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关注

《冰与火之歌》POV人物谱

2013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艾德·史塔克
艾莉亚·史塔克
琼恩·雪诺
布兰·史塔克
泰温·兰尼斯特
提利昂·兰尼斯特
瑟曦·兰尼斯特
乔佛里·拜拉席恩
丹妮莉丝·坦格利安
詹姆·兰尼斯特
培提尔·贝里席
珊莎·史塔克
凯特琳·徒利
角色赏

  《冰与火之歌》中每一个家族的血脉、族语、旗帜,全部都是历史的见证,所有的人,都是这历史的延续。历史悠久的家族固然以先祖经历的一切为傲,普通的升斗小民也津津乐道于亦真亦幻的传说,对先祖、以及历史的回忆,对地方以及个人生活点点滴滴的回忆,让人怀疑书中每个人物是否就是真的。书中一共出现了1400多个人物,每个人物都处于灰色地段,充满了人性写实感,你无法用简单的好人或坏人去界定他们,就如同现实世界中一样。

  艾德·史塔克

  别名:奈德

  头衔:临冬城公爵 北境最高统治者 北境守护 国王之手

  势力:史塔克家族

  史塔克家族语:凛冬将至

  艾德的内心有沉重的秘密,比如他的私生子琼恩的身世,他妹妹莱安娜的死。他娶了本是他哥哥布兰登的妻子凯特琳·徒利,他们育有五个子女,长子罗柏、次子布兰和瑞肯,两个女儿是珊莎和艾莉亚。书中开始便是艾德一家现身出来,每个孩子都有一只冰雪狼,他们像那些幼狼一样可爱,内心正直善良,无人不喜欢他们。

  艾德他的性格继承了家族恪守荣誉、公正无私的传统,在北境,他的这种家族性格为他赢得了尊重和爱戴,但在君临权力的中心,正直的性格和权力连在一起时将会是他致命的弱点。在劳勃国王死后,作为国王之手他亲自去查瑟曦三个孩子的身世,结果给史塔克家族引来没顶之灾。另外,艾德不懂得做裸官,他不应该把两个宝贝女儿留在君临。

  艾莉亚·史塔克

  别名:马脸艾莉亚 捣蛋鬼艾莉亚等

  势力:史塔克家族 无面者

  冰原狼:娜梅莉亚

  艾莉亚的姐姐珊莎是个大美人,而她却长着一张马脸,喜欢像男孩一样舞剑。她讨厌姐姐的淑女作派,认为她爱上性格残暴的乔佛里是十足的蠢蛋行为。在父亲死后,艾莉亚踏上了漫长的逃亡旅程,她还一度成为泰温的“知心”小朋友,就连泰温的三个孩子都无法做到像她一样和他聊聊天。在艾利亚的身上,也能看到丹妮莉丝的影子,追求自由与平等,对人有发自内心的真正的爱。但是她会有怎样的命运,书中仍未给出答案。

  琼恩·雪诺

  别名:雪诺大人 临冬城的私生子 长城上的私生子 乌鸦大人

  头衔:守夜人总司令

  势力:守夜人 史塔克家族

  琼恩不知道他的生母是谁,而他的父亲艾德·史塔克在去世之前也没来得及告诉他,这是全书最大的谜点之一。他时常对自己私生子的身份耿耿于怀,最终使他带着他的冰原狼白灵去了绝境长城,披上守夜人的黑斗篷。琼恩内心的善良与正直是看得见的,他追求荣誉,对权力的事情却避而远之,然而山姆和长城上的兄弟把他推到了守夜人军团总司令的位置。他把野人拉到他的战线上,共同对付绝境长城之外的异鬼。对北境来说,异鬼也不是最可怕的,七大王国的纷争已经威胁到长城之上,无论是为他的守夜人军团着想,还是为临冬城的覆灭报仇,他都要走下长城了。他最后的命运到底是担起拯救七国的使命,还是会死去,仍然未知。

  布兰·史塔克

  别名:瘸腿者布兰 长翅膀的狼

  头衔:临冬城王子

  势力:森林之子

  冰原狼:夏天

  布兰的名字来自他的叔父布兰登·史塔克,他个性温和善良,爱听故事,被临冬城老奶妈唤作“夏天的孩子”,说他未经历寒冬的考验,依然天真烂漫。他的外貌非常漂亮,有着栗色头发和蓝色眼睛。他很早的梦想就是当一名骑士,但这个梦在他被人从楼上推下去之后就破灭了。他很早就显示了“易形者”的能力,与他的冰原狼“夏天”在精神上相通,他是《冰与火之歌》中少数拥有魔法的人之一。

  泰温·兰尼斯特

  头衔:凯岩城公爵兰尼斯港之盾 西境守护 国王之手

  势力:兰尼斯特家族

  兰尼斯特家族语:听我怒吼!

