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在路上,为灵魂定制阅读

2013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春节又至,在这个传统的盛大节日面前,我们又开始以行动抚慰沉寂已久的乡愁,尽管,春节的启程,仍是为了告别的聚会。

  每个人都有非此不可的理由久飘零,都怀着自己的心绪奔赴故乡,离开与返回之间,各有隐秘的幸福与责任,各有对漂泊的自我救赎,对生命的重新思考,对故乡的再次确认,对记忆的逡巡感知……

  相同的是,大家都在路上。

  那么,为灵魂定制阅读吧,带着各自的限制、残缺、欢喜、幽怨,在路上,去探看别一种世界,身体与眼目所不能至的他处,也有让你心安并喜悦的故乡。

  这是阅读的力量与美好。

  省思·这一生为何而来

  《这一生为何而来》

  作者:伯特·海灵格

  版本:广东经济出版社2013年1月

  定价:39.80元

  本书是心理治疗师海灵格的口述自传,可以借之理解一个拥有非凡人格的人,是如何成长并达成自己的。在此书中,我们将发现,海灵格几乎在每个时刻都忠于自己内心,而听从内心,寻找并服从自我,则成为他的学术体系的基石。与之可以对照的是荣格的自传,后者纠结于寻觅自我时遇到阻碍与困扰,因此发展出多重人格之说。

  《第一哲学的支点》

  作者:赵汀阳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1月

  定价:32.00元

  本书所探讨的,是一个无止境的无限的问题,自人类意识诞生之时,即生生不息。所谓第一哲学,即哲学的哲学,或称元哲学,是哲学的根基。赵汀阳此著提出并论证,哲学还需要“行”作为支点,现代哲学要从“思”的问题转向“行”的问题,从反思物的世界转向反思事的世界,事的世界就是人创作出来的生活,接续了他一贯的主张——哲学旨在讨论关于可能生活。

  《罪与罚》

  作者:陀思妥耶夫斯基

  版本:漓江出版社2013年1月

  定价:52.00元

  此书属于卡尔维诺所说的那种经典:大家都在谈论,都准备去看却没有看。陀思妥耶夫斯基被冠以“最复杂、最矛盾”作家之名,阅读他的作品,绝非轻松有趣的旅程,但你若愿意静下来好好读,你就会获得那种沉下来的感觉,将自己从生活的表层剥落下来,走到那些与永恒有关的问题面前,或多或少会让你与浮躁拉开一些距离。

  《绯红树》

  作者:陈志勇

  版本: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定价:39.80元

  醒来,却发现日子无所指望,内心枯寂,世界仿佛与自己无关,该如何是好?这是一个忧郁者的故事。但所有的忧郁,都有可能因为一点不期然的美好,而燃烧成明亮的欢喜,这种不期而遇的转换,具有一种疗愈的力量。陈志勇用细腻的画面呈现了一个人从压抑低沉走向欣然的精神图景。

  生命·因为你在乎

  《因为你在乎》

  作者:伊丽莎白·布朗

  版本:重庆出版集团2012年12月

  定价:28.00元

  人与人的交往,会深刻地影响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与他人的关系,也往往会成为自我的一部分。本书的核心是,如何与他人平和相处,且彼此都能感觉到快乐。作者是现代人际关系的研究者,她的解决之道,核心为“和解”,如题所示,正是你在乎的那些东西,成为你与他人相处的绊脚石,与自己和解,才能与他人和解。书中有大量案例与测试,非常有趣。

  《镜子中的女人》

  作者:埃里克-艾玛·纽埃尔·施密特

  版本:译林出版社2013年1月

  定价:32.80元

  小说主人公,是三个女人,她们在不同的时代,却有着相同的精神内涵,在不同的境遇中,却有相近的困境,并且,彼此之间,存在互补,一个所追求的,正是另一个所拥有的,但是她们最终做出了相同的选择,抛弃自己所拥有的,去追求不可知的。小说很“法国”,充满文艺气质,蕴含着探讨生活真谛的诗意热情,却在通往答案的途中,左顾右盼,留下各种迷思。

  《爱情与其他发明》

  作者:小饭

  版本:中国华侨出版社2013年1月

  定价:28.00元

  因为《独唱团》,更多人知道了一个叫小饭的文艺青年:80后,有才华。此书是关于小饭的一份说明书,他描写单纯而浓烈的爱情,坚定地说:“没有真爱的人生将不能波澜壮阔”。年轻的故事,童话般的演绎,即便夹杂着荒诞与痛楚,仍然不减明亮的纯粹。需知,“我想要怒放的生命”,这话是有保质期的。

  《巢》

  作者:诺曼·马内阿

  版本:新星出版社2013年1月

  定价:38.00元

  马内阿的自传性作品,描写生活在美国的东欧知识分子的生活,他们逃离了自己封闭的祖国,在“自由的国度”,承受自由的美好与沉重。别处的生活,郁重的乡愁,永不抵达的彼岸,构成小说内在的张力。尽管早有作家说,我的母语在哪里,我的祖国就在哪里;但若想追求更高的理想,现实永远是异乡。

  闲趣·你好,无聊

  《你好,无聊》

  作者:萨沙·斯佩林

  版本: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1月15日

  定价:23.00元

  法国“90”后的作品,让人想起小魔鬼萨冈在18岁时发表的《你好,忧愁》。不得不说,年轻的心,在体察世界与自我的时候,有一种特别的灵性,也许字面上表达的,是幽暗的哀叹,或者消沉的怨愤,其背后却有明亮的底色。阅读此书,与那些与青春有关的直觉与洞见相遇,可以想想,年轻究竟意味着什么?24岁的鲍勃·迪伦因自己的音乐获奖,却在答谢中说,“我不是任何一代人的宴会司仪……我花了很多时间才让自己变得年轻,你们不要来绑架我。”

  《上面很安静》

  作者:赫布兰德·巴克

  版本:人们文学出版社2013年1月

  定价:30.00元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库切曾如此评价巴克的小说:“淡淡的冷酷、简明的幽默,以及令人吃惊的温情。”本书写的是一个55岁的老人的生活日记,挤牛奶、喂驴、对着田野或者天空发呆,他注视着自己日复一日的凡俗生活,在这注视中缓缓释放自己的悲伤、孤寂与绝望。作者写得朴素而克制,用心细读却能读到不动神色之后的黯然神伤与丰饶。

  《108种懒人植物,放着就可以活!》

  作者:松山美纱

  版本:吉林文史出版社2013年1月1日

  定价:30.00元

  养一棵植物,意味着你从此将对一个生命负责,然而,爱与呵护,永远是需要时间在量上得以保证的。如何拥有并且爱植物的美好,又不让自己卡在时间的紧张上,此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去养多肉植物吧,它们需索的爱,是独立的,不需要你花太多心思照顾,而给予的爱,是深沉的,净化空气,抵挡辐射,何乐不为呢?

  《乌龟的华尔兹》

  作者:卡特琳娜·班科尔

  版本:南海出版社公司2013年1月

  定价:39.80元

  班科尔的小说非常好看,披着悬疑的外衣,讲述内心的波澜,刻画人性的尺度。紧张的情节,思考的调度,感性的衍展,一样不缺,在迷离奇诡中,勾绘世俗生活的舞台。不难想象,此书会成为各种女性时尚类杂志谈论的对象。这部小说所呈现的女性的生活困境,尤其值得注意。它也因此被冠以“独立女性的爱之书”。

  C14-C15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朱桂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