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娱乐新闻·评介/体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娱乐新闻·评介/体验

《大师》 顾左右而言他

2013年02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奥斯卡提名

最佳女配角 艾米·亚当斯

最佳男配角 菲利普·塞默·霍夫曼

最佳男主角 杰昆·菲尼克斯

  《大师》The Master

  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

  主演:杰昆·菲尼克斯 菲利普·塞默·霍夫曼 艾米·亚当斯

  《大师》去年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导演和双料最佳男演员,让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年纪轻轻就获得了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大满贯,也让很多媒体和影迷开始看好这部电影的颁奖季表现,结果却是出人意料的。《大师》在颁奖季的待遇和韦斯·安德森的《月升王国》一样,口碑不错,却几乎都被彻底无视,好在《大师》还有三个强势的演员奖提名。

  从电影语言的角度看,安德森的调度,在叙事趋向于零的情况下,还能用摄影、剪辑和演员表演不停地制造看点和观影情绪高潮,甚至可以让人忘掉故事,始终犹如“愤怒的公牛”般的杰昆·菲尼克斯和菲利普·塞默·霍夫曼的表演绝对堪称“大师”范儿。从剧作文本的角度看,它仿佛根本不应该被拍出来,它含糊温吞得根本就不像安德森的作风。

  剧本借用了大量科学教的历史和创始人拉斐特·罗纳德·哈伯德的经历,也用了其净化论和善恶诠释的创教理论,譬如前世今生和对教徒的听析会疗法。但对于这一教派的道德体系和运作模式却只字未提,甚至对片中的影射科学教的“回源教”没有任何具体的主观评判,就连嘲讽和负面观点都克制得非常隐晦,就像一切要说的全用杰昆·菲尼克斯不屑的表情表达出来了,这个角色的反社会行为人格、战争创伤和心理变化反映了这种宗教信仰的虚假,但故事和主题却成了一杯含蓄的温吞水。大师的强迫信仰过程让众人都很清楚这种唯心的心理暗示的本质,每个角色心里也都很清醒,但没有人能去说,于是大师一家人对外人的诬陷和妻子对大师的逼宫,这种顾左右而言他的做法让安德森彻底成了一个高端黑。□亵渎电影

  ■ 导演谈

  在接受《新闻周刊》的采访时,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对有些观众将《大师》定位为一部关于科学教的电影时说:“我感觉自己很幼稚,我应该早就知道人们会偏重于某些东西。”他说关于菲利普·塞默·霍夫曼的角色,有很多是他当年写给《血色将至》却没被采用的,后来却用到了杰昆·菲尼克斯的角色身上。谈及拍摄《大师》的最初渊源,是拍摄《木兰花》时演员杰森·巴罗森谈起他在海军服役时的酗酒岁月,期间谈到了弗莱德·奎尔这个角色的经历,一个不断换工作到处流浪的酒鬼,就像好莱坞著名编剧约翰·斯坦贝克的人生故事一样。霍夫曼在看到剧本后觉得这个角色才应该是主角,而杰昆·菲尼克斯的表演也和《血色将至》里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在某种程度上一样,杰昆大部分时间都不是在演,他一直保持在那个状态,一拍就是三个月。安德森说,杰昆的表演具有不可预知性,大部分时间你都不知道他接下来会干些什么疯狂的事情出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