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沪指创15个月来最大日跌幅

大跌2.97%,两市A股市值蒸发约7440亿元;分析称受美联储紧缩和国内房产调控影响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 金彧)受国内市场传出地产调控将“加码”、美国货币政策将“收紧”的消息双重冲击,昨日沪深A股放量大跌,沪指跌幅为2.97%,创15个月最大日跌幅。两市市值蒸发达到约7440亿元。

  内外流动性收紧引发担忧

  昨日沪指大挫2.97%,收报2325.95点;深成指跌2.59%,收报9396.11点。从沪指跌幅看,这是沪市自2011年11月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A股的放量大跌被认为受到一系列利空因素的影响。

  在海外市场上,美联储将开始放缓量化宽松(QE)的消息震动全球市场;而在国内,“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楼市调控升级的消息使得市场信心受挫。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多名美联储理事在会上表示应做好对其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计划的规模作出调整的准备,这引发市场对于全球流动性格局调整的担忧。

  大成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李冒余指出,德意志银行等机构认为美联储最早或在6月份开始放缓量化宽松(QE)的脚步。而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开始准备执行较为紧缩的货币政策。

  近期国内货币政策走向也给予投资者货币政策可能小幅收紧的预期。此前一月份信贷和社会融资额超出市场预期,而近期央行开始连续正回购则强化了市场担忧。

  地产调控打击市场信心

  昨日,地产调控的提前到来也使得市场信心受挫,此前市场机构认为“两会”之前不太可能出台地产调控方面的政策。

  华安基金认为,地产政策的变化是由去年年底“支持合理自住与改善型需求”转向“支持自住、坚决抑制投资投机”。两者的不同和可能的交叉在于第二套房的界定上,可以认为是改善型,也可定义为投资或投机。这成为最大的政策调控的弹性空间。因此不排除传闻中的对第二套房限购或者提高成数与利率的可能。

  包括地产调控加码在内的利空恰出现在A股连续上升两个多月之后。海富通基金人士认为,投资者有获利了结的冲动,做空力量逐步积聚,因此盘面表现为稍有风吹草动即有不稳迹象。

  不过,从昨日的盘面走势看,在重申调控政策的情况下,地产股的走势依然强于大盘。

  地产龙头万科A昨日股价下跌了1.14%,收报11.31元;从行业看,上证地产指数下挫了2.1%,深证地产指数下跌了1.79%;均好于沪综指和深成指。

  金融、采掘、有色金属则成了跌幅最大的行业,跌幅分别为4.51%,4.34%和3.92%;前期涨幅较大的民生银行昨日大跌5.97%。

  ■ 追问

  本轮繁荣行情终结?

  早先有投资者认为,地产政策出台的时间也将是本轮行情终结的时间。现在是否标志着持续两个多月的A股繁荣的行情结束了?

  从机构投资者的回答看,说“否”的人更多。

  交银施罗德基金策略小组认为,虽然短期股指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但去年底以来助推股市转好的诸多逻辑因素在中期或仍延续。

  这些推动股市转好的诸多逻辑因素,包括经济短周期的见底、流动性改善、美国“财政悬崖”推后、国内改革红利预期升温等。看多的投资者认为,这些因素仍然没有消失。

  大成基金认为,1月份的社会融资数据大幅反弹,通胀数据微幅超预期,进一步验证宏观经济处于复苏的通道上。中期来看,A股结构型牛市的概率仍然较大。

  南方基金昨日也发布观点认为,资金面改善和企业盈利的恢复将带来新一轮的上涨行情,短期不必过度悲观,可择机转换配置方向。

  但认为需要观望的也大有人在。

  中欧基金就认为,未来IPO政策动向,以及宏观经济数据能否确证经济见底回升,仍然是左右市场的主要力量。

  一些私募机构则直白地认为,中国股市不做波段没得玩,“早跑早投胎吧”。

  新京报记者 吴敏

  ■ 国际市场

  美联储再议“紧缩”震动国际股市

  欧洲、美国和亚洲股市普跌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周三公布的最近一次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该机构多位高级官员表达了对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潜在风险的担忧,并建议该机构或许需要在美国就业市场完全恢复之前就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昨日,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提前结束QE的猜测导致欧洲、美国和亚洲股市普跌。

  由于投资者担心美联储提前结束QE的举动将降低近几个月支撑股市的全球流动性,周三美股市场遭遇三个月来最大跌幅,标普500指数创下2月4日以来最大日跌幅,道指跌破14000点关口。昨日亚洲股市也普遍收跌,日经225指数、香港恒生指数等跌幅均超过1%。英国、法国、德国三大欧洲股指开盘均下行。

  黄金价格也遭遇大幅下挫,现货黄金价格大跌至七个月低位;大宗商品价格也承压,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跳水,纽约商业交易所3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4.46美元,跌幅2.28%。

  不过信达证券分析认为,尽管美联储内部分歧持续,但出于对财政减支和债务上限问题可能引发劳动力市场再次衰退的担忧,短期退出QE的概率很小。

  ■ 八卦

  私募、分析师“侃市”录音曝光

  市场是否可以被预知?昨日大跌过程中,一则顶尖私募机构与卖方分析师的午餐会对话录音被曝光,其中卖方分析师对市场的看法恰能与昨日大跌相呼应。

  昨日有网站曝光一则录音速记,对话双方为近年来业绩居前列的私募机构上海泽熙投资掌舵者徐翔,另一方为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定华,亦是最近两年来A股最有名的卖方分析师之一。昨日记者从泽熙投资内部人士处获悉,确有此事。

  在这一对话中,程定华认为,新股停发和经济转好是本轮上涨的原因,但行情马上就要结束了,因为融资再融资可能在3月份之后恢复。

  程定华在对话中对市场的看法悲观,他认为2月底应减仓。他还认为如果经济没有强复苏,五六月份周期股会“一塌糊涂”,而医药、白酒将重获市场青睐。

  以往卖方分析师以“讲逻辑、兜圈子”为特点,往往很少在报告中明白无误地发表看跌或者十分细节的预测。

  对话双方的身份也颇引人关注,一方是风头正健的私募大佬,一方是有名的分析师,且谈论话题契合昨日A股大跌,也有投资者笑谈昨日A股大跌是“一份录音曝光引发的血案”。

  新京报记者 吴敏

  亚欧股市行情(截至发稿时)

  股市 指数 涨跌 比例

  韩国股市 2015.22 -9.42 -0.47%

  英国股市 6312.46 -82.90 -1.30%

  印度股市 19357.03 -268.77 -1.38%

  日经225 11309.13 -159.15 -1.39%

  德国股市 7617.57 -112.00 -1.45%

  法国股市 3655.10 -54.77 -1.48%

  香港恒生 22906.67 -400.74 -1.72%

  俄罗斯 1549.52 -33.11 -2.09%

  越南股市 476.73 -18.10 -3.66%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