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水泥厂5年减少22家

随着环保门槛提高,北京的水泥厂五年减少22家,面临环保成本和竞争压力

2013年02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位于房山的太行前景水泥厂里路面整洁,空气里也没有水泥浮尘。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

  “生态文明”成为首都发展的5个阶段性特征之一,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指出,首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进入了高度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阶段。

  作为环境污染大户的“水泥企业”一直是北京重要的监管对象。据介绍,到2015年前,北京的水泥厂需要将氮氧化物减少60%,而相比之下,北京市总体的氮氧化物下降要求是10%。

  郭金龙曾指出,北京资源约束越来越紧,环境压力越来越大,防止污染、加强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任务十分繁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已成为十分紧迫的问题。

  百姓说

  今年冬天,我感觉治理北京空气迫在眉睫。

  所幸现在看到北京市政府也已经把治理空气污染摆上议事日程,我希望奥运期间的蓝天白云,能够天天回到我们头顶。

  ——宣宁(公司职员)

  2005年时,北京地区有30家水泥厂,五年后,仅剩8家。

  顶着“高污染行业”的帽子,在北京越来越高的环保要求下,它们头上始终悬着利剑:环保措施做不好,将面临淘汰的命运;在重污染日时,需要随时减产;而最残酷的,是它们还要与北京周边地区环保要求不那么高的水泥企业,争夺现有市场。

  建设备

  年减排700吨氮氧化物

  如果不是门口挂着的太行前景水泥有限公司的牌子,谁也不会想到,这是一家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水泥厂。

  厂房干净得看不见一点灰色浮尘,硬化地面也没有尘土,水泥窑被巨大的钢筋结构包围,在这里,也看不到任何冒着浓烟的烟囱。

  “我们这儿的环保技术,不亚于欧洲的水泥厂。”一位厂房内的工作人员说。

  最近,水泥厂启动了北京市首个水泥窑烟气脱硝示范工程,这一环保“脱硝”技术通过水泥回转窑,注入氨还原剂,使之与水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混合,还原成氨气和水。

  氮氧化物正是导致城市PM2.5污染的主要污染气体之一。

  在国家和北京市越来越高的环境空气质量要求下,对氮氧化物的控制日趋变严。除了机动车之外,一些产生氮氧化物的主要工业如建材、电厂、水泥厂等也成为管控焦点。

  这一技术脱硝效果达到50%以上,每年预计减排700多吨氮氧化物,如果做得好,则会向全市水泥厂普遍推广。

  做环保

  企业精算成本账

  “压力真大。”太行前景水泥厂厂长冯志洪说,北京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郑再洪也知道这一点。

  到2010年之前,创建于2003年的水泥厂已经在节能环保上投入了共计1.1亿人民币,而最近新启动的脱硝项目,也同样耗资几千万。

  “压力一方面来自对项目的投资,另一方面,氨水需要采购,一吨熟料需要三四块钱,我们要想省这笔钱,可能厂子就得给关了,那我们宁愿多花点钱,符合北京市的环保标准。这样我们只能加强管理,在别的方面省下钱来了。”冯志洪说。

  “装了脱硝工程,肯定增加成本,这只能企业在各方面消化。但没有的话,企业则很难在北京生存下去,以适应越来越高的环保要求。”郑再洪说。

  另一家水泥企业北京水泥厂成立于1993年,为了在北京生存下去,在环保方面投入巨大。去年,光是节能改造的项目就花费超过5500万元。接下来,他们还有15个与节能减排相关的项目要做,其中的烟气脱硝项目可能要花费近600万元。

  在首钢搬出北京后,在京剩余的“高污染行业”面临着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目前,国家环保部对于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为800毫克/立方米,北京则为500毫克/立方米。

  环保部目前正在制订针对水泥行业新的排放标准,据悉,国家标准值可能降到300-400毫克/立方米,而对于北京来说,肯定比这个限值还要低。

  为了说明“十二五”期间北京水泥行业即将面临的环保压力,郑再洪说,到2015年之前,北京的水泥厂需要将氮氧化物减少60%,相比之下,北京市总体的氮氧化物下降要求是10%。

  求生存

  水泥厂进行固废处理

  在上一个五年计划中,北京市有大批的水泥厂倒在了增高的环保门槛前,之所以没有关停所有的水泥厂,是因为北京建设市场需要一定比例的本地水泥供应。

  现在,北京的水泥厂遇到的更多是竞争压力,投入高成本达标环保要求的同时,来自周边省份水泥厂的水泥则开始靠低价格抢占北京市场。

  在严苛的环保要求与竞争下,北京的水泥厂正在逐渐从单纯的水泥厂向“水泥+环保”型的企业转变。

  目前北京剩余的8个水泥企业中,有7个属于金隅集团。

  金隅集团有做城市固废处理的优势,利用这个优势,北京水泥厂从2003年之后开始利用水泥窑来进行固废处理。

  水泥窑的高温可以达到上千度,“丢进去东西都直接化成气体。”该厂企业管理部副经理马尚俊介绍,对于固体废物中的一些重金属来说,燃烧后固化在水泥中,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因此,水泥窑是处理固废的好工具。

  马尚俊说,当时,国内还没有人在尝试做此技术,直接从日本引进生产线,成本又高,只能自己搞研发。

  在尝试一两年后,一条既能生产水泥,又能解决固废的生产线初步成形,这条生产线至今每天可以处理2000吨固废,而加上另一条新增的生产线,则可以处理北京大部分的固体废物。

  现在,北京水泥厂还在做着污泥处理,即把污水处理厂的有害污泥运来进行处理,而太行前景同样也在参与着环保产业,它们利用垃圾处理的余热发电,可以解决自己四分之一的用电量。

  这些北京剩余的水泥厂,已经在参与城市配套所需工作,这也让它们成为城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它们在北京存在下去的“生存之道”。

  “这些水泥厂,已经和城市建设运行与保障密切相关,”但郑再洪强调:“如果它们环保治理做不好,那还是要面临着退出的命运,政策的最终目的,仍是为了保障和改善环境质量。”

  ■ 数说

  ●今后五年,北京要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完成平原地区100万亩造林任务,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

  ●今年,北京将加大PM2.5治理力度,切实做好压煤、换车、降尘等工作,确保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2%。淘汰18万辆老旧机动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