  泰温身材高大修长,战场上,穿一身深红色的盔甲,上面用黄金刻画着鲜艳的狮子,身披用金线编制的巨大斗篷。在女儿瑟曦的眼中泰温是最完美的父亲,有权势、有钱,且高贵,一生不沾妓女,只爱母亲乔安娜。吉娜曾说泰温在与乔安娜结婚那天露出了罕见的笑容,维斯特洛也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泰温大人统治着七国,乔安娜夫人统治着泰温大人。”

  但在他的侏儒儿子提利昂的眼里,泰温是个最卑鄙的人。在他的国王女婿劳勃的眼中,他是一个杀死前国王的前首相,也是他最大的债主。

  提利昂·兰尼斯特

  别名:小恶魔 半人/半人提利昂

  头衔:前御前首相 前财政大臣

  势力:兰尼斯特家族 次子团

  提利昂比他家任何一个人都爱提起家族格言:兰尼斯特有债必还。他提这句话是要他的对手不要忘记,即便身为侏儒,也是富有权势的兰尼斯特家的侏儒。但如果对手是兰尼斯特家的人他就不会用这一套了,而他最大的敌人就是他的父亲和姐姐,由于出生时导致母亲难产死去,泰温和瑟曦对他这个“怪胎”一生都厌恶与敌视,只有詹姆还给他一点亲情的温暖。

  提利昂对敌人很凶残,但对和自己有着类似境遇而遭受歧视的人又很有同情心,比如对私生子琼恩·雪诺,他给他的建议是:“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是什么人,因为这个世界不会忘记。”而事实上他也是兰尼斯特家的人中最富有人情味的,也是最懂得如何合情合理地利用权力的人,不过这对他的命运仍然无济于事,最终他和老姐瑟曦谁整死谁还不得而知。

  瑟曦·兰尼斯特

  别名:西境之光

  头衔:太后 全境守护者 凯岩城公爵夫人 摄政太后

  势力:兰尼斯特家族

  配偶:劳勃·拜拉席恩

  瑟曦长相上和孪生弟弟詹姆就“像一个模子刻出的雕塑”,小时候他们甚至互换衣服假扮对方一整天,连父亲泰温都看不出来。这个调皮而又充满活力的小女孩,长大之后,像她父亲一样贪恋荣誉和权力。当国王之手艾德·史塔克查出她的三个孩子的身世,建议她带着孩子逃亡时,她的回答是:“在权力的游戏之中,你不当赢家,就只有死路一条,没有中间地带。”

  没有人比瑟曦更明白权力就是一切,她的不幸也来自她总是用权力解决一切。但她自己却认为她一生最不幸的就是嫁给劳勃国王,就连她的叔父凯冯爵士也这么认为:如果当初疯王伊里斯应允了她和雷加王子的婚事,多少人的生命将完全不同?雷加就不会娶多恩的伊莉亚,莱安娜·史塔克不会香消玉殒,劳勃也就不会娶瑟曦,一个王朝的悲剧就不会一路演变下去。假使这样,乔治·R·R·马丁的《冰与火之歌》就得另写。

  乔佛里·拜拉席恩

  全名:拜拉席恩和兰尼斯特家庭的乔佛里一世 

  其他头衔:七大王国统治者 全境守护者

  王室:君临的拜拉席恩家族

  乔佛里是劳勃和瑟曦的长子及继承人,按道理,七国之中再也找不到比乔佛里更“高贵”的人,他的父亲是七大王国的统治者劳勃,外公泰温·兰尼斯特是七国之中最有权势和有钱的人。而事实上,他真正的生父却是他的舅舅“弑君者”詹姆,这个事实让乔佛里高贵的血统失去了一半。

  乔佛里性格飞横跋扈且残忍无情,且有施虐狂的特质。乔佛里只懂得滥用权力,却不懂得权力的游戏和赌博一样,风水轮流转,筹码不会永远在你一个人手中,当你的权力大到干预每个人的生命,也就是失去它之时。纵容和宠爱他的母亲意识到这一点时,乔佛里已经死于婚宴上的一杯毒酒。

