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戴口罩放烟花是怎样的公民意识?

2013年02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据报道,尽管,燃放烟花导致北京空气污染严重,但是,还有市民戴着口罩燃放烟花。(《北京晚报》2月11日)

  这是怎样一种公民意识呢?你说他不知道燃放烟花会制造污染吧,他完全知道,甚至还做好了防护措施,可为什么就不能从自己做起,减少污染呢?

  如果每个公民都以这种态度,对待自身制造污染的行为,那么,要让环境好转,是十分困难的。事实上,我国近年来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也是因为制污者都在给自己的行为找理由。比如,在田间将秸秆焚烧可以使土地变得肥沃,而且就收割季节焚烧,不是天天烧,对空气污染有影响,也“影响有限”;还比如,工厂要解决那么多人的就业,只有低成本经营,根本没资金完善排污系统等等。说到底,利益是自己的、眼前的,污染则是他人的、不重要的。

  很难想象,一个戴着口罩燃放烟花者说自己有高度的环保意识。而遗憾的是,现实之中,有太多这样的人。他们其实渴望一个有清新空气的环境(所以才戴口罩防污染),也在关注PM2.5,可是,却不认为减少污染,自己也有责任。这会让环境治理陷入无解的恶性循环——大家都埋怨环境糟糕,可却都认为是别人的责任,与自己无关:随手扔塑料袋的抱怨路上开车的,开私车的指责开公车的,开公车的说卖油的,卖油的瞄准了制订标准的……

  要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好,需要政府、企业、每个公民个体各司其职,其中,公民意识的觉醒,最为重要。一方面,每个公民不能坐等环境的改变,而应该从改变自己做起;另一方面,只有公民意识真正增强,才会做好自己,同时监督他人和政府,推动政府改革、完善法律法规,以及企业转变经营方式。

  □熊丙奇(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