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高速初六21时恢复发卡

今年春节小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为9日0时至15日24时,不发卡抬杆放行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月2日,在京港澳高速西兆通服务区,交警对一辆客车的行李舱进行安全检查。 新华社发 朱旭东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消息称,春节7天假期,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2013年2月9日零时至2月15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通行期间,小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将不发卡直接抬杆放行,拟定于2月15日(初六)21时恢复发卡。

  小客车专道不少于四成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为提升收费公路通行效率,免费通行期间,全市市域内各收费公路的主收费站将根据实际交通流量及车型分布情况设置专用通道,小型客车专用通道不少于车道数(不含ETC)40%。有条件的匝道站也将设置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

  同时,在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的收费站前1000米、500米处安装小型客车专用通道提示标志,专用通道收费岛头安装小型客车通道标志,提示小型客车驾驶人员通行。

  继续不发卡抬杆放行

  去年“十一”黄金周首次实施了小客车高速免费的政策,但由于所有免费车辆“入口发卡、出口收卡”,导致全国部分高速公路出现严重拥堵。对此,交通运输部于去年10月3日发出紧急通知,决定自10月4日12时起,对符合免费政策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不再采取发卡措施,直接抬杆放行。

  这一措施也得以在此次春节假期继续沿用。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春节免费通行期间,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拟定于2月15日(初六)21时恢复发卡。

  此外,ETC车道维持现行不停车方式通行,使用ETC方式的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在免费期间驶离收费公路收费道口时,显示通行费交费金额为零;缴费车辆正常收费。其余普通车道维持现行领卡、交费通行模式,对小型客车免费放行。

  另据交通部门预测,春节期间,全市收费公路日均交通流量低于2012年全年日均交通流量(约为2012全年日均交通流量的70%)。

  假期第一天(2月9日,农历除夕)各收费公路离京客流集中,假期结束前(2月14日、15日,即农历初五、初六)是返京客流集中,交通量峰值接近于2012年全年日均交通量。节日期间,部分旅游景点、庙会、农家乐周边收费公路出入口和接驳道路易发生拥堵,提醒市民合理避开易拥堵路段。

  举措1 车流超负荷将封闭公路入口

  免通期间,当主路出现严重拥堵时,全市养护、路产、收费部门将配合交管部门采取分流、导行等措施。因车辆拥堵导致主路交通中断时,将被堵车辆由距堵点最近收费出口免费导出;同时配合交管部门打开站区掉头阀,车辆由掉头阀驶入对向车道顺向行驶,由最近出口免费通行。

  当免费政策吸引大量车流驶入收费公路,严重超出主路承载能力时,交管部门在道路、收费站区可采取收费公路入口封闭措施。

  车流高峰时段,收费站保证100%开道率,保障车辆快速通过。因出现特殊情况造成滞留司乘人员在收费公路长时间滞留时,相关部门将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收费站区滞留司乘人员服务工作,服务区将为休息车辆或滞留车辆提供加油、饮水、食品、免费休息等基本服务。

  举措2 电视广播微博及时播报路况

  针对春节假期,北京市交通部门还将通过交通委官方微博“交通北京”、北京交通广播、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向百姓提供实时路况和服务信息,为市民规划出行时间及路线提供参考。

  免费通行期间,全市公交部门将加强通行各主要收费公路公交线路的运力调配,及时采取临时调度措施加速车辆周转,确保线路运营秩序,制定收费公路局部路段突发拥堵情况下公交车辆应急替代或绕行预案,保障公共交通运力。

  收费公路服务区还将增加饮水保温桶、休息座椅等必备的服务设施。为休息或滞留的司乘人员提供饮水、食品、小药箱等服务。

  ■ 提醒

  中消协等发布自驾车27项安全实用警示

  留神后座年货成“重磅炸弹”

  昨日,中消协汽车办、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等联合发布自驾车安全出行27项消费警示,在人多地生的地方不要随意开启后备厢放物品,后座和行李箱存放年货时最好用网兜固定,否则如遇追尾等事故,在巨大冲力的作用下,这些物品可能会撞击到车内人员头部致重伤,变成“重磅炸弹”,给乘员带来伤害。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部分行车安全实用提醒】

  ●不要戴不具有防滑功能的手套驾车,否则对驾驶安全不利,可能导致方向盘滑脱

  ●不要穿厚底鞋驾驶车辆,可在车内备一双薄底鞋

  ●不使用过滑的坐垫,发生碰撞时会致驾驶员“下潜”伤害腿部

  ●12岁以下儿童乘车建议使用与其年龄适用的安全坐椅

  ●不要长时间存放打火机、香水瓶、加气饮料等易燃易爆物品

  ●不要在人多地生地方随意开启后备厢去放物品

  ●不要在不正规的停车场所停放车辆,防止车辆被盗

  ●检查轮胎,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

  ●超车时应运用喇叭和前大灯提示,待前车做出让道动作时再超。冰雪天气确有必要超车时,要选择宽直、对面有足够安全距离的路段进行,且不要急于并线

  ■ 保障

  客运

  部分长途班线公交化发车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 通讯员姚剑锋)北京市长途汽车有限公司昨日表示,春运期间,部分班线实行公交化发车,随到随走,大大补充火车部分班线车票售罄的不足。

  春运期间,长途公司共出动了611部大客车,其中包含120部旅游车。自春运1月26日开始到2月3日,所属的四惠、永定门、莲花池、北郊四大客运站,出站量约15万人。

  公交

  车站旁公交日均增发500次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公交集团昨日表示,将采取增加运力、增配机动车、开通区间快车、支援省际长途客运等多项措施,应对6-8日的春运客流最高峰,途经各火车站、长途站周边的公交线路日均将增发500车次。同时,针对大部分长途列车“夕发朝至”的特点,公交集团还将重点加强晚7时至10时的运力投入,确保旅客出行。

  明起,公交集团所属北旅时代旅游分公司将抽调80部车辆支援六里桥、赵公口、丽泽桥、八王坟四个长途站的春运工作。

  高速路春节免费范围

  ●免费车辆范围: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

  ●免费通行时间:2月9日零时至2月15日24时。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公路范围:全市所有收费公路,京港澳高速、京藏高速、京哈高速、通燕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平高速、京津高速、京新高速、京沪高速、京通快速、机场高速、机场第二高速、机场北线、六环路、国道110新线

  ●免费通行方式:不发卡直接抬杆放行

  ■ 问答

  2月8日23时45分进入高速路,9日零时30分驶离出口,是否收费?

  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因此不管进入高速的时间是否在免费时段内,只要驶离出口的时间在免费时段内,即可免费。

  2月15日23时40分进入高速路,16日零时20分驶离出口,是否收费?

  由于已经过了免费时点,应收取最后一次领卡至出口的通行费用。

  ■ 小窍门

  免费时段结束前可先下高速

  对行驶高速公路的车辆是否免费,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来判断。

  在免费时段内可能无法驶离目的地收费站的,可结合行驶的实际时间和位置,提前选择合适的收费站,在免费时段结束前先驶离高速公路,然后重新领卡进入高速公路行驶。这样抵达目的地收费站后的缴费额,就只是重新领卡后行驶路段的应缴费额,而不是行驶全程的应缴费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