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热点

违法运输烟花致义昌塌桥 4人被拘

因烟花爆炸引发塌桥,被定性为重大责任事故;死亡人数升至10人,身份已确认;花炮厂被查封

2013年02月0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一辆轿车的零部件在爆炸时飞出两百米左右,落在坍塌桥梁南侧的麦地里,引来村民围观。北侧事故现场,救援工作仍在进行。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昨日,据义昌大桥垮塌现场指挥部消息:截至2日上午9时,连霍高速洛三段南半幅741公里处义昌大桥垮塌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10人。经现场勘查,事故系因运输烟花爆竹车辆爆炸引起桥面垮塌,造成车辆坠落。目前,警方已拘留4名嫌疑人。

  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初步确定,这是一起涉嫌严重违法生产、违法装载、违法运输引起的重大责任事故。

  已致10人死亡11人受伤

  由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2月1日赶赴事故现场,部署搜救、调查及善后工作。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率领的联合工作组,要求继续进行现场搜救,全力救治伤员,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准确发布消息,妥善处理善后工作。根据要求由河南省政府成立调查组,按照重大事故进行调查处理。

  截至昨日18时,事故已经导致10死11伤。调查组通过对事故中伤亡人员和车辆情况进行核查,已确认10名遇难者身份及8辆坠桥车辆信息。

  多个环节涉嫌违法

  昨晚,公安部发布消息,称经初步调查,认定该事故为一起重大责任事故,存在非法生产、装载、运输烟花爆竹等情况。

  据初步调查,陕西蒲城县宏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超许可范围非法生产烟花爆竹,违规使用蛇皮袋进行包装,委托不具备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企业承运,发货时未查验运输车辆及驾驶员、押运人员资质、资格,且未取得《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冒充百货进行运输。

  石家庄市凯达运输有限公司及车辆拥有人违反《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等规定,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资质和驾驶员、押运员从业资格,未使用危险货物专用运输车辆承运烟花爆竹。相关人员已被警方依法传唤控制。

  目前,陕西、河南共4名涉案人员被河南警方控制,带回河南协助调查。

  昨天,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烟花车爆炸最终原因目前还没有查明,需要等事故调查结束之后才会发布。

  ■ 现场

  “烟花车应该是炸碎了”

  从2月1日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组织的搜救工作迄今未停止。

  昨日凌晨4点,强光照明灯下,消防官兵仍在对事故现场坍塌大桥下的车辆、桥体废墟进行清理,消防员对车辆残骸破拆,由吊车将废墟中的车辆残骸吊起,装载到运输车辆上,运离现场。

  昨日,记者在事故现场注意到,未垮塌的义昌大桥北半幅,靠西侧断桥处,边界有较大缺口。现场勘查人员介绍,烟花爆竹车爆炸位置应靠近断桥西侧,这从北半幅桥受损的缺口可以证明,照此分析,烟花爆竹车爆炸点应在靠近西侧位置。现场专家指出,烟花车的爆炸药量并不大,爆炸发生以后,桥的横梁下来,把桥墩拉倒了。

  昨日早晨和中午,事故现场旁边的临时指挥部帐篷里,周围村庄村民自发运送面条等食物给搜救现场的消防战士及民警。

  昨日,排爆专家王百姓到达现场,和警方一起搜寻有关物证。桥墩处,王百姓等将严重变形的汽车零件放到物证箱内,“这是发生爆炸的烟花车残骸。”

  王百姓分析,爆炸的烟花车应该是“炸碎了”。

  目前,烟花车牌照及司机仍未找到,相关人员分析,可能因爆炸猛烈没有保全。

  ■ 追责

  烟花由陕西蒲城县宏盛花炮厂制造

  花炮企业被查封3人被控制

  据了解,事故中的烟花爆竹来自陕西省蒲城县,为陕西省蒲城县宏盛花炮制造公司制造。

  浦城县公安局局长张存年称,这个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有合法的经营手续,“营业执照、生产资格证齐全,但存在超许可范围生产问题。货车也没爆竹运输资格证,是违法运输。”张存年表示,肇事车为一辆河北牌照车辆,到西安送完货,在回去时顺便拉些货物,经过两名中介联系,找到此次拉烟花爆竹的生意。目前,生产企业已经被查封,老板和两个中介负责人都被控制。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初,山西省质监局抽检当地的烟花爆竹,发现该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有:引火线、筒体、标志。

  记者致电蒲城县质监局,电话无人接听。但张存年介绍,“质监局已经对他们的产品进行检查,鉴定结果还没出来。”

  肇事货车无烟花运输资格证

  河北一运输公司经理被控制

  据了解,事发车辆挂靠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发区凯达运输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公安局危爆物品管理处武处长介绍,事发后,该公司经理被控制,已移交河南警方。

  武处长称,该单位有运输资格证,但是没有烟花爆竹运输资格证,“他们的货车是普通车辆,不是专用车辆,我们不可能给他批运输资格证。”

  他还表示,据他们了解,货物并不是运到石家庄,具体情况还在调查。对于违法运输烟花爆竹一事,他表示,烟花爆竹的管理应该抓源头,货物一装车就不好管了,“谁知道哪辆车装烟花爆竹了?”

  部分遇险车车牌号

  黑MA7360

  豫D67575

  苏CU7361

  鲁AP005挂

  豫EAF529

  豫DB516挂

  黑B73266

  鲁G84866

  新AA9888

  豫A456MW

  部分遇难者名单

  冯骏科 男 45岁 郏县

  王某某 江苏南通(暂未确定) ——据义煤总医院

  董某某 男 36岁 江苏邳州 ——据渑池中医院

  侯艳新 男 24岁 属地不详 ——据义马市人民医院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张永生  李宁 邢世伟 (除署名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