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摩登周刊·时尚图解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摩登周刊·时尚图解

国际时尚的国内演绎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那英
那英
那英
那英
那英
尚雯婕
尚雯婕
杨坤
李宇春
杨宗纬
孙俪
Balmain 2012早春
上半身无论内搭或中分直发都走简洁风,与衣服相得益彰。可惜那姐配了一条色泽暗淡的哈伦裤,帅气御姐站起来顿时向中年大妈有所靠拢。
Givenchy 2013春夏
简洁至极的白色套装被那姐驾驭得中性美、亲和力、摩登感都有了,质感也一点没有丢。
Dolce&Gabbana2012秋冬
这件衣服少女与贵妇气质模棱两可,那姐果断配以深色铅笔裤,倒也有了单属自己的花哨感。
Louis Vuitton2012早秋
上衣足够华丽,下半身的铅笔裤则英气逼人、那英展示得恰到好处。
Roberto Cavalli2012秋冬
上半身看起来时髦不失文艺,但那姐下半身还照穿T台的阔腿裤太花,显得过于热闹了。
Lanvin 2012秋冬
经典的法式套装被尚雯婕撑起来了实属不易,显得高挑且高端,浓郁且极具质感的绿色亦功不可没。
Celine 2013春夏
衣领一圈自然褶皱,穿不好就像全套的大睡衣。还好尚雯婕文艺的路子硬是给穿出了80分。
Oscar de La Renta 2013春夏
蓝绿色缀以碎花的抹胸中裙清新文艺到极致,娘娘这次是打定主意要再现灵气逼人的嬛嬛了。
Givenchy 2012秋冬
与T台上戴鼻环的成熟俊男不同,杨宗纬把这件条纹衫穿得像邻家哥哥,无过亦无大功,倒是有可能使之成为畅销单品。
Givenchy 2012秋冬
李宇春的这套衣服告诉我们,穿有些中性款女装,仅有中性气质是不够的,裙摆下隐藏的女人味别忘了拿捏清楚。
Dsquared2012春夏
星星衬衫亦正亦邪,杨坤穿出了邪的奔放一面,也走的是畅销单品路数。
LANVIN
Oscar de La Renta
Valentino
Alexander McQueen
Givenchy

  蛇年春晚进行的同时,时尚圈的人们也没闲着,纷纷去2012年甚至2013年国际时装周里翻查舞台上令人倍觉眼熟的华服,接下来微博上便爆发前所未有的集体大讨论——只因今年春晚,女星们竟如此高调地穿起国际大牌。而《中国好声音》与《我是歌手》两档电视娱乐节目亦为观众定期投来时尚炸弹。

  不能说时尚圈是在大惊小怪,本次春晚那英简洁霸气的Givenchy,孙俪、张靓颖不约而同的Oscar de La Renta,连汪峰都穿着Balmain登场,这让席琳·迪翁的DOLCE&GABBANA银色战袍都失去一定注目度。当娱乐圈与时尚圈的联动影响力越来越强大,“时尚”也成了娱乐明星的必修课,而中国的明星正在“时尚之路”上努力地走着,一方面走上了国际T台,另一方面则走上了最大众化的国内电视舞台。

  早些年明星穿国际大牌的时机大多为走国内外的红毯、领奖,及比较重要的个人演唱会。且受中国时尚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之大环境限制,媒体报道多为评论好看与否,鲜有翻出隐藏在标签上的LOGO。印象中比较轰动的是2000年张国荣的“热情”演唱会,整场服装皆由时装顽童JEAN PAUL GAULTIER量身定制,前卫、张扬至极的理念为人们稍稍普及了一番这个品牌与高级定制的概念。不过,也只有张国荣的歌迷和时尚从业者有认知的耐心。近年来明星们频繁出征国际时尚活动,穿着对于自身或合适或灾难的大牌服装在镜头前晃个不停,说白了还是在时尚、娱乐圈秀给“自己人”看。

  娱乐圈有这么个心照不宣的理念:要想真正红,再大牌、再个性的艺人也要上春晚才算打下了国内的终极BOSS。此道理放到时尚圈亦完全适用,只因主流电视媒体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主要信息来源,更何况上亿人同时收看的春晚。在这一夜的亮相无异于明星为自己全方位地“正名”,其着装所体现的个性、气质更具有普遍性的传播意义。无怪乎有网友为张靓颖感慨道:“一辈子没穿对过,唯一一次穿对就是在几亿人看的春晚。”相信曾传言被某大牌封杀的海豚公主接下来会得到一个漂亮的翻身。

  而对电视机前的大众来说,这更是一次时机成熟的审美培育。电视舞台上的华服常年为设计师合作的定制款,事后也很少能得知具体是出自谁人之手,从某个角度来说私密性、隐秘性非常强。而这次出现在春晚、《中国好声音》与《我是歌手》这样全民观看的舞台上的服装却是有迹可循的应季成衣或高级定制,财力合适者完全可以购买、也知道去哪里可以买到,这为中国时尚长期以来的“山寨”习惯扫去了借口。而中国明星们参差不齐的穿搭效果让这些国际大牌在中国的传播更接地气:并非所有大牌在色彩和裁剪下所表达的美都适合中国人,大牌穿上身也并非立马变暴发户与拜金族。

  与此同时,对品牌名称的关注也带动了中国品牌的被认知。以前人们顶多只知道为宋祖英及春晚众多节目定制华服的郭培,而现在却追着尚雯婕翻出了中国的高级定制BE PRIVE和新锐设计师品牌「FJ2」。这个时期,先不论大众时尚判断力如何、眼光高低,至少先做好基础性的普遍认知,下一步才能更加稳妥地、中正地进阶,正确地引导、认知、理解时尚文化,去除对LOGO的盲目崇拜以及盲目排斥。

  哪些品牌最受中国女星欢迎?

  Alexander McQueen

  想要卖弄个性时,往往爱去这个牌子里找出扎眼又不算太复杂的单品,以“一个亮点”的方式穿出惊喜。

  Valentino

  细腻的手工细节用在款式简洁的长裙上,远远看去总是一片柔和又精致的低调华丽,雷人率几乎为零。

  Oscar de La Renta

  柔美浪漫又不失甜美的裙子,穿起来足够安全和讨喜,更重要的是无论颜色还是廓型都极富亲和力。

  LANVIN

  简洁大方的法式设计代表,一般说来不会抢掉穿衣者的风头。浓郁的都市白领气质接受度高。

  Givenchy

  隐约的哥特气息内敛而神秘,与中国人的气质形成巧妙的呼应,比较容易穿出个性的神韵来。

  穿成什么样观众才买账?

  平胸比丰满穿得美

  穿国外大牌的衣服难免要比着外国模特的照片来评判,由于人种差异,与T台模特们有异曲同工之平胸的中国人穿出来的效果总要好一点。

  简约款比复杂款穿得美

  一件式、尤其是色彩较为单一的简洁款往往更安全。设计上稍稍繁杂、花色上略微万花筒一点,扁平的东方面孔与不够纤长的脖子就有埋进衣服里出不来的危险。

  少搭配比多搭配穿得美

  也许是介意被诟病抄袭、也许是无照搬T台的信心,但自行搭配服装首饰鞋包的结果往往是一不小心就蹦出来败笔,上演“弄巧成拙”与“画蛇添足”。

  D02-D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晓

  图片/CFP、gettyimages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