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热点

故宫迎客30万刷新春节纪录

北京接待旅游人数达868万人次;市属公园春节接待游客172万,同比增长8%

2013年02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除夕夜,南四环西路,放完的烟花堆积路边,环卫集团的工人正将烟花皮装上环卫车。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 郭超)来自北京市旅游委的消息显示,春节7天假期,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86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5%,旅游总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14.7%。

  同时,市公园管理中心透露,北京市属11家公园共接待游客172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2万,增幅达8%。

  外地游客增近两成

  市旅游委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北京旅游呈现外地来京游客多,京郊民俗旅游增多两大趋势。据介绍,春节7天假期,外埠来京游客11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3%,旅游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12.6%。

  旅游委统计部门介绍,受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推动,华北、东北等近途客源市场的比例上升。以接待外埠游客为主的历史文化型景区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1%。故宫博物院假期共接待30万人次, 同比增长18.1%,日接待量连续两天超6万人次,创造历史同期新高。以八达岭为代表的长城景区接待量全面增长,其中八达岭同比增长42%,水关长城同比增长80%。

  地坛庙会客流居首

  春节假期最聚人气的地方还是年味儿十足的各大庙会。全市规模最大的庙会是地坛庙会,假期共接待游客102.4万人次,同比增长9.3%。龙潭庙会次之,共接待7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5.8%。圆明园庙会接待36.8万人次,同比增幅高达70%。

  高速路假期免费政策带动了京郊旅游的增长。全市乡村民俗旅游接待6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2%,旅游收入6328万元,同比增长15.5%。郊区自然山水类型的景区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7.5%。滑雪场接待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3%。

  市属公园游客172万

  此外,市属11家公园共接待游客172万人次。其中,天坛文化周接待游客36万人次位于榜首;陶然亭接待量达33.5万,同比增长9%;颐和园作为皇家园林并举办了春节苏州街宫市,吸引游客近31万,同比增长17%;北京植物园接待游客7.5万人次,同比增1.5倍。

  市公园管理中心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平均每天上午在园游客量高于去年0.6万人次,下午则低于去年近1万人,游客量分布趋于平均。

  各公园七天累计提供便民服务近10万件次,其中义务咨询、指路达38730次,义务讲解、寻人5074次,租借轮椅、帮扶老幼近3400次。

  检票验票、护园巡视、清扫保洁、表演展示、游客咨询成为春节期间“五大最辛苦”游园保障岗。

  ■ 环卫

  长假期间环卫集团共清扫烟花爆竹残屑95.5吨,去年同期为183.7吨

  主城区花炮残屑同比减少近半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长假期间,环卫集团在主城区共清扫烟花爆竹残屑95.5吨,与去年同期清扫的183.7吨相比,减少了88.2吨。作业人员加大了对主要道路和重点燃放区域的清扫力度,将环境污染降到最低。

  春节期间,环卫集团共出动作业人员3060人,各类环卫作业车辆1182部,共清运垃圾1.46万吨,填埋处理3.51万吨,处理粪便0.75万吨,堆肥0.51万吨。

  据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事故发生以及被风吹散污染环境,环卫集团采取道路巡回清扫方式,并对清扫出的烟花爆竹残屑随时进行湿化作业。此外,每天还准备了10部水车备勤,并成立了专业应急供水作业队伍,处于随时待命状态。

  长假期间,烟花爆竹残屑等垃圾的清运和处理过程中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 商业

  蛇年“开门红”:7天赚36.6亿元

  市商务委盘点春节北京消费市场监测情况,餐饮节俭消费催火“打包经济”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蛇年春节黄金周,北京消费市场的销售再次增长。北京市商务委昨天盘点小长假商业市场信息显示,全市120家重点商家7天销售额高达36.6亿元,迎来蛇年“开门红”,倡导餐饮节俭消费更是催火了“打包经济”。

  空气净化设备旺销

  据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监测,自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初六,120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销售额36.6亿元,增长9.2%。

  市商务委介绍,监测显示,春节中北京稻香村“京味”系列糕点礼盒销售量比去年增长20%多,张一元、吴裕泰两家茶叶企业销售额增长23.8%。

  家电消费也是热点。苏宁、大中、国美电器实现累计销售2.5亿元。北京苏宁负责人介绍,不少消费者是全家出动选购,3C产品、净化器以及大尺寸彩电最突出,学生购机比例成倍增长,而受节前连续雾霾天等影响,年货市场上净水器、空气净化设备等健康家电空前旺销。

  “打包菜”日卖数百份

  春节的餐饮市场,推出多重举措引导顾客避免浪费。市商务委介绍,以家宴为主的大众餐馆销售业绩又一次创出新高。北京华天集团黄金周7天所属众老字号共接待就餐人数达34万人次,上升13.5%,销售增长14.3%。

  节俭消费催火“打包经济”,一些没有订上餐位的顾客多选择了把饭菜“拎回家”。砂锅居总店的“砂锅菜”最多一天卖出1400多份,其中打包带走的“砂锅菜”超过了200份。市商务委表示,烤肉宛、鸿宾楼、峨嵋酒家、烤肉季、同春园、又一顺等老字号名店里,“打包菜”单日最高销量几乎都在300份至500份之间。

  ■ 提醒

  10项活动“闹元宵”

  春节虽已结束,但市属11个公园还有10项活动延续到正月十五,陪市民、游客一起闹元宵。

  这些活动包括香山登高祈福会、北海登白塔祈福运、动物园生肖文化节、植物园腊梅迎春展、兰花展、中山迎春精品花卉展、颐和园百年梅花、腊梅盆景展等。

  为方便春节期间没在京过年的市民能欣赏到优美的兰花,北京植物园第九届兰花展洋兰展区将延长展览至正月十五;位于盆景园的腊梅梅花盆景展也延期到正月十五。

  玉渊潭公园冰雪活动将在春节长假后继续开放,预计将持续到2月20日(具体时间视天气情况而定)。

  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