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车库挖出英王遗骸 解开逾500年谜团

与其后人DNA比对,发现是1485年战死的英王理查三世;他是英国历史上颇具争议人物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理查三世复原头像。
英国莱斯特市,理查三世国王墓地发掘现场。

  理查三世 金雀花王朝末代国君,1485年战死,在位仅两年。据说死后被葬在莱斯特市中心的教堂里,但后来教堂被毁,其遗体信息被历史遗忘。

  英国考古人员在英格兰中部莱斯特市中心一个停车场地下发现的遗骸,经过DNA检测后4日被证实为15世纪英格兰国王理查三世,解开持续数百年的谜团。

  去世时仅32岁

  去年8月考古学家挖掘了莱斯特的一个停车场,试图找到这具500年前国君的埋骨所。遗骸被发现时,上面还插着箭头,与史书记载的理查三世战死的情况非常吻合。

  理查三世是金雀花王朝的最后一位国君,1485年战死,在位仅两年。史书记载,理查三世去世时为32岁。他生前身患残疾。

  考古学家理查德·巴克利说,他们对遗骸进行了“严密的学术研究”,通过放射性碳的检测认定此遗骸形成于1455到1540年之间,去世时年龄为二三十岁,遗骸的脊椎弯曲,但是手臂没有萎缩迹象。骸骨上有10处伤,都是死亡前后形成的。其中8处在头部,包括两处致命伤。

  莱斯特大学的骨骼考古学家乔·阿普比说:“分析表明这具骸骨属于一个成年男性,但是身体异常柔弱,像女人一样。” 历史学家找到了理查三世的后人并进行了DNA比对,确定两者为亲属关系。这具遗骸将被安放在莱斯特教堂中。

  被传杀死侄子

  熟悉莎翁戏剧的人或许都知道,那位在剧中高呼“用我的王国换一匹马”的理查三世在英国历史上一直是一位颇具争议的人物。

  他的哥哥爱德华四世于1483年去世,随后理查三世成为侄子爱德华五世的监护人。但是他却自己登上了王位,爱德华五世及其弟弟后被关进伦敦塔并神秘失踪。有传言称他们被理查三世秘密害死。

  而理查三世登基仅两年后就在博斯沃思战死。英国历史上著名的“玫瑰战争”就此结束,都铎王朝登上历史舞台。当时的安葬非常低调,据说他被葬在莱斯特市中心的教堂里。但教堂于16世纪30年代被毁,其安息之所从此湮没。

  据新华社电

  ■ 链接

  英国人欲寻大帝失踪遗骸

  继发现理查三世遗骸后,英国专家已开始寻找年代更久远的阿尔弗雷德大帝遗骸。

  据《泰晤士报》5日报道,阿尔弗雷德大帝这位公元9世纪下半叶的统治者是唯一被冠以“大帝”称号的英格兰君主,因抵御丹麦人入侵、颁布法典和改革等而被载入史册。他据称被葬在温彻斯特一个无名墓。如今,一些考古学家正在申请挖掘一处墓地,以寻找大帝失踪的遗骸。

  温彻斯特大学考古学家凯蒂·塔克说,证明大帝遗骸身份的难度比理查三世更大。因为判断骨骼年龄、性别等不难,难的是如何找到DNA比对样本。考古人员只有在确定遗骸年代后才会开始寻找大帝后裔。

  阿尔弗雷德大帝去世后遗骸颠沛流离,多次被迫“搬家”,随着岁月变迁,留给世人的只有传说和谜团。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