥蕊特的野人女孩帮他向野人之王曼斯·雷德求情。

  在东方大陆,丹妮莉丝向东进发,到达贸易城市魁尔斯,魁尔斯人非常喜欢丹妮莉丝和她的龙,当她向他们寻求帮助以夺回铁王座时却遭到了拒绝。一个雇佣杀手在港口还差点杀死丹妮莉丝。

  第三卷:冰雨的风暴

  君临城外的黑水河,侏儒提利昂正在替新国王乔佛里出战,与史坦尼斯对决。提利昂打败了史坦尼斯的舰队,却被他及时赶来的父亲泰温摘去了胜利果实。战争的局面也就此倾向了兰尼斯特家。

  凯特琳在得知两个儿子布兰和瑞肯死后,私自放了詹姆,并命她的骑士布蕾妮护送他回君临,换回她的两个女儿珊莎和艾莉亚。她不知道艾莉亚已经逃出君临,靠贾昆·赫加尔给她的那枚硬币和一句瓦雷利亚语登上了航向布拉佛斯的船泰坦之女号。

  珊莎与国王乔佛里已解除了婚约,兰尼斯特家为了不失去史塔克家的这个人质,把她嫁给了小恶魔提利昂。乔佛里在迎娶玛格丽·提利尔的婚宴上死于一杯毒酒,瑟曦怀疑谋杀儿子的是提利昂,把他投入了大牢。詹姆不想他的侏儒弟弟死去,把他从黑牢中放了出来。从黑牢出来的提利昂在厕所找到了父亲泰温,以十字弓射杀了他。

  罗柏行军又一次回到了孪河城,参加舅舅与佛雷的女儿萝丝琳的婚礼。他的冰原狼灰风察觉到了即将到来的厄运,并不断地警告他,但他仍然浑然不觉,瞬间之后他被佛雷家杀死。罗柏的母亲凯特琳亲睹了这一幕,她失去了让史塔克家最有希望重获荣耀的儿子,就此发了疯。这次婚礼被称为红色婚礼,幕后导演是谁,读者不妨到书中去找找。

  在长城上,琼恩在黑城堡一役中发挥了领袖才能,带领守夜人军团抵抗曼斯·雷德的入侵。直至史坦尼斯的军队在君临失败后一路北上赶到长城,击溃了野人,但在这一战中野人女孩耶哥蕊特死了,琼恩曾打破了自己誓言,成为她的情人。

  东方大陆,丹妮莉丝带着她购买的强大军力北上渊凯,逼迫那里的奴隶主解放奴隶时,弥林的奴隶主残忍杀死了很多奴隶,被激怒了的丹妮莉丝不为任何利益包围了那座城市。

  第四卷:群鸦的盛宴

  瑟曦为她的父亲泰温公爵准备了一场华丽的国葬。由于停灵多日泰温发出臭味,他死后肌肉萎缩将嘴角拉起,就好像在笑一样。这让詹姆和瑟曦都很不满,因为人人都知道,泰温公爵从来不笑。瑟曦在儿子乔佛里死后,她仅有的儿子八岁的托曼·拜拉席恩继任为国王,瑟曦成为摄政太后,权力一时之间膨胀到一手遮天。她拒绝偿还王室的负债,又得罪了国库和教会,最终被教会拘捕。

  珊莎被“小指头”贝里席带到了鹰巢城,珊莎的阿姨莱莎·艾林和贝里席结了婚。贝里席还要求珊莎装成是他的私生女,阿莲·石东。凯特琳成了石心夫人,她领导无旗兄弟会时遇到了“美人”布蕾妮,她相信布蕾妮已经投靠了兰尼斯特家,下令对布蕾妮处以绞刑。就在被吊起之前,布蕾妮嘶哑地喊出了一个词。艾莉亚·史塔克成为无面者的学徒,她了解到无面者不仅仅是一群训练有素的刺客,更是在瓦雷利亚末日浩劫前便存在的一支宗教。

  在长城之上,琼恩在黑城堡一战之后忙于重建长城,担忧梅丽珊卓会烧死俘虏——“野人之王”曼斯·雷德以唤醒石头中的魔龙。

  第五卷:魔龙的狂舞

  提利昂杀了泰温之后从君临逃出,乘船穿越狭海来到潘托斯,有权势的兰尼斯特家的侏儒只剩了半个鼻子,终于成为马戏团的小丑,被当成奴隶不断地被转卖,和另一位女侏儒佩妮表演骑猪。

  拉姆斯·波顿把临冬城夷为平地之后,囚禁了席恩,以非人的方式折磨他,让他扮演他被杀的仆人臭佬。席恩后来从拉姆斯那里逃脱,被送到了成为长城之王的史坦尼斯军中。在长城上,琼恩·雪诺被选为第九百九十八任守夜人军团总司令,但是在长城内外,都有敌人在等待着他。长城之王史坦尼斯不断地向琼恩要地,以便封给他的群臣。梅丽珊卓对琼恩的警告贯穿全卷,但她的预言在琼恩看来都不准确,她从火焰里看到:一个女孩骑着一匹垂死的马。她说是琼恩的妹妹艾利亚,事实前来的是亚丽·卡史塔克。他最后收到了拉姆斯·波顿写明寄给“私生子”的信,信中声称前往进行与波顿家族战争的史坦尼斯被击败,曼斯·雷德被捕。琼恩命令巨人克星托蒙德代替自己的位置,并宣布他要前往南方和波顿开战。

  在狭海对岸,弥林女王丹妮莉丝发现统治比征服一个国家要难得多,她解放的奴隶到处贱卖自己,因为成了自由民之后更没有人管饭吃。鹰身女妖之子不断地暗杀她的子民,制造恐怖主义。迫于权臣西茨达拉的压力,也为了从女王位置上解脱出来,她嫁给了他。

  瑟曦没有盼来詹姆救她,她得到的是教会的羞辱。詹姆被布蕾妮带走,很有可能把他带给石心夫人。艾莉亚的失明是训练的一个课程,之后,她又恢复了视力。布兰找到了三眼乌鸦,“你的腿永远不能行走,”三眼乌鸦说,“但你可以飞。”

  □撰文 曹语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