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医院5实习生疑煤气中毒亡

事发朝阳樱花园东街一出租房,警方带走燃气热水器调查;5人在中日友好医院实习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事发出租屋内,卫生间里安装的燃气热水器。
门上安装的燃气热水器连接的排气管。刘保奇 摄

  新京报讯 昨日早上7时许,朝阳区樱花园东街一栋居民楼内,五名年轻男子被发现“躺在房内,一动不动”。报警后,五人被送往医院,但均抢救无效身亡。据了解,五人系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学生,初步判断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民房内抬出五人

  昨日上午,樱花园东街事发住宅铁门紧锁,多名民警在现场勘查。

  隔壁住户介绍,当日早上正在睡觉,突然听到屋外传来一阵嘈杂声。她开门一看,多名民警围在邻居家门口,“听说这间屋子出事了”。

  该住户称,事发房子住着6名男孩,看起来年纪不大,20多岁。由于平时接触少,她不知道男孩何时住进这里,但碰过几次面。附近居民称,物业人员和民警从屋内抬出五名男子,被赶来的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

  疑一氧化碳中毒亡

  朝阳医院急诊科医生称,三名男子因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往医院,经过一番抢救,终未能挽救回生命。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证实,两名男子被送进医院救治,医生对从上午一直抢救到下午,但抢救无效死亡。

  物业公司一名人员称,民警在现场调查,他听民警说屋内的人死亡原因,初步判定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在中日友好医院实习

  物业人员称,五名年轻男子是哈尔滨医科大学学生,目前在中日友好医院实习,“听说他们车票都买好了,准备过几天就回家,没想到竟遇到这种事”。

  昨日下午5时许,一名死者的家属从老家赶到北京,随后就前往尸检中心。

  中日友好医院证实,死亡的5名学生的确是在医院实习,是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的学生。

  昨晚7时许,哈尔滨医科大学校负责人赶到中日友好医院,着手处理此事。

  ■ 讲述

  同住男生外出逃过一劫

  昨日早上7时许,正在物业公司值班的郭师傅,接到电话,“3号楼905室出事了”。

  郭师傅回忆,打电话的是一名小伙子,他说自己也住在905室,前晚在外有事没有回去。

  昨日早上,小伙子从外面回去时,打开门看见五个室友“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立即打电话给物业公司,并报了警。

  “一推开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郭师傅说,他和小伙子走进卫生间(浴室),发现里面的燃气热水器仍然开启,“发出阵阵响声”。

  随后,郭师傅和小伙子关掉热水器,又将窗户打开,通风换气。

  郭师傅说,事发房子是一套两室一厅,面积约60平米,一间屋内摆放两三张床。小伙子说平时住有6个男孩,他们都是哈尔滨医科大学学生。

  “客厅对面的一间屋躺了两个人,另一屋子三个人。”郭师傅说,五个人在床上姿势不同,躺着的,仰着的,“都闭着眼,有两个人口吐白沫,一个人鼻子出血”。

  物业公司人员介绍,这栋楼比较老旧,房主在国外委托给房屋中介公司出租出去的,当时那六个学生入住时,并没有跟物业公司讲,所以并不知道他们何时入住的。

  ■ 探因

  怀疑燃气热水器“惹祸”

  事发住宅的铁门外,一扇玻璃被打出一个拳头大小的洞,一根被拧弯的白色管子从玻璃洞伸到外面,突出在外约10厘米长。记者看到,这根管道连接的燃气热水器直接安装在卫生间(浴室)。

  “直接安装在浴室的燃气热水器很危险。”物业人员郭师傅说,他进屋时热水器一直开着,传出“呼呼”地响声。“我怀疑是夜里风大,热水器一直开着,有可能排出的烟被吹回管道内,然后一氧化碳倒灌至屋内,这才酿成悲剧。”

  郭师傅说,事发后,辖区派出所民警将浴室内的热水器拆掉,搬走检查。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浴室内禁止安装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因为燃烧时所需要的氧气取自室内,燃烧后产生的废气也排放在室内,具有很大的危险性。目前,国家已严禁生产、销售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事实上,2011年4月朝阳区和平街发生户内天然气爆燃事故后,从5月初至9月底,全市集中开展了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负责人曾表示,截至2011年9月底,北京还有近1.7万户居民仍在使用已经严禁使用的直排式热水器,年内全市直排式热水器将全面淘汰进行更换。

  ■ 提醒

  如何使用燃气热水器

  专家表示,首先冬季气温低,气压低,空气流通较为缓慢。热水器燃烧消耗氧气,排放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在浴室环境相同的情况下,比夏秋时节更难通过空气对流释放出去,从而更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其次,冬季热水器使用频率高。寒冷的天气下,热水器的使用频率会比平日增高数倍。尤其是某些人口较多的家庭,晚上连续使用热水器洗澡,热水器高频率超负荷运作,进而引发自燃甚至爆炸等安全事故。

  此外,热水器超龄服务。很多家庭尤其是出租屋的热水器都比较老旧,超过了安全使用年限,机器零件老化,导致漏气,引发安全事故。特别提醒,不能选用直排燃气热水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因其安全性能过低,已经被国家禁止生产和销售。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保奇 实习生 李锐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