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摩登周刊·追光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摩登周刊·追光灯
下一篇

2013秋冬纽约时装周

“保守”美式实用主义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有前

纽约时装周被看作设计师“美国梦”实现的地方,许多知名华裔设计师正是依靠了这个平台,成为了世界知名的设计师。
Diane Von Furstenberg
Jason Wu
Derek Lam
Maison Martin Margiela
Alexander Wang

  2月7日-2月14日,由Red Valentino打头阵,纽约时装周率先放出了2013秋冬的潮流趋势,展示出了美国式的实用主义设计。

  纽约时装周被看作是设计师们“美国梦”实现的地方,许多知名华裔设计师正是依靠了这个平台,成为了世界知名的设计师;“贝嫂”维多利亚,也在此开始了其设计生涯并取得了成绩——实用主义+明星/名人效应+极高的媒体关注度,这很好地诠释了美国式的时尚之路。

  丰富色彩和立体廓型

  纽约时装周上,2013的秋冬系列呈现出了丰富的色彩。尽管黑和白依旧是秋冬逃脱不了的经典色,但红色、靛蓝、明黄、紫色等诸多颜色的加入,或者是各种色彩丰富的印花、图案的大幅使用,都让人眼前一亮。

  复古依旧是主题,由上世纪40年代到90年代,都能在秀场中找到不同的对应点,大面积的裸露已经被设计师所摒弃,他们更加钟爱的是优雅,以及内敛的性感,以至于有时尚专栏作者把纽约时装周前两天的秀概括为“保守”。但保守或许是Oscar de la Renta、Ralph Lauren等老牌设计师的关键词,却并不是年轻设计师们的最爱,Jason Wu现代的“女人味”以及Alexander Wang通过意想不到的材质和丰富的结构比例塑造出的现代感,都博得了评论界的阵阵掌声,夸张的翻领、圆肩和锥形筒状的细节,也让这一季的廓型显得更加立体。

  充满八卦和热闹的大party

  好莱坞向来不缺乏八卦,纽约时装周也是如此。

  最具戏剧性的是Marc Jacobs由于海关和运输原因,把原计划9日进行的Marc By Marc Jacobs秀延期至11日,把Marc Jacobs从11日推迟到了14日,有人在网上“爆料”小马哥的几件衣服和包包似乎是再次失窃了,人们打趣说,Marc Jacobs已经成为了“窃贼最关注品牌”;这还不止,在14日以“压轴”姿态出现的那场秀中,模特甚至以赤裸上身出场,充满了行为艺术感,被冠以“皇帝的新装”而被议论纷纷。

  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在中国春节晚会上大出风头的Oscar de la Renta。上个月 Oscar de la Renta邀请John Galliano到他的工作室做三周临时设计师成为时尚新闻的头条,甚至有传言传出Oscar de la Renta这季会推出两个系列,包括John Galliano操刀的一个系列,不少时尚编辑都在现场拭目以待。但直到秀结束后,也只有80岁高龄的设计师出场谢幕,John Galliano则“在后台”。尽管如此,人们还是非常愿意相信,John Galliano参与了部分设计,还特地找出了几款廓型和模特的造型加以佐证,又成功地吸引了许多关注的目光。

  此外,明星身份的Victoria Beckham也是纽约时装周上的明星,尤其是这一季少了同为明星的Kate Holmes的竞争,大家把更多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她身上。已经成为设计师第五个年头的Victoria Beckham交出了一份让挑剔的评论人肯定的答卷,让人看到了她除了做紧身性感的服装,也能“Hold住”其他。她这一季的设计中,对衣服长度的把握让人吃惊,比如,她把大部分裙子的长度放到了膝盖以下,而这正是传统的服饰搭配中的“禁区”。对此,Victoria Beckham则表示,选择这个长度的缘由在于,“我喜欢先问自己会怎么穿,然后再尽情发挥。”,这种无视传统规则的出牌,也恰恰是纽约时装周实穿性的一种体现。

  男装周将回归?

  和其他“三大”时装周上只发布女装不同,纽约时装周还包含了男装发布,这也使得时装周的日程变得分外拥挤。今年纽约时装周上注册的品牌数量达到283个,虽然官方的日程安排为2月7日-14日,但有些品牌从2月4日就开始展示服装,将纽约时装周的日程延长到11天;一天十几场秀让许多时装编辑大喊“吃不消”,有些秀也因为时间“撞车”而要求编辑们做出选择,和其他时装周一样,成立单纯的“女装周”呼声又起。

  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CFDA也正和杂志编辑、设计师、时装秀制作和公关公司KCD商讨让纽约男装周“回归”的可能性。CFDA曾于1995年在纽约筹办过男装周,后由于设计师和参观者逐渐失去兴趣而在2000年停办。看到去年开始的伦敦男装周的成功,让纽约男装周回归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有媒体透露,首届纽约男装周最早可能在今夏或明年年初举行,但CFDA首席执行官Steven Kolb对此保持神秘,“业界人士一直以来都和CFDA探讨独立男装周的价值。最近数月,我们真正聚在一起探索可行性,看看纽约男装周能否排进全球男装业界的日程。”

  D06-D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巫倩姿 

  图片/CFP、gettyimages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