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国际新闻·要闻

天外来石“撞”地球 俄近千人受伤

可能重约十吨陨石在俄上空爆炸,冲击波震塌房屋、震碎玻璃;可能为人类首次因天体来袭受伤

2013年02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5日,车里雅宾斯克,一家工厂受陨石的影响冒出浓烟。
15日,爆炸的冲击波将窗框也震落。
15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地区,陨石在天空中划出一道长长的“尾巴”。

  “袭击”俄罗斯陨石档案

  来源:不明 直径:可能数米 重量:可能十吨

  进入大气层时速:至少5.4万公里

  爆炸解体位置:距地面30至50公里

  【影响】

  爆炸冲击波震坏数百栋楼

  伴随着雷鸣般的爆炸声,天空中突现不明物体,其带着耀眼闪光划过天际,让清晨天空立时亮如白昼。与此同时,地面房屋被震塌、玻璃被震碎,汽车警报器响成一片……当地时间15日清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似乎只在好莱坞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场景,在这里变成现实。

  车里雅宾斯克州政府15日发布消息称,当天早晨9点20分,该州上空出现一个物体,以极快速度在空中飞过,并留下飞行痕迹。两分钟后接连听到三声巨响。

  从天而降的是一颗陨石。据报道,这颗陨石带着白色闪光,留下的烟雾状“尾巴”长达200公里。

  目击者称,他们听到雷鸣般的爆炸声。爆炸引发的冲击波瞬间到达地面,许多建筑物的玻璃被震碎,一些房屋也被震坏,手机信号也变得时断时续。俄紧急情况部也发布消息说,陨石在车里雅宾斯克上空爆炸引发冲击波,导致楼房玻璃被震碎。一家工厂被震塌部分屋顶和墙壁,还有目击者称,不仅玻璃被震碎,连窗框也被震了下来。

  截至发稿时,已有985人在这次“飞来横祸”中受伤。据悉,伤者中大部分被震碎的玻璃划伤。俄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表示,陨石雨导致超过297栋住宅楼、12所中小学校以及一些企业和设施受损。

  【推测】

  以15倍子弹速度冲向地球

  车里雅宾斯克州官员称,陨石发生爆炸的位置听声音像在万米高空。该州官员尤里称,陨石在距离地面如此近的地方发生爆炸,在俄罗斯历史上尚属首次。

  俄媒体称,除车里雅宾斯克州外,俄秋明州、库尔干州等地,以及哈萨克斯坦境内都发生了“陨石雨”,而车州受冲击最为严重。

  英媒体报道称,在爆炸之前,这颗陨石直径可能有数米。据俄科学院估计,这块陨石重十吨左右,以不低于54000公里的时速进入大气层,这个速度是子弹速度的15倍。估计在距地面30至50公里处爆炸分裂。

  英国媒体称,这可能是人类有记录以来首次因为“天外来客”造成的人类受伤事件。科学界认为,6500万年前一枚小行星或彗星撞击地球,造成包括恐龙在内超过3/4的物种灭亡。但人类有记录以来,尚无一起因陨石坠落而造成人员伤亡事件。

  【善后】

  地方政府呼吁民众勿恐慌

  由于遭遇陨石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库尔干州等5个州分别成立了应急指挥部。

  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学校和幼儿园已经关闭,州政府呼吁民众呆在屋里,除非需要去接孩子。州长尤列维奇则呼吁民众不要恐慌。

  尤列维奇说,目前主要任务是保持玻璃被击碎的机构建筑和住宅温暖。他说,该州消防、医疗、紧急情况部等机关已进入全面戒备状态。“我呼吁市民不要恐慌,目前形势在控制之中”。

  州政府官方网站还发布消息说,该州并没有因陨石坠落而疏散居民,有关可能出现第二波陨石雨的信息也是未经证实的传闻。

  俄联邦国家总防疫师奥尼先科15日也表示,陨石坠落后车里雅宾斯克州的辐射水平未超出正常水平,恐慌毫无根据。

  事故发生后,总统普京责成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立即向受伤人员提供援助。他还称,幸好陨石残骸没有坠落在人烟稠密地区。据报道,数千救援人员已经赶往受灾地区提供援助。俄副总理罗戈津15日在“推特”上说,他将向总理梅德韦杰夫提出如何预防陨石雨的建议。

  【寻迹】

  陨石残骸湖边砸出6米大坑

  15日晚些时候,俄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对媒体透露,数十枚陨石残骸中只有数十块飞抵地球。

  俄内务部发表声明说,发现了三个陨石残骸可能坠落的地点。两个在巴尔库尔区,另外一个在该州兹拉托乌斯特市郊区。

  俄军方称,在巴尔库尔湖岸边坠落的一个陨石将地面冲击出直径约6米大坑,但辐射水平没有超标。

  俄媒体称,军方防辐射、化学和生物学专家正在现场调查。(百千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