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人周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人周周刊·特别报道

在线教育 国际公开课

国际MOOC浪潮引爆虚拟大学公开课

2013年02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edX(左)与Coursera(右)的网页截屏。资料图片
edX(左)与Coursera(右)的网页截屏。资料图片

  ABC 名词解释

  MOOC,即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的首字母缩写, 直译为“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2012年,美国高等教育界包括Stanford、Harvard、MIT等在内的名校不约而同地掀起了一股MOOC风潮,涌现了三大课程提供商、有国际在线教育三驾马车之誉的Coursera、Udacity和edX的兴起。

  学习者惊喜地发现,与以往的网络公开课不同,Coursera、Udacity、edX等提供的MOOC,不再仅仅只是视频授课,“注册ID后,每周要按时上课,并要在截止日期内完成家庭作业和考试并取得成绩;学习同一门课程的同学之间可以互相讨论、互相批改作业”,学生注册、课表安排、随堂测验、期中期末考试以及结课后相应的某种证书等环节设计,让新型的公开课模式变得更像一座虚拟大学。 而且,三大平台的网络公开课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甚至有些网络课程的学分已经可以替代某些大学的学分。

  2013年1月23日,美国高等教育联盟(Academic Partnerships)发起了一个“与学位挂钩的大规模在线公开课”计划(MOOC2Degree)。亚利桑那、克里弗兰、阿肯色等美国40所公立大学正计划将学校的所有课程搬上网。

  在中国,虽然有语言、网络的障碍,MOOC依旧有不少忠实拥趸。记者发现,在新浪微博、豆瓣等都有学习者自发创建的群或学习小组,互相分享资源、交流学习心得。学习者中,既有IT、医学等领域的从业者,也不乏中学生。而根据果壳网近期对线上用户的一则小调查显示,利用MOOC学习的有20%是中学生。专攻高等教育领域的Coursera、Udacity和edX所提供的免费课程,给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多系统学习的可能。

  “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率先启动的开放式课程计划(MIT OpenCourseWare)开创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开放教育资源运动,对世界高等教育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而Coursera、Udacity、edX的出现可以说是世界开放教育资源运动的延续和深化发展”,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焦建利教授评价说。在焦建利看来,国外MOOC提供商在课程设计与开发模式与方法、在线教育的推广与营销、质量监控和认证、与大学和大学教授合作的方式方法等许多方面,都值得中国本土在线教育机构学习和借鉴。

  学习

  体验

  在Coursera上课大开眼界

  ●熊通,新浪网编辑,曾留学英国,2012年底在Coursera学习物品设计课程

  我2012年10月注册了Coursera, 这是一个平台,提供面对任何人的高校免费课程。教授课程的都是这一领域的专家级教授或副教授。目前这一平台已经吸引了全球成千上万的学生注册。Coursera在新浪微博上还有微群,供中国的学生互相交流。

  我在Coursera网站上过物品设计的课程。主讲人是宾夕法尼亚大学设计学院的院长。他从一个简单的冰激凌勺子的设计历史开始讲起,分步进行详细解说,并让他儿子试验他设计出来的最新产品。留给我们的作业则是每周设计一步我们自己生活中需要的物品,比如要求画分解型设计图纸,以及画一把椅子的两点透视,学生作业需要进行互相评分。最大的亮点是,本课程的结课证书也成了他留给我们的小作业。看到世界上各水平的设计佼佼者,让人大开眼界。

  以前,我们所熟悉的网络公开课,一般都是国内一些媒体或者机构,从国外的网络公开课上下载视频,进行翻译,再上传到相关账号,这些网络公开课绝大部分来自苹果公司的平台iTune U。这些网络公开课中,大部分都是过期的。而Coursera上的课程,则大部分是还没有开课的。在课程设置及作业方面,以往的网络公开课,都仅仅是一些录像,没有老师与学生或者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也没有作业。而Coursera构建的平台,不仅有课前介绍,课程表,还有老师对每一节课的测验,而且还会有打分,在最后考试通过之后,合格者还会得到一份有该教授签字的课程通过证书。也就是说,Coursera比以往的网络公开课更加向真实环境里的教学模式靠近,更正式。

  【学习感受】

  中国的网络公开课目前还处于一种更新美剧的阶段,不算真正的中国自己创造的网络课程。中国的远程教学有一定历史,但需要创新,跟上美国顶级学府网络公开课的时代脚步,这样才能使最广大的中国学生和教育产业受益。

  专家观点

  国内大学对在线教育反应较缓

  ●焦建利,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

  新京报:国内高校也陆续有精品公开课上网,与传统的网络教学相比,Coursera、Udacity、edx等新兴网站所提供MOOC有哪些不同?