  丹妮莉丝·坦格利安

  别名:“风暴降生”丹妮莉丝 不焚者 龙之母

  坦格利安家族语:血火同源

  丹妮莉丝是前王室坦格利安家族的一员,她身材娇小且美貌绝伦,有着银金色的头发和紫色眼睛,这是坦格利安家族血统的标志。童年时胆小又不自信,当她的丈夫马王卓戈·卡奥死后火葬时,她抱着三只化石龙蛋也跳进了火焰。龙蛋重新获得了生命,并孵化出三只小龙,而丹妮莉丝在火焰中也毫发无损,从此被称为“不焚者”与“龙之母”。

  丹妮莉丝逐渐成长为一个强硬而且自信的女人,她代替丈夫成为第一位女性多斯拉克头领,她下令停止战争中对俘虏的暴行。当她的龙长大之后,她攻下了一个又一个奴隶制城邦,解放奴隶,让他们成为自由民。丹妮莉丝恐怕是乔治·R·R·马丁在《冰与火之歌》中寄予最多希望的一位女性人物,她宅心仁厚,勇敢而又有担当,在权力的游戏中,她从不滥施权力,懂得让权力作为善的双刃剑,而不是恶的帮凶。

  詹姆·兰尼斯特

  别名:弑君者

  詹姆是凯岩城主泰温和乔安娜的第二个孩子及长子,王后瑟曦的孪生弟弟。他长得高大英挺,金发飘扬,有人说他的性格有着迷人的机智,但也有人说他冷酷傲慢。

  詹姆总是被人认为是“坏男孩”,他亲手把一个小男孩从高楼的窗子推了下去,造成了那个男孩一生再也不能行走的命运。但他却是父亲的好儿子,他的父亲泰温要向新国王劳勃表示忠诚,他亲手杀了前国王从而背上了“弑君者”的混名。他也是个好哥哥,全家只有他爱侏儒弟弟。詹姆向来我行我素,却是个诚实忠贞的好情人,只不过他爱的是一个不该爱的女人。詹姆最没兴趣干的事情就是当官和掌权,因为他有自知之明,祸人不祸国。

  培提尔·贝里席

  别名:小指头

  头衔:御前会议的财政大臣

  “小指头”是凯特琳兄妹们给培提尔取的外号,这是因为培提尔父亲的领地最小,无权无势,但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的野心是占有临冬城。穷人的孩子付出的代价也比常人要高,因此七国上下除小恶魔之外,培提尔是第二个能说出很多至理名言的人。他最喜欢说“只有一种永恒的游戏,权力的游戏”。关于权力,第一个给培提尔上课的却是王后瑟曦,她告诉他说“权力就是力量”。在此之前,培提尔混人生的级别还只是一个媒体青年,老以为“知情就是力量”。

  珊莎·史塔克

  别名:阿莲·石东

  头衔:临冬城公爵夫人

  冰原狼:淑女

  珊莎是艾德·史塔克与凯特琳的长女。她从母亲那里继承了徒利家族的高颧骨,是个传统的美人,有着生动的蓝眼睛和浓密的枣红秀发,长大之后身材修长而优美,极有女人味。她从小受的就是淑女教育,性格温柔,对音乐、舞蹈、诗歌以及刺绣等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吃柠檬蛋糕,小时候就对爱情怀有浪漫的幻想,连做梦都是英俊的王子、高贵的骑士。

  但她的一生却是为所有做着王子梦的女孩们最好的教材:高大英俊的王子还是算了吧,你受得了王宫的寂寞,但你受得了宫斗吗?抖出来吓死你。而且极有可能的是,你确实嫁给了一位王子,但他不是高富帅,而是又矮又丑、缺了半个鼻子的人。

  凯特琳·徒利

  别名:石心夫人

  年轻时的凯特琳配得上任何一位王公贵族做妻子,她出身高贵,是个赤褐色的头发,蓝眼睛和具有修长手指的美丽女人。成为临冬城公爵艾德·史塔克的妻子之后,她被人们所尊敬,非常的正直、坚强和仁慈慷慨,但她对待私生子琼恩·雪诺的态度让人对她投上一抹怀疑的目光。

  假如艾德与妻儿一直留在北境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凯特琳确实是个好女主人。生活一旦有了大的波折,凯特琳的聪明、正直和自以为是就只能是个灾难。她的丈夫带着孩子在君临任“国王之手”(宰相),她私自拘捕提利昂,加速了兰尼斯特与史塔克两家的战争爆发。她给罗柏安排了一场政治联姻,其作用是她让临冬城失去了第一继承人。

  撰文 曹语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