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摩登周刊·鉴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摩登周刊·鉴表

新鲜陀飞轮(1)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陀飞轮结构图
宝玑陀飞轮分解图
积家双翼陀飞轮腕表
特殊研发的DUAL WING双翼机芯结构,保证了陀飞轮和时间显示系统的动力被分开处理,这样陀飞轮不会抢走走时方面的动力。
宝玑5347自转公转双旋转陀飞轮腕表
两个陀飞轮独立运作,由差动齿轮连接,并装配于一个每12小时运转一次的旋转中央夹板上。
卡地亚天体运转式陀飞轮碳晶腕表
革命性体现在擒纵轮和擒纵叉的零件用到了碳晶。其免调校和润滑油的概念实现了钟表师的梦想。

  几十个零件仅仅依靠自身动力在表盘上不间歇旋转,这种视觉上的吸引力让陀飞轮自从18世纪被宝玑大师创造出来之后,就一直是制表业的闪亮明星。传统陀飞轮的魅力依旧,新式陀飞轮也在不断开发。“陀飞轮大战”在今年的SIHH上再次上演,超级陀飞轮成为复杂制表工艺的新竞技场。

  威风凛凛,杀气腾腾

  今年的SIHH上,积家发布了两款向180周年致敬的球形陀飞轮腕表;伯爵大玩超复杂工艺,月相与陀飞轮功能同时具备……资深钟表传媒人康威凯用八个字来形容陀飞轮:威风凛凛,杀气腾腾。80多个零件在这么小的空间里不停地转动,让人感觉神奇和协作的魅力。而且东方人更为偏爱陀飞轮,“时来运转”的寓意尤受生意人追捧。

  在《青年周末》主编刘兴力看来,这些年热衷陀飞轮的人群有所变化。“入门者热爱陀飞轮的复杂神奇;资深者则认为它没有增加钟表的复杂度和精准性,因此转向其他表款。”

  从抵消地球引力到大师炫技

  当年,宝玑大师在苦思补偿大自然地心引力对钟表可能有的位移误差,想出了一个独立框架旋转体,让擒纵摆轮能够在每一秒钟都得到位差补偿避免误差,这便是陀飞轮表的由来。

  天津海鸥手表集团公司技术中心高档机芯创作室主任、工程师曹维峰告诉记者,在宝玑时代,由于创意新颖、制造难度高和成品稀少等原因,陀飞轮只能是贵族们的玩物;今天,各大知名品牌以及独立制表师都推出具有鲜明个性的陀飞轮,国产陀飞轮也逐步崛起,使其更加广泛地普及。

  虽然追求精准是陀飞轮装置发明的背后初衷,但如今“它更多的是顶级腕表的标配,成为制表大师炫技的最佳玩物。”曹维峰说。基于陀飞轮这两方面存在的意义,各品牌依然保持着对陀飞轮的忠诚,不断地推陈出新,从而稳固自身在制表业的地位。

  “十年前我学习钟表时陀飞轮传得神乎其神,非常昂贵。2005年中国介入该领域,推出大量产品,有人说是将陀飞轮拉下神坛,我觉得更细分了。”康威凯说。虽然,陀飞轮腕表的价格从两万到400万元之间浮动,但技术也不同。“这是一个各取所需、丰俭由人的市场。”

  陀飞轮逼出新花样

  很多现代陀飞轮会让人直观地感受到机械的魅力,其内部的多个流派(传统式、飞行式、正心、偏心、倾角、球形、多陀飞轮等等)变化出各种模样,品牌也各有所长,不断推陈出新。

  在曹维峰看来,其中最典型的品牌陀飞轮有积家的星球陀飞轮系列,真力时的零重力陀飞轮系列,宝玑、伯爵和卡地亚的行星陀飞轮,还有重新焕发青春的宝珀一分钟卡罗素和雅典分针卡罗素,以及具备相当研发能力的独立制表品牌GF推出的倾斜双轴陀飞轮系列等。此外,国产品牌海鸥的无卡度同轴式陀飞轮、双体陀飞轮与行星式陀飞轮也有自己的亮点。

  “有了数控机床,陀飞轮的制造难度并没有那么大。在这种情况下,大品牌没有陀飞轮表款说不过去,做个简单的也说不过去,于是被逼得没办法,必须做个更新鲜的。”钟表收藏家丁之向分析陀飞轮花样不断翻新的原因。

  >>> 爱表人说

  最好和最坏的时代

  ●陈松柏,钟表爱好者

  不得不说,这是陀飞轮最好的时代,也是个最坏的时代。各家都不甘平庸,试图用自己的创造力,激发出最好的手表。而有些东西越好玩、越难做、越新奇、越花心思,往往市场价格就越不亲民。近几年价格实在涨得有点让我心惊胆战,现在都有点“害怕”品牌再出好东西了。

  举几个例子看看现代品牌做陀飞轮有多夸张。首先说说宝玑 ,作为该技术的发明者,自然不甘人后。表盘上就一个陀飞轮哪够看啊,于是宝玑研究了一个表盘上有两个陀飞轮,叫做Classique Grande Complication 5347 Double Tourbillon。不仅如此,还加入了一个公转技术,即两个陀飞轮自转,还围绕表盘中心公转。

  高珀富斯的陀飞轮表的表盘上带着一个立体的地球,每24小时逆时针旋转一周,在表盘的5点钟则装置了一个每24秒旋转一圈的陀飞轮。而海瑞温斯顿的Histoire de Tourbillion 3,史诗级陀飞轮系列三,三个陀飞轮系统在一个表里面各种旋转。还有比如积家的 Reverso Gyrotourbillion 2,虽然表里面只有一个陀飞轮,却在进行着360°的自转。至于消费者最终会喜欢哪一类的陀飞轮,则只有由市场决定了。

  最近一些夸张的陀飞轮如同暴发户般的嚣张气焰款款在手腕上咆哮。我心目里这两年最好的一枚陀飞轮,当属积家的Duometre Spherotourbillon。首先表并不大,42MM甚至可以藏身于衣袖之中,低调得体。其次,虽然外观并不拉风,但是真正具备高超技术水准的腕表。它集合了品牌最近几年几乎所有的高端技术,而陀飞轮在半空中以30秒一圈 20°的幅度倾斜自转,恍惚间那小小的摆动,那迷人的舞姿,才是低调的奢华。整个机芯一共有460个零件,再次感叹下,却只有42MM,真是巧夺天工之作。如果有朋友确实想入手一块值得收藏的陀飞轮的话,这只就千万不要错过了。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许海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