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重点

朝核试验尚未影响中国环境

环保部称尚未监测到人工放射性核素;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朝核试验

2013年02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月13日,朝韩边境,韩国方面在通往朝鲜金刚山工业园区的韩国道路上设置路障。
2月12日,安理会轮值主席国、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宣读声明。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环保部发布信息称,截至2013年2月13日10时,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尚未对我国的辐射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在我国境内尚未监测到核试验产生的任何人工放射性核素。

  东北区域未见异常

  环保部表示,根据实时监测的结果,我国布设在东北边境及周边地区的25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结果处于正常水平。

  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14时,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和济南监测点已报出相关数据,放射性核素监测结果未见异常,未监测到人工放射性核素。

  根据国家气象中心气象预报数据,采用辐射后果评价软件进行计算,获得轨迹图表明,即使(朝鲜核试验)发生放射性释放,主要迁移方向为东南方向,目前不会对我国产生影响。

  相关轨迹图显示,东南方向主要是韩国和日本。

  及时发布监测信息

  环保部称,在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后,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启动了辐射环境应急监测响应预案,分布在全国境内的150多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24小时运行,对环境辐射水平进行实时监测,全国省会城市监测数据汇总后在环保部官方网站上发布并每日更新。

  此外,环保部还派遣了多支移动应急监测分队在东北三省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据介绍,环保部已启动技术专家组,实时分析、评判朝鲜核试验对我国环境的影响,并对辐射环境应急监测进行技术指导。

  环保部还将继续开展中朝边境辐射环境自动监测和移动监测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辐射环境监测信息。

  声音之安理会

  强烈谴责朝核试验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12日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称朝方此举严重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

  安理会当天上午召开紧急闭门会议,讨论朝鲜进行核试验问题。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在会后宣读媒体声明说,安理会理事国就应对朝鲜核试验引发的严重局势进行了紧急磋商;安理会强烈谴责这一试验,此举严重违反了安理会1718号、1874号和2087号决议,“因此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明显威胁仍继续存在”。

  声明说,安理会在今年1月一致通过2087号决议,表示安理会决心在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时采取“重要行动”,根据这一承诺和朝方此次违反决议行为的严重性,安理会理事国将“立刻着手以安理会决议的形式采取适当措施”。

  朝鲜中央通讯社12日宣布朝鲜当天成功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报道称,此次核试验针对美国侵害朝鲜合法、和平发射卫星权利的敌对行径,是朝鲜采取的保卫国家安全和主权的实际对应措施之一。

  声音之朝鲜

  将同美敌对政策对抗到底

  据新华社电 朝中社13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和其追随势力将朝鲜核试验再次说成是“挑衅”并称将进行国际“对应”,朝鲜将同美国这一敌对政策对抗到底。

  评论说,朝鲜加强核遏制力是针对美国对朝敌视政策的实际措施之一,是捍卫国家民族安全和主权的正义事业。美国对韩国发射卫星予以庇护,而将朝鲜和平发射卫星却当作问题,这种利用双重标准的阴谋就是为了阻碍朝鲜的发展。

  评论表示,朝鲜加强核遏制力是粉碎美国侵略阴谋、捍卫朝鲜半岛和东北亚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正当措施。美国和其追随势力将朝鲜核试验再次说成是“挑衅”并称将进行国际“对应”,朝鲜将同美国这一敌对政策和专横行径对抗到底,捍卫主权和尊严。

  声音之美国

  重申对韩防务承诺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韩国总统李明博12日一致谴责朝鲜当天再次实施地下核试验,奥巴马重申美国对韩国的防务承诺,包括美国核保护伞下的延伸威慑。

  美国白宫就此发表声明说,两位领导人就朝鲜核试验通电话时谴责朝方这一违反其国际义务且“极具挑衅性的”举动,同意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场所保持密切合作,寻求采取“一系列举措”遏制朝鲜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减少核扩散风险。

  声明说,奥巴马“明确重申美国对韩国的防务承诺不会动摇,包括美国核保护伞下的延伸威慑”。

  他还表示将与本月25日就职的韩国新总统朴槿惠密切协作,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

  声音之伊朗

  呼吁销毁全球核武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呼吁销毁全世界所有核武器。

  朝鲜12日确认成功实施核试验。这是继2006年和2009年后,朝鲜第三次实施核试验。

  当天晚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当被问及对朝鲜核试验看法时,迈赫曼帕拉斯特说,伊朗呼吁销毁世界上所有核武器。他说,伊朗方面呼吁“所有国家都不拥有核武器,同时现有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核军备都需要被销毁”。

  尽管伊朗多次强调发展核技术旨在和平利用核能,但美国和以色列等指认伊朗核计划旨在发展核武器,声称保留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

  现阶段,伊朗正为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与伊朗核问题相关六国,即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举行新一轮对话作准备。

  杜鹃(新华社专稿)

  强烈谴责这一试验,此举严重违反了安理会1718号、1874号和2087号决议,因此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明显威胁仍继续存在。——安理会声明

  只有履行国际义务,朝鲜才能实现国家安全和繁荣,实施核试验只会让朝鲜更加孤立。美国将与其他国家一道,采取强有力行动应对威胁,同时致力于防止核武器扩散……美国将与俄罗斯保持接触,寻求继续削减核武器数量,继续采取措施加强世界核安全。——美国总统奥巴马

  美国对韩国发射卫星予以庇护,而将朝鲜和平发射卫星却当作问题,这种利用双重标准的阴谋就是为了阻碍朝鲜的发展。

  ——朝中社

  对于那些率先制造核武器的国家……那些为自身核武器储备自豪的国家……那些更新核武库并划拨预算保持核军备的国家,他们需要率先销毁核武器。这样一来,没有国家会寻求这些武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