  焦建利:第一、开放式课程计划(包括国内的国家精品课程)虽称“课程”,实则“资源”,而由MOOC所提供的不仅是课程,还包括学习。第二、由于前者本质上是课程资源,课程提供者并不组织教学,自然也不会给予学习者以评价。而MOOC不仅是课程,也包括学习,自然会涉及学习评价。第三、前者突出强调资源共享,包括共建,但核心是共享。后者因设计教学和学习,互动性是不容忽视的。第四、前者不提供认证,后者有认证,并开始为美国不少高校认可。

  新京报:MOOC这类新型教育模式未来可能对国内的在线教育领域产生哪些影响?

  焦建利:像Coursera、Udacity、edx这类新型教育模式已经受到国内广播电视大学系统、网络教育学院系统以及在线教育企业的高度关注。但是,我国的在线教育在学习文化、市场需求、技术模式等诸多方面不同于这些在线教育公司。未来,Coursera、Udacity、edx的课程设计与开发模式与方法、在线教育的推广与营销、质量监控和认证、与大学和大学教授合作的方式方法等许多方面,都值得我们国内在线教育领域学习和借鉴。

  新京报:国内要借鉴、引入像Coursera、Udacity、edx这类新教育模式,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有哪些?

  焦建利:1、政策法规和版权问题。过去,我国精品课程及正在进行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遵从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而国外此类多尊崇CC协议。前者的出发点是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后者的出发点是在保护著作权人权益的基础上促进共建共享。

  2、课程开发和共建共享的机制。我国更多的是自上而下的模式,政府拿钱,大学和大学教授申请经费建设课程。而国外更加多元,企业、大学本身以及其他基金组织是主体。采用的模式是既有自上而下,也有自下而上。

  3、目前,在线教育会对高等教育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而国内大学反应普遍迟缓。2013年1月23日,美国高等教育联盟(Academic Partnerships)发起“与学位挂钩的大规模在线公开课”计划(MOOC2Degree)。美国40所公立大学正计划将学校的所有课程搬上网,让学生免试听课,以攻读学位,学费则是“看着给”。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4、在线参与式学习文化。互联网为我们接受教育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和条件。但学习者一是需要学习的内驱力和学习动机,二是需要学习的自觉性,三是在线参与式学习文化。也就是如何在线学习,并通过在线学习成就自己的未来,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链 接

  国际在线教育三驾马车

  Udacity:

  2012年1月成立,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创办的盈利性网站,目标是将顶尖的大学课程免费开放给全世界的学生,第一门课上线时访问人数超过15万。Udacity目前只有22门课程在线,其中6门初级课程,11门中级课程,以及5门高级课程。主要覆盖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商务。Udacity提供的不仅是单向的在线视频,更多的特色在于在线课堂上的直接交互甚至是未来的线下实验。

  学习者学习完毕之后,通过考试,可以获得课程学习证书。Udacity的证书是由Udacity网站授予学习者。

  Coursera:

  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在2012年初创立的盈利性网站,主要服务于高校,为高校建立MOOC,到2012年11月已有33家大学加入,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加州理工等。目前已有215门课程,课程全部免费,包括计算机科学、数学、商务、人文、社会科学、医学、工程学和教育等。以计算机科学类的课程为其主要特色。需注册上课,有固定的授课时间及家庭作业等。学习者学习完毕后,通过考试,可获得课程学习证书。但证书是一些课程教授授予学习者的,并非来自校方。(https://www.coursera.org/)

  edX:

  由MIT和哈佛联合在2012年5月推出的非盈利性网站。edX目前有25门课程,覆盖化学、计算机科学、电子、公共医疗等。与Coursera和Udacity不同,edX除了为全世界学生提供免费课程外,它的特点是更像大学的一个实验基地,通过研究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模式,提高线下传统校园的教学和学习。

  edX给予学习者课程结业证书,证书上面都会印上edX和学校的名字。目前有两种证书,一种是指定一个荣誉代码,还有一种是经过监考之后授予。(https://www.edx.org/)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