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1月PMI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

分析称从PMI指数及市场需求看,预计2013年经济将平稳开局

2013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天发布的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0%以上,但环比回落的走势超出市场预期。

  从分类数据来看,产出指数从上月的52.0%下滑至本月的51.3%。从订单指数来看,尽管新订单上升了0.4个百分点,但新出口订单却大幅下滑了1.5个百分点。

  同日公布的汇丰1月份PMI数值为52.3,高于上月的51.5,连续第三个月小幅改善,这一走势与官方PMI走势略有出入。从本月开始,中国官方PMI的样本采集量从此前的820家增加至3000家,覆盖的行业也从31个减少至21个,这样的一个变化可能对指数也产生了影响。

  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立群分析认为,购进价格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反映企业预期继续向好,生产经营规模仍在扩大。但新订单指数上升,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下降,订单总水平趋于稳定,则预示未来补充库存活动和生产活动将趋稳。从PMI指数及目前的市场需求形势看,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将平稳开局。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整体来看,官方PMI的意外走弱,表明中国经济的复苏仍然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但由于不断推进城镇化进程,预期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的增速仍将反弹至8%以上的